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有感 ”陳瑞聰之矽谷誰在一例一休?" 不知是哪個矽谷?

前幾天台灣的新聞:陳瑞聰:政府大談「亞洲矽谷」 矽谷誰在一例一休? "去矽谷看看,有誰在談一例一休的事情?每個人都拼的要死,早上 6 點就開始(忙碌),「每個人都在拼命阿!」" 。

看完我覺得很神奇,矽谷這裡大家都很拼命沒錯,我覺得在美國,應該就是矽谷的步調最快、壓力最大,要和全世界人才競爭,大家都很有自覺努力。但就工作時間來說,但除了在像是在 Tesla 工廠需要 24 小時輪班的工人及工程師要 6 點換班上班,軟體工程師們的上班時間都很彈性。況且上位者不是應該帶領大家走出更好的路,讓大家工作生活更有品質嗎?矽谷這裡公司都是在比福利的,領導階層是不會(也不敢)公開的要大家長時間工作的。

我之前的矽谷軟體工程師的日常工作內容- What does a day look like for a Silicon Valley software engineer? 提到我之前在SolarCity/Tesla的工時 "每天的工作時間大概是 9 點到 6 點,因為我們 standup meeting 是10 點,所以很多組員快 10 點才出現,其實沒有人會管我們幾點到公司、在公司工作多久等等。畢竟 coding 在家也是可以做,我的直屬老闆因為在公司太多人要找他了,所以他不時會在家或是躲到某一間會議室專心工作。"

Facebook 共同創辦人Dustin Moskovitz 就有抨擊過矽谷的工作生活平衡失調  Facebook cofounder slams Silicon Valley's misguided work-life balance ,"My intellectual conclusion is that these companies are both destroying the personal lives of their employees and getting nothing in return."。 而 Science Says You Shouldn't Work More Than This Number of Hours a Week 提到各種長時間工作對健康的各種危害 。在這裡,大家有使命把事情做大做好,但是公司的態度都是希望員工合理工作及健康生活,這才是對企業以及對員工雙贏的方式。


如果是在 startup,每個員工都有部分公司股權,大家都有共同目標把公司做大,期待做到被併購或上市,所以工作時間通常會比較長。如果是在中大型公司,基本上公司上班時認真,但是 work life balance 一直是每個公司及團隊注重的,如果常常要長時間加班,團隊一陣子 burnout 疲乏導致產出低落,反而是每個公司不願意見到的。

舊金山灣區大部分科技公司提供的 PTO 年假是 15 天起跳,矽谷目前有越來越多公司提供 unlimited PTO (無限假期),只要做完目標,許多公司是鼓勵員工多放假的。公司為了招到好人才,在 work life balance 一直努力,因為除了可以在像是 Fortune 年度最好公司評比 The 100 Best Companies to Work For 上榜,在 glassdoor 上的評價也是吸引未來潛在員工的利器。


”矽谷有誰在談一例一休的事情?"-> 因為假期應該是每家公司在比多的。
"早上 6 點就開始(忙碌)"-> 應該只有在工廠輪班的人或是 startup 創辦人吧?軟體工程師其實蠻晚上班的!XD (當然矽谷不只軟體工程師,我的觀點也只限於我觀察到的公司及朋友)。


...又或者可能我們講的矽谷是不同的矽谷?!


矽谷的朋友們,你們每天早上6點上班嗎?

歡迎留言或來信討論,如有錯誤歡迎指正,如要轉載請註明出處,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