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8日 星期一

DNA 測試, 了解我的祖先來源

昨天在拜訪朋友, 在朋友家認識一個新朋友是在基因檢測公司 23andMe 的研發科學家, 因為我 1 年半前有做過 DNA 測試, 很興奮的聊到測試很簡單,只要吐一些唾液到測試的試管,密封好,原盒子寄回去,2~3週就知道結果。 

1 年半前知道結果的時候比較失落,因為那時候報告只顯示我是 96.5% 中國人,剩下是東南亞人,和我知道許多西方人可以知道他們祖先從歐洲哪個國家,或是非洲來,我的結果感覺沒有什麼新資訊。 

和新朋友聊到他們的資料庫會一直更新,目前中國可以看出是從哪個省份來的,連台灣也有細分了!於是我回家興沖沖的從新看一次我的報告,發現真的有比較多細節了!


整份的報告顯示我的基因組成, Broadly East Asian & Native American 把整個美洲都包含進去了...


中國的部分可以看出我的福建、廣東、浙江、四川、江蘇的前5 名,山東、湖南、河南、上海、北京也都有我的祖先在過去 200 年內可能住過的痕跡。


台灣的話,台北和台南都有我祖先的痕跡!原來我也有美食之都台南的血統!

另外我還有 1.2 % 菲律賓及南島血統, 2.3% 泛華人及東南亞人及 0.1 % 泛東亞人及美洲原住民。 

剛好網友提到,這份報告也會顯示你的父系和母系的基因來源,如果你有其他家人可以一起做(像是爸爸媽媽),結果會更詳盡。 你可以從以從我的圖中看到我父系及母系的基因從非洲遷移到世界各地的時間及路線圖。





從新看一次報告,了解我的祖先來源,我當初沒有買貴一倍的健康測試, 因為多加健康的報告要多 $100, 而我知道一個科學研究 DNA 和疾病的網站: https://promethease.com/, 你可以把你的 23andMe 結果的原始 DNA 資料上傳到這個學術網站, 分析的錢只要 $12,而且可以幫助學術研究。 從那裡你可以知道你是不是得癌症的高危險群,糖尿病、阿茲罕默症是不是在你的基因上比較容易顯現等等。 當然 23andMe 的朋友說他們的報告是符合 FDA 規範的,比較嚴謹,所以要不要多加買健康測試就看你自己嘍。 


如果你有興趣測試你的 DNA, 歡迎使用我的推薦連結: https://refer.23andme.com/s/diarm, 使用我的連結的話你可以有 10% 的折扣 (好像要關掉 Ad Block ,連結才可以正常顯示)。 


Amazon 上的連結:

你有什麼有趣的祖先來源呢? 歡迎分享你的祖先來源報告。


歡迎關注我的粉絲專頁,了解更多矽谷經驗、矽谷人物專訪、及各式矽谷新奇事務。
https://www.facebook.com/PivotSoftwareEngineer/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讓你有所學習成長,歡迎你打賞鼓勵我,贊助我買好書籍,讓我思維精進,寫更多更好的文章分享給你,詳情請看我的贊助頁細節



1 則留言:

  1. Thanks for the excellent post about DNA testing to be in the best progress and for also shared valuable information for our health.
    mthfr c677t
    promethus dna
    prometheus genetics
    mthfr a1298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