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英文履歷怎麼寫? 美國科技公司注重什麼?


2019 年已經快過完 2 個月了,今年以來我幫忙了許多朋友內推投履歷到臉書的職缺,剛好看到矽谷阿雅分享 “英文履歷6個地雷不要踩”,我也來借用阿雅的文章內容,分享我的經驗。以下主要是轉錄阿雅文章,附上我的一些工程師相關經驗的補充:

❌照片、生日、性別、出生地
美國公司最怕人家告他歧視,所以跟工作無關的私人資訊不但不需要,還可能會造成招聘經理的困擾,怕收你或拒你都被誤會是因為偏見!一收到這樣的履歷,就知道缺乏對美國工作文化的認知,可是個地雷。(補充: 絕對不要把個人和工作無關的資料附在履歷上,你的住址都可以不用寫,只要寫城市像是 San Francisco Bay Area 就好)。

❌2. 寫履歷不看職缺說明
我的履歷好不好?這個問題除非你給我看你要應徵的工作,不然我沒辦法回答你。因為什麼是好履歷?履歷本身沒有好壞,跟職缺需要的越相關越好!所以不要再悶著頭寫履歷了,先看清楚職缺,想想自己的背景跟職缺需要的有什麼相關,履歷上就只寫那些相關的就對了!看看職缺上的關鍵字,確定自己履歷上都有寫到。(補充: 如果你不是只投一種類別的工作,適當的把要應徵工作需要的部分做強調,才可以脫穎而出)。

❌3. 把職責當做成就
履歷上除了相關的經驗,重點是寫出「為什麼你做得很好」。所以建議大家把職責和成就分開,並且用數字解說成就,比如說,你的職責是「負責舉辦行銷活動」,但成就則是「以少10%的預算辦活動,比前一年增加50%的業績。」(補充: 如果你是軟體工程師,可以寫像是「加快網頁的載入速度 50%、提升使用者在網頁的留存時間 80%、軟體產品貢獻了一億美金的營收」)。

❌4. 看完履歷不知道亮點是什麼
寫履歷不是流水帳,是寫出自己的亮點,履歷要讓人家一看就知道你特別在哪(當然,最好是你特別的,「剛好」是職缺需要的。)寫之前,先想想為什招募經理要收你而不是收別人的三個原因,然後在履歷上貫穿全篇地寫出來。比如說,你申請的職位是需要會看數據作分析的產品經理,你就可以把過去在工作上有用到數據分析的經驗特別寫出來。

❌5. 寫老外不懂的東西卻沒註解
假設你投的是美國公司,而你過去的公司不是招聘經理聽過的,記得寫上註解,比如說,你在統一上班,雖然在台灣是大公司,美國人可能沒聽過,那你記得寫「台灣最大的食品公司之一」。如果你服務的是小公司,你可以縮小到公司專長的領域,寫「在 xx 領域 xx 地區,知名的 xx 類型公司之一」。同樣的,投美國公司記得把業績從台幣轉成美金。寫專名不如寫上解釋,像是台北捷運 MRT 你就可以說是 subway (地鐵)。

❌6. 奇怪的履歷格式
除了設計師 Designer,建議其他人不用耍帥弄奇怪樣式的履歷,用一般履歷的格式就好了,因為投了履歷,第一個看到的是履歷系統,弄奇怪樣式的履歷,反而會讓系統讀不到,減少在系統裡被招募經理搜尋的到機會(有時候招募經理會用關鍵字搜尋,而不是一封一封讀履歷。)(補充:和第二點很像,記得使用職缺關鍵字來修正你的履歷內容)。

💡最後分享一些小訣竅:
🔺工作月份?對於有幾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不需要詳附工作起始月份,這樣可以減少一些空間,要是有比較短的工作時間也比較好看。
🔺學歷年份?有多年經驗的人可以不寫學歷的獲得年份,這樣大家不能直接知道你的年紀,避免招聘經理嫌你太年輕或太老。
🔺工作簽證?需要工作簽證的人不用特別附註,人資有問再講就可以,減少歧視與偏見。
🔺履歷一頁?另外很多人說履歷要一頁,其實真是見仁見智,沒有一定的,要是你相關的經驗一頁都不到,一頁都嫌多,要是相關經驗很豐富,一頁也太少。(補充: 大部分我的經驗工程師的履歷理想是一頁,但是如果你有很多經驗,或是 publication、專利的話,一頁以上也是沒問題的)。
🔺補充: 我的履歷有一段 Personal 相關的段落在結尾,為的是讓面試官可能讓你有一些聊天的話題,大家可以自己斟酌,不一定會需要。

有說沒有懂嗎?沒關係,阿雅英文履歷範本借你抄!不~客~氣!(阿雅是臉書產品行銷經理,非工程類的朋友們可以從阿雅的履歷學習到很多)

👉阿雅的履歷範本在這裡: https://goo.gl/FnMHZx

為了響應阿雅的慷慨,我也整理了我的履歷借你抄, 這份履歷讓我得到像是 Facebook, Google, Apple, Amazon, LinkedIn, Uber, Airbnb, Yahoo, Paypal, Box, SolarCity 等科技公司的第一關 HR 電話面試,如果你是工程師,相信你可以從中學習到一些技巧。

👉Brian 的履歷範本在這裡: https://goo.gl/Dq7Pky

歡迎大家把履歷下載,修正你的履歷,2019 找到理想的下一份工作!

如果你想投臉書職缺,選好職缺連結,並在「半路出家軟體工程師在矽谷」臉書粉專寫信給我。

最後,和大家預告一下,矽谷阿雅和我半路出家軟體工程師在矽谷將在台灣時間 3/9 週六早上 9 點(美國時間 3/8 週五下午 5 點)舉辦一場「爐邊談話」fireside chat直播!我們將分別訪問對方的職業生涯,臉書工程師與臉書行銷人聯手,記得早起不要錯過!

直播 矽谷阿雅 + 半路出家軟體工程師在矽谷
活動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567404530425863/


歡迎關注我的粉絲專頁,了解更多矽谷經驗、矽谷人物專訪、及各式矽谷新奇事務。
https://www.facebook.com/PivotSoftwareEngineer/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讓你有所學習成長,歡迎你打賞鼓勵我,贊助我買好書籍,讓我思維精進,寫更多更好的文章分享給你,詳情請看我的贊助頁細節



2 則留言:

  1. 超極感謝,台灣鄉親的愛心!

    回覆刪除
  2. 感謝Brian的分享, 從Brian的分享中學習到很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