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7日 星期五

面試中談到錢怎麼辦? 問到你期望薪水如何接招?


之前工作系列的相關文章 "面試技巧及心得,如何有條理的說服面試官?", 分享了我的找工作經驗及一些面試上的技巧來增加說服面試官。 最近有讀者詢問 recruiter 每次詢問 salary expectation 就卡住, 不論怎麼講後續就不了了之, 不知道是講高了,公司覺得和職位可以提供的落差太大?還是講低了,公司反而覺得你不夠資格?

其實現在美國找工作,加州、紐約州、麻州及一些城市都立法禁止公司在面試過程中直接詢問候選人當前或是過往的薪水紀錄。 以矽谷所在的加州為例, 法案的名稱是 CA Labor Code section 432.3, 公告法條的細節在 California Legislative Information。 因為詢問候選人當前或過往薪水不合法了, 所以公司就只能問你對於申請的職缺的期待薪水。

在我寫的"簡介美國軟體工程師面試流程", 提到美國第一關的電話面試, 通常 recruiter 都是問你一些你過往經驗、工作簽證、公司文化上的問題。 很多時候,recruiter 也會在這一關問候選人對於這個職缺的薪水期望。

如果你上網搜尋相關文章, 你會大部分文章都會說不論什麼時候, 在找工作的時候,申請者先給一個薪水期望區間值絕對是一個百害而無一利的動作。舉例來說, 如果你說你的薪水期望是年薪 9 ~ 10 萬美金,如果這個職位公司本來的預算是 10~14 萬,那以公司立場來說,如果你通過面試, 他們可能可以開一個 8.5 萬的 offer 給你, 再和你幾輪談判到你想要的區間。 如果公司的預算是 7~8 萬,因為你的期望高於他們的預算, 所以 recruiter 最後就決定不要進入下一關面試了。 如果是你的 dream company, 你知道就算是薪水稍低你也想要加入那家公司, 提供薪水期待讓你可能錯失機會。先提供薪水期望讓你在這兩種情況下, 都沒有得到好處。

那如果你真的不幸的在第一關電話面試遇到這個問題的話, 你該這麼應對呢? 一般來說, 從我的過往經驗總結的心得,我會像是這樣回答, 如果你真的不知道怎麼應對, 稍微改一下以下句子, 印出來,之後面試就這樣應對吧。

---------------------------------------------------------------------
Recruiter: So Brian, can you tell me about your salary expectation for this role?

Me: Hm...I think it's too early in the interview phase to discuss about salary. It's like on the first date, asking how much I can contribute to the family after getting married. I would be more comfortable to discuss the salary down the road after we found we are a good fit for each other.

告訴 recruiter 在第一階段討論薪水期待太早了, 就像在第一次約會就討論婚後要如何出錢一樣, 如果在接下來面試我們都覺得彼此適合的話,再來談。 言下之意也是如果接下來面試你不滿意我,或我不滿意你, 我們反正也不用談了,現在談也是浪費時間。

但有些 recruiter 會緊追不捨,一定要問一個數字。

---------------------------------------------------------------------
Recruiter: But Brian, I really need to get a number from you. It will help us know your expectation is in our range and it won't waste us time if we are far off.

Me: I really can't provide you a number at this moment. Since you mentioned you don't want to waste our time. How about you provide your budget for this position for me? I can then evaluate if it's also in my range.

Recruiter 常常會說不要浪費彼此時間, 但其實只是不想要浪費他/她的時間。 我會反問他/她給這個職位的預算, 讓我來評估是否在我的理想區間。

---------------------------------------------------------------------
Recruiter: I can't provide you our budget or the salary range at this stage. Brian, I really need to get a number from you. Otherwise, I can not move you to the next stage of interview.

Me: I really can't provide you a number at this moment. I haven't heard of any company that blocks a candidate from interviewing just because the candidate doesn't want to provide the salary range in the beginning of the interview. If that's the case for your company, then I guess I won't continue the interview process.

很多 recruiter 都會說如果不提供期望薪水就不能進入下一關。說實在的, 我還沒真的聽過有誰因為不提供期望薪水就不能繼續面試, 如果這個公司真的這樣的話,那其實我也不想要面試這家公司了。

---------------------------------------------------------------------
Recruiter: Hm...okay, if you insist not to tell me a number now, I can postpone this discussion to a later phase. I do need some numbers from you soon.

Me: We can discuss it in a later phase after we still find each other a good fit.

最後 recruiter 還是會心不甘情不願的讓候選人面試, 如果我沒有通過, 反正也不同討論薪水, 如果通過, 也要看看我面試過程中有沒有真的很想要加入那家公司, 再來討論薪水。

--------------------------------------------------------------------
Recruiter: Congrats, Brian. I got good news for you. The team really likes you and we want to give you an offer. Can you tell me your salary expectation now?

Me: Thanks. That's great news to hear. I also had a good time with the team. Since I don't know the position level, role's expectation, and the company budget for the person with my skills and experience, I think it will be better that you provide the offer number first.

如果拿到了 offer,還是要 recruiter 先說一個數字再來討論。 畢竟他/她才是知道職位的等級、職位責任內容、還有公司給這個職位的預算。

---------------------------------------------------------------------

最後,如果你是找位於加州的工作, 恭喜你, 2018 年 1 月 1 日開始生效的法案規定公司在候選人詢問申請工作的薪水區間的時候必須要回答,公司必須告知你職位的 base salary及 bonus 相關訊息。 當然,我猜想有些公司可能也會說在最後階段才可以告訴你這個資訊。 既然公司都不會太早告訴你, 下次有 recruiter 再問你這個類似的問題時候, 記得別再被牽著鼻子走了!


歡迎關注我的粉絲專頁,了解更多矽谷經驗、矽谷人物專訪、及各式矽谷新奇事務。
https://www.facebook.com/PivotSoftwareEngineer/







之前找工作的計畫表格現在關閉了, 如果有興趣得到未來分享職缺的讀者, 請由以下新的表格來訂閱!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讓你有所學習成長,歡迎你打賞鼓勵我,贊助我買好書籍,讓我思維精進,寫更多更好的文章分享給你,詳情請看我的贊助頁細節



3 則留言:

  1. 我是剛到紐約的台灣人,從這篇文章得到很多有用資訊。希望版主多分享這些資訊,謝謝!

    回覆刪除
  2. 整理得好清楚!
    我是1111人力銀行”面試經驗談”的小編,我們這個專區主要是希望能夠協助求職者,能夠更順利的找到工作。不知您的文章,可否以『原文原PO,並註明原文作者及出處連結』的方式轉載於我們的1111人力銀行相關網站使用(包含edm推廣、行銷廣告),並轉發於FB粉絲團?
    FB : https://www.facebook.com/2190387997871860/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編你好,如果要轉載需要 1. 不修改我的文章, 2. 著名原文原PO,註明原文作者及出處連結, 另外希望可以從我的粉專聯絡: https://www.facebook.com/PivotSoftwareEngineer/

      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