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2日 星期六

我是如何自我成長、提升自我能力見識的?

我喜歡讀自我成長類的書籍及文章,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有效率的持續成長。不僅僅是在技術方面,我也想有效率地提升我的軟實力 (soft skills)。最近有一些領悟,寫出來紀錄及分享給大家。



1. 尋找一個可以模仿學習的對象,但不要是高不可攀的目標對象:
    如果我是軟體工程師,我想要學習的對象是比我有多個 5~10 年經驗的軟體工程師、軟體工程師經理、架構師等等。 雖然 Elon Musk 及 Mark Zuckerberg 超厲害,但是我知道我沒辦法從他們的經驗幫助到到我的學習提升,因為我們的各種條件及差距太大了。找到自我目標的下一步、下兩步的人來當作學習對象,讓我可以按部就班的往下一個目標及來計畫提升。

2018年9月14日 星期五

感謝在美國遇到的貴人- 劉耀經館長、 Terry、Kirk

Image result for maryland september leaf



那是個楓葉染紅所有樹的馬里蘭州秋天,當朋友都在享受良辰美景,在秋高氣爽時出遊。對照另一方面,我則是越來越焦慮地在家找工作。畢業已經幾個月了, 除了短暫回指導老師的實驗室幫忙 2 個月外,其他時候都在找工作,履歷已經投出了幾百封,也請系上有上過課的老師們幫忙介紹我工作,但是都石沈大海,到那時也只有幾個 unpaid internship 願意讓我工作。

一週 20個小時的實習,其他時間也是一直找工作,2012 年的美國,環境科學/工程領還是很艱難地嘗試從金融風暴泥沼中恢復。 

忘記是從哪裡得知的,美國四大圖書館之一的農業圖書館在一個週六會舉辦環境/材料/生質能源的講座,而那時的農業圖書館館長及活動主持人,是台灣人第一代移民劉耀經博士

聽完一整天的講座後, 我趁劉耀經館長還沒離開前,和他請教了一下他提到的生質能源的政策及方向,也自我介紹我的學經歷及找工作狀況。劉館長聽完很熱心的說到,剛好他們要開始一個 5 年期的聯邦生質能源研究計畫,我可以幫助他們整理資料及做研究。 給了我他的名片,要我和他助理聯繫和他約見面聊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