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1日 星期日

Coding bootcamp 程式語言密集班- 從不會寫程式到3個月被矽谷科技公司雇用的終南捷徑?



目前在矽谷乃至於全美國各個城市都有許多3到6個月的 coding bootcamp 程式語言密集班,主要的訴求就是不需要你之前會寫程式,只要你上完課程,畢業3個月內可以找到矽谷科技公司的初階軟體工程師職缺。

如果你 Google `coding bootcamp` 相信你可以看到一堆各式各樣的程式語言密集班,為什麼這種短期班現在這麼流行呢? 主要是許多主流媒體、機構一直在預測到了2020年,美國大概會有一百萬個科技相關的職缺找不到人,人才的供給跟不上市場的需求,是現在科技公司到全世界搶人才的主因,而腦筋動的快的創業家從2012年開始就打造各式 coding school,專門訓練沒有學過程式的人,藉由科技業普遍較高的薪水吸引一波又一波半路出家的軟體工程師。如果說這波科技榮景是現代版的掏金熱,提供人員給科技公司則像是1849時賣鏟子給挖礦人的交易行為。去年 2016年統計就有一萬八千人左右從美國加拿大各地 91個 coding schools 畢業

這些學校,教的內容也都不太相同,有教各式語言像 Javascript、 Ruby on Rails、Python的,也有教 data science的,更有教 iOS Android app development,以及 UX design、product management,舉凡科技公司有需求的職缺,一定有學校會教來填補供給不足的部份。這些學費大致在1萬到2萬美金之間,有的學校只要你畢業後有面試得到offer 並到是有合作的公司上班,還會退給你一部分學費。而許多人最關心的畢業後就業率則是每間不同,從99%到85%,也有一些學校選擇不公布這個數據。


我在 2015 年辭掉我在美國東岸 startup 工作,搬到舊金山上了一個頗有名氣的密集班- Hack Reactor ,連續3個月,我早上8點出門,晚上10點回家,一週六天上課學習寫程式。我同班的每個同學都很有熱誠,目標明確。每個人都願意是幾乎是住在教室裡的學習練習,有一些人和我一樣在上課之前有一些寫程式的經驗,還有幾個更誇張的已經有 CS 或EE 學歷但還是來上課增強 coding 技能。

我上的課程是很有系統的從簡單到難,以畢業後就業為導向來幫助我們準備 coding portfolio,並訓練我們像軟體工程師的思考、以及如何準備面試。從我的經驗來說,這個密集班是蠻成功的讓半路出家自學的我有系統的了解現在矽谷前端軟體工程師的所需技能,並讓我花較少時間就加入矽谷知名的大科技公司(SolarCity/Tesla)。

前幾天有報導指出80% 的公司有雇用過 bootcamp 畢業生,而且他們未來還會再聘用: Report: 80% of companies have hired a coding bootcamp graduate, all said they would do it again,如果你是從 bootcamp 畢業的,目前科技公司已經從這幾年的經驗大概知道如何衡量你並且接受你的背景。

當然上 coding bootcamp 也是有一些風險,有一部分科技公司明文規定不招剛從 bootcamp 畢業的學生,他們的考量主要是這些學生的基礎和一般大學本科或研究所讀完的學生差距還是蠻大的。而指數成長的 coding school數量,讓初階市場往人才供給的一端快速傾斜,我有耳聞目前coding school 畢業生要找工作花的時間已經變長了。

而對國際學生來說, coding school 並非正式美國教育部核准的學校,所以無法給予學生簽證 (F1)。

如果你有興趣了解更多,目前 91個 coding bootcamp 一定讓你眼花撩亂,以下這幾個網站可以幫助你篩選過濾,依你的需求、畢業生的評價,找到在理想城市你想學習語言的學校:

你有興趣轉行半路出家當軟體工程師嗎?你可以選擇念一個CS碩士,或是3個月 coding bootcamp 程式語言密集班,你會如何選擇呢?

2021 update: 如果你有興趣申請我當初上課的 Hack Reactor (或是合併後的 galvanize , 課程是一樣的),歡迎在申請的時候說是校友 Brian Hsu 介紹的, 你的申請應該會比較高的機率錄取! 

歡迎留言或來信討論,如有錯誤歡迎指正,如要轉載請註明出處,謝謝。





14 則留言:

  1. 你好,请问如果人在中国想去美国参加bootcamp 有bootcamp会提供F1签证吗?还是全部都不会提供?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之前所知大部分的都沒有提供 F1 簽證,你可能可以詢問你有興趣的看有沒有改變了。

      刪除
    2. 谢谢,我问了其中一个在纽约的 可以办B1还是J1签证。可是上完课能不能找到工作就真的不知道了!

      刪除
  2. 你好,看了您的文章後很想嘗試看看,轉換跑道!本身已約有五年呼吸治療師工作經驗,但完全沒有受過任何資訊工程、軟體工程相關訓練。目前考慮進修,受到Computer science領域普遍薪資高的影響,蠻想嘗試看看,如果從0基礎知識去唸Master degree可行嗎?還是說必須砸下大量金錢時間從Bachelor degree開始呢? 關於文末的問題,也想聽聽您的看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我想你可以先嘗試在線上學習一下程式語言, 看是否你真的對於寫程式有興趣, 目前有許多網路資源來幫忙不懂的人入門, 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再讀 Master , 美國的話並沒有一定要有 CS 學士才可以讀碩士。

      刪除
  3. 版主您好, 我是機械工程師出身, 在考慮透過bootcamp轉行. 目前從linkedin和網站上搜集的資料裡感覺也是對Hack Reactor最有興趣. 但由於人生等於要砍掉重練, 自己雖然很有活力但實際年齡就是三十歲, 怕矽谷公司對年齡會有考量, 身邊也沒有人參加過Bootcamp可以多了解, 想多聽聽過來人對於bootcamp轉行的經驗和看法.. 我之前有用Coursea和Udacity修課, 學了一些Javascript跟Python, 但後來因為工作太忙的關係有斷一陣子, 不過整體而言沒有軟體工作的經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章中就有提到, 有些公司在意, 有些不在意。

      感覺你的情況和這篇也蠻像的:
      https://brianhsublog.blogspot.com/2019/08/3xoldConsiderToChangeCareer.html

      刪除
  4. 想與您請教有哪些您上過不錯的線上課程可以給想跨領域的人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參考我親愛的老婆的文章: https://findcareerpassion.blogspot.com/2019/08/blog-post_24.html

      刪除
  5. Brian你好,請問你當時面試是用什麼語言呢?

    回覆刪除
  6. 嗨Brian,
    謝謝你這麼多資訊分享,很受用。我目前是完成Community college兩年CS學位(台灣有學士學位),請問這種情況會建議去上bootcamp或是上master呢?我目前找資料的結果看起來大多master還是會要求CS學士學位。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有一個 CS 學位了, 要再上課的動機是什麼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