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日 星期日

你知道美國自來水可能沒那麼安全,最好不要直接喝嗎?


今天朋友來我們家, 茶餘飯後泡茶時提到了使用過濾水來煮開水的事情,雖然我們住在美國加州,大家對美國自來水印象是水龍頭打開後就可以直接生飲,但是事實上水中有的化學物質可能會讓你容易得到某些疾病或是癌症。

去年我的女兒出生,為了要確定我們家有乾淨的飲用水,我做了不少功課,美國國會於 1974年通過安全飲用水法 Safe Drinking Water Act (SDWA),要求美國環境保護局 (EPA) 規範美國飲用水品質標準,確保美國公共用水安全。但是從 2001年起,SDWA 並未更新水污染對人體危害的標準。目前 EPA 水污染源檢測項目為 90 項 (https://goo.gl/UN64x1),而根據美國環境保護局的資料顯示,美國境內使用超過 60,000 種化學物質,其中已有數百種物質被證實即使只有微量殘留於水中也可能引發癌症及其他疾病。


所以說,自來水即使通過檢測標準,也並不代表對人體無害,因為現在的檢測項目是遠遠不夠的。如果你想要知道你所居住的城市的水質標準, 你可以使用非營利環境工作組織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 (EWG) 的網站查詢,他們採樣美國水樣本、逐一檢測,又把完整的水污染檢測報告放在他們的網站上。全美國的自來水樣本共驗出 316 項化學成分!

你可以從 EWG 的網頁查詢你所在城市的水質: https://www.ewg.org/tapwater/

以我所在的東灣  Alameda County 為例,水質報告顯示有 4 種化學物質高於健康標準 (EPA 或是加州建議的標準)。


第一個是 Chlorate 氯酸鹽 ,對甲狀腺有害,健康標準是 210 ppb,全國水質平均是 114 ppb, 加州水質平均是 128 ppb, 而 Alameda 則是超標的 222.0 ppb。


第二個是 Chromium (hexavalent) 六價鉻,有致癌的風險。健康標準是 0.02 ppb,Alameda 是 超標的 0.0708 ppb,全國水質平均是 0.782 ppb, 加州水質平均最高是 1.69 ppb,全都超過標準!



第三個是 Radiological contaminants 放射線物質。有偵測到 鐳 Radium, combined (-226 & -228) & Radium-226.,有致癌的風險。


第四個是Total trihalomethanes (TTHMs) 總三鹵甲烷, 也是有致癌的風險。 健康標準是 0.8 ppb,加州水質平均是 20.1 ppb ,全國水質平均是 23.7 ppb, Alameda 則是最高 49  ppb 。

另外除了以上 4 種化學物質,Alameda 的自來水還有偵測到其他 9 種污染的化學物質,這些沒有被歸類在第一個類別中是因為沒有超過健康標準,但是總體來說,這些化學物質對健康的影響讓我現在都不敢直接飲用自來水。 

從我 2010 年來美國後,喝水我一直是用 Britia , 但是 Britia 濾水器只是方便, 並不能有效的過濾掉重金屬, 原本我在女兒剛出生的時候買了 Multipure MP750 的濾水器,但是濾水器送到家後,我仔細讀了產品的過濾效果報告,才發現這個椰殼活性碳濾心是沒辦法過濾掉上面報告中提到的氯酸鹽、六價鉻、及放射線物質。 打電話和 Multipure 客服確認他們的產品沒有辦法過濾掉我注重的化學物質,我就把產品退掉了。

後來我讀了許多資料,知道了逆滲透 (Reverse Osmosis、RO) 是最好的過濾水中金屬及雜質的方法,而且逆滲透是很成熟的技術,濾芯的價格都很便宜,替換方便。 俠醫林杰樑 10大食安忠告中也提到林杰樑醫師說,蒸餾水或坊間加水站的水良莠不齊且花費高,若對家中飲用水有疑慮,可裝 RO 逆滲透淨水器,不必煮沸就能飲用。淨水器雖易濾掉礦物質,可從食物中補充,不用擔心 (https://goo.gl/HTLZw6)。 

於是我在 Amazon 買了一台 iSpring 5 道濾芯過濾的 RO 逆滲透淨水器, 價錢只要 Multipure MP750 的 35% 左右, 濾芯耗材也比 Multipure 的濾芯便宜了一半以上。 我也買了這個水質檢測筆 。 這台 iSpring 的濾水器裝上後,我測試了我的自來水沒有過濾前, Total dissolved solids (TDS) 水中的總溶解固體通常在 150 ~ 250 ppm 之間,過濾完後都在 10 ppm 以下。 水質的口感也比沒有過濾前好很多。

今天和朋友聊天過程中,分享了 EWG 網頁,及我買的濾水器,他也看了一下報告後就立刻下定了一台我買的濾水器 (超有行動力!),讓我想到水質議題可能是大家不清楚,但是一了解後可能會想立刻為了自己或家人健康而做出改善。 在灣區,就算你是住在最好的區域 Palo Alto, 水源來源是最好的水庫,沒有添加地下水,報告也是有 7 項化學物質高於健康建議標準!


你知道你的飲用水品質嗎? 從 EWG 的網頁查詢你所在城市的水質: https://www.ewg.org/tapwater/

最後推薦我買的這台 RO 逆滲透淨水器: https://amzn.to/2xUhBEA, 一年多前我買 $210左右,現在只要 $185!當然如同我文章所說, 滲透是很成熟的技術,我相信你不管選擇那一個牌子或哪一款,效果應該都很好。 你可能會看到各種不同的道濾芯的逆滲透淨水器,從我研究結果來看, 5 道以上的濾芯效果都差不多,有些第六道、第七道是為了增加口感而加的。 

如果你有興趣檢測你的自來水,可以買水質檢測筆 https://amzn.to/3cJYoUK 測量 TDS,如果你想要測試一些常見的化學污染物,也可以使用這個檢測試紙的 kit: https://amzn.to/2Krd1Ai

你所居住的地方水質如何呢?歡迎留言分享!


歡迎關注我的粉絲專頁,了解更多矽谷經驗、矽谷人物專訪、及各式矽谷新奇事務。
https://www.facebook.com/PivotSoftwareEngineer/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讓你有所學習成長,歡迎你打賞鼓勵我,贊助我買好書籍,讓我思維精進,寫更多更好的文章分享給你,詳情請看我的贊助頁細節



3 則留言:

  1. 你好!
    透過換日線的文章來到這個網站,又這學期很剛好的選修了一堂教育創新課,我的主題正是水資源的教育,一點進來就看到這篇文章,覺得很開心!

    謝謝你寫出自己在美求職的經驗分享,以及一路的心境轉折,讓也在求職的我多了一點信心跟動力

    祝 一切順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留言,很高興你因為我的文章得到信心及動力!祝你未來一切順利。

      刪除
  2. 感謝你,有家人最近要到美國求學,剛好搜尋到你的文章,覺得獲益良多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