2018年8月3日 星期五

Is winter coming? 凜冬將至?



最近 Uber 早期投資人 Jason Calacanis 寫給他投資的 250 多個創業者的信: This is your Captain speaking, I’m turning on the fasten seat belt sign。 講到了這波經濟榮景牛市持續了10年,他預估接下來兩年市場會有20~30% 崩盤的機率。

從過往的經驗來說,事件發展大概會是:
  1. 黑天鵝事件發生
  2. 股票市場超賣下跌
  3. VC 投資緊縮
  4. 有獲利的公司會得到更多的資金去擴大市場份額。
  5. 接近獲利的公司如果就算能拿到funding 的話,也會被打折。
  6. 沒獲利的公司會被拋棄自生自滅
  7. 種子輪的公司只會拿到今日三分之一的資金。
  8. 廣告、招募員工、及併購都會更容易。讓資金雄厚的公司更加強大 (Netflix, Google, Facebook, Amazon)。
股市可能在 3 到 6 季慢慢恢復,但 startups 會慢個 2~3 年,所以最好要有 18~36 個月的資金度過這段時期。

文章中提到如果你是新創公司應該如何準備,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閱讀全文。

另外一篇想分享的文章是「中兴程序员坠楼事件」启示: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2017 年12 月10 日中興有一位 42 歲研發負責人墜樓。作者提到通訊行業的過往的上升期讓很多人在年輕及短時間內得到高薪及獎金,但同時也要準備行業開始下降的陣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