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日 星期五

到新的公司/新的組, 如何適應融入, 並且成長 [01]


許久沒有寫文章了,最近和剛加入公司的新人聊天, 聊在職場新人的到矽谷大公司如何適應、融入, 或是怎麼樣讓自己的成長、進而脫穎而出。 和新人聊天感覺和暑假帶實習生有很多類似的感覺, 就是會讓自己有更多機會重新審視一些我已經習慣的事物, 再反思分享出來。 


我的美國工作包含在東岸新創公司、矽谷經驗從美國太陽能公司 SolarCity 的軟體部門、到(短暫)電動車 Tesla 軟體部門、以及最近幾年的某間 FAANG 公司的不同產品部門。 如果我要給新人一些分享、建議, 大概會分為以下幾點:


1. 充分利用公司的訓練時間: 大科技公司的新人都有一段時間的訓練時間, 長度從幾天到幾週不等, 這個時間可以學習公司的使用技術、文化、做事方式、不同產品的開發、運作。 因為公司對訓練時間的表現通常不會計入績效考評中, 所以這是一個很快樂、如上學一般認識朋友、學習的好時機。我超級懷念當初進公司的訓練時期,和同梯的朋友一起學習、做不同組的任務、旁觀不同組的會議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