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5日 星期六

面試得到 Offer 薪水如何談? 三明治溝通法及最後簽約前的談判招式


我在 4 年前寫的 “被錄取了- 我該注意什麼,我可以談判要求多一點薪水、股票或假期嘛?”告訴大家得到 offer 後的談判注意事情。 基本上, 如果你完全沒有談判就接受 offer  的話, 幾乎可以確定你得到的 package 是 underpaid, 畢竟公司沒有一開始就給你最高的 offer 的誘因, 目前就業市場都會預期候選人談判, 你沒有談判的話, 公司就賺到用比較低的薪水請到你, 而你未來所有的加薪都是依據一開始的薪水, 所以幾年下來, 你少賺的累積起來會差距蠻大的。

上週寫了 “面試中談到錢怎麼辦? 問到你期望薪水如何接招?”,介紹了在面試一開始,或是過程中遇到 recruiter 詢問你期待薪水應該如何應對。 在你最後過關斬將 onsite interview 後,  recruiter 通知你他們想要給你一個 offer,在薪水及整個 salary package 中該如何應對呢?

複習一下上次篇最後的一個應對:
--------------------------------------------------------------------
Recruiter: Congrats, Brian. I got good news for you. The team really likes you and we want to give you an offer. Can you tell me your salary expectation now?

Me: Thanks. That's great news to hear. I also had a good time with the team. Since I don't know the position level, role's expectation, and the company budget for the person with my skills and experience, I think it will be better that you provide the offer number first.

如果拿到了 offer,還是要 recruiter 先說一個數字再來討論。 畢竟他/她才是知道職位的等級、職位責任內容、還有公司給這個職位的預算。

---------------------------------------------------------------------
Recruiter: Great news, Brian, after I discussed with the hiring manager, we would like to offer you the software engineer position based in our San Francisco HQ office. The base salary would be $90,000/year. 1000 unit of RSU vesting in 4 years, $5,000 sign on bonus, and 10% target bonus yearly.

Me: Thank you for the wonderful news and the offer details. I felt really excited when I interviewed with the team and can't wait to work on the project the team will focus on this year.

Recruiter 告訴你公司決定給你 offer 及薪水細節, 三明治溝通法首先要感謝他/她的好消息, 同時再次表達你很喜歡面試過程中和未來同事的交流, 並且期待和他們一起共事。

---------------------------------------------------------------------

Me: Based on the market data, to be compensated fairly with my skills, education level, and experience, I'm looking at the base salary range of $110,000 to $120,000/year and 2000 unit of RSU. I want to get to a number we can collaboratively agree on.

接下來要就 offer 內容來探討, 你需要先做一些功課來知道職缺職級、你的教育背景、技能、及目前市場大概在你所在的城市願意給出多少薪水。 以下幾個網站可以幫助你查詢你所在地區的職缺大致的薪水區間,大部分時候會願意在網上提供資料的都是薪水比較高的人,有倖存者偏差, 所以你可以參考,但是不用完全使用最高的資料點來做談判, 當然因為你預期公司會從它和你的數字之間找中間的值,所以你提出的數字可以稍微高於你的預期數字。

Glassdoor: 老牌的公司介紹及職缺薪水網站, 有各個職缺及城市的資料。

Paysa: 可以看到依職缺、公司、地點、畢業學校、軟體技能的薪水鐘型分部概況。

Levels.fyi: 可以比較不同科技公司不同級別的工程師應該如何對應 (ex: Facebook E4、Google L4、Apple ICT3、Amazon SDEII 是大概可以類比同等級), 也有依據 base, bonus, stock 及全部薪水的資料。

H1B Salary Database: 利用 2019 年公司幫忙申請工作簽證的資料來知道美國公司請外國人職位及薪水概況。

一個很重要的談判溝通技巧是提到你想要 “to be compensated fairly”, 以及 “I want to get to a number we can collaboratively agree on”。一方面來說,期待公司可以給你一個符合市場行情的薪水, 同時也表達了我希望可以和公司一起合作談出一個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數字。 談判不是爭執, 需要兩方都願意一起為最終的結果來努力才有可能有好的結果。

---------------------------------------------------------------------
Me: 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opportunity. I can't wait to get started. I look forward to working with you on this and to executing the top goals in the next six months.

講完你所期待的薪水之後, 記得再次強調感謝這個工作機會, 表達你期待開始工作並且執行公司的目標。

---------------------------------------------------------------------
如同我 4 年前文章提到的, 所有在合約裡的文字都是可以談判的, 你可以要多一點底薪,多一點股票、多一些 sign on bonus 、多一些假期 PTO、或是要公司在你一開始工作就幫你辦綠卡, 每個人的狀況及需求不同、公司的政策也都不一樣,談判完白字黑字寫下來後才能確保你的權益。

許多人會害怕如果談判就有失去 offer 的風險, 事實上發生機率很低, 畢竟公司花了很多成本面試那麼多人, 每一關篩選到最後才給你 offer , 公司也不希望在這個階段因為你以上誠懇的談判的要求就不給你 offer。

如果公司真的因為你希望有一個公平符合市場水準、並且找到雙方可以同意的數字談判的要求就拒絕你,這樣的公司看不到你的價值,在你還沒加入就低估你, 加入後一定也不會重視你的貢獻,它拒絕你也是幫你一個忙,讓你不會未來才後悔。

最後如果你已經和你得到 offer 的公司談判了一輪, 每個都提升到符合你的期待後, 可能你還是有 2 個以上的公司彼此 match offer package, 讓你不知道最後如何選擇,這時候我還有一個最終談判的招式讓你可以最後讓公司再加碼吸引你簽下 offer:

---------------------------------------------------------------------

Hi XXX,

Thank you for providing me the updated written offer.  After reviewing the written offer and the benefit plan, I have a few concerns that I wish to discuss with you.

I’m currently in the middle of my job search and would be forgoing some opportunities and offers I am excited about; For example, I'm about to have on-site interview at Facebook and Google soon and I have other offers at hands. I enjoyed the time speaking with the team at OOO, and really excited about the projects there.  If OOO can increase the base salary by $10, 000 to a total of USD $XXX,XXX/Yr., I’d end my job search now and accept offer at OOO today.

Thanks. I am really excited for the chance of becoming part of the OOOO family. I look forward to hearing from you.

Brian

基本上這封 email 告訴 recruiter 你手上有其他公司的 offer 以及還沒有面試結果的公司, 因為其他的公司的機會也很吸引我,為了讓我可以放棄其他的好機會, 請這家公司再加把勁讓你可以狠下心拒絕其他機會並加入他們。

我的 email 是希望 increase the base salary by $10, 000, 你也可以改成 sign on bonus, RSU, relocation bonus 等等。很多公司為了怕最後候選人還是接受其他公司, 都願意最後再加一些籌碼讓你簽約。尤其是我強調 "end my job search now and accept offer today", 都會讓公司知道你是認真想要加入他們, 如果沒有完全答應你提出的最後要求,可能也能提供給你接近你的數字的 counter offer。

---------------------------------------------------------------------

以上的三明治溝通法及最後 email 談判是我過去在美國幾年職場求職經驗心法總結。 華人文化比較不會談錢或是覺得談錢傷感情, 但在美國職場中很容易就讓自己的價值被低估了。談判並不是貪心,而是希望自己能得到公平的市場價值。

我用以上的心法及最後談判方式讓我自己、幾個朋友、還有最近親愛的老婆在 offer 談判有得到 4 位數至 5 位數不等的增加薪酬。 談判不僅是為了自己, 也讓公司及產業在未來要給和你類似背景的人更公平的待遇, 今天你的談判, 幫助的不僅是未來你每個月的薪水,還有未來的華人、女性、你的學校學弟妹等等未來在同公司獲得更好的 offer 的基礎。


如果你覺得我的技巧讓你有所體悟、未來談判幫助你得到更好的薪水,歡迎你打賞鼓勵我,贊助我買好書籍,讓我思維精進,寫更多更好的文章分享給你,或是贊助我買咖啡, 讓我在繁忙工作及照顧小孩之餘,有力氣寫作分享。目前贊助方式有 Patreon、信用卡付款贊助 (使用 Stripe 支付)、或是 Paypal,詳情請看我的贊助頁細節  。


歡迎關注我的粉絲專頁,了解更多矽谷經驗、矽谷人物專訪、及各式矽谷新奇事務。
https://www.facebook.com/PivotSoftwareEngineer/







16 則留言:

  1. 如果只有一個offer,直接問薪水能不能給高一點可以嗎,還是一定要有competing off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是可以的, 就和文中最後的範例類似, 如果你還有其他面試的話也是一個可以談判的利用支點。

      刪除
  2. 您好,謝謝分享!請問以上的談判做法也適合於台灣的職場環境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我是以我美國的經驗來總結, 我不確定台灣的狀況歐,但你可以試試看。

      刪除
  3. 剛剛用這個方法去談判了,希望會收到好消息!!!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有效,年薪多了兩萬!!!!謝謝Brain!!!

      刪除
    2. 恭喜恭喜! 是美國的工作嗎? 在現在疫情的情況下還是能爭取更好的薪水,真是很好的消息!

      刪除
    3. YES, 是美國灣區的工作,
      不好意思打錯你的名字,真的很不好意思 (好丟臉 (逃...

      刪除
    4. 哈,沒關係的,常發生!恭喜你得到理想 offer!

      如果你願意稍微分享一下你談判就更棒了,比如說你是主要談判哪個部分? base salary、RSU、 sign on ?,全都是最後一輪簽約前得到比較好的 offer 嗎? 還是過程中有用其他 offer 來提高? 最後的 offer 比你一開始被告知的 offer 大概多了多少 (絕對數字或是 % increase)。 謝謝你的告知及分享呢!

      刪除
  4. Brian的文章有分享兩招,第一個是三明治,第二個是簽約前最後一招
    之所以說漲兩萬是因為我得到一個NLP engineer contractor offer,
    然後把時薪從對方提的66談到76 USD (W2 rate),相當於年薪從132k變成152k, 漲了兩萬(15%)
    用的是三明治法:先感謝對方,用 “to be compensated fairly”, 以及 “I want to get to a number we can collaboratively agree on”,帶出我想要的數字,76 per hour.
    然後再感謝對方一次,掛電話前,我詢問了這個offer的截止期限,並且不經意地提到我下周一約了一個startup面談薪水,希望來得及!

    會提76這個數字是因為去年我拿過一個base 145k的start-up offer (total compensation也是145k), 我相信這符合我的市場價值
    而且我知道這個職缺已經空很久了 (三個月前我就想申請這個職缺,但是我當時不住加州,因此電話裡被某個head hunter秒拒)

    最後我簽了另一家公司的offer(不是上述的contractor, 也不是startup),用了competing offer和簽約前最後一招,時薪達到78, 相當於年薪156k

    總結,Brian文中的方法真的有效!!!!!

    註:以上的年薪換算不是很嚴謹、請以時薪為準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詳細的分享你的經驗,看得出來你是對方很想要的人才, 所以你的談判達到你的目標!

      真的很開心你花一些時間內化你的說法, 幫自己加薪 18%!

      祝你新工作一切順利!

      刪除
  5. 謝謝你的祝福,還有長久以來的分享:)

    我會繼續努力的,以後有好消息再來回報!!!

    回覆刪除
  6. 謝謝Brian的分享!綜合你的經驗還有朋友的建議,成功加薪10%!

    回覆刪除
  7. Hi Brian 您好~ 之前看到這篇文章覺得很受用就寄給家人, 沒想到現在換我需要了! 如果換領域, 在新的領域沒有直接工作經驗(有很多soft skills can apply), 還建議negotiate salary嗎? 畢竟比原領域少很多, 但又覺得自己沒有直接工作經驗還要求加薪是不是會給新雇主壞印象? 這點很困擾我, 方便知道您的建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在美國, 一般都是可以談的, 畢竟很少一開始就會給你 final offer。 你得到 offer 就代表他們認可你了, 所以應該還是可以試試看 negotiate!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