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日 星期六

軟體工程師進入科技大公司的的另類通道- 學徒計畫 (2023/09/17 更新)


我在 3 年前分享了美國短期程式語言班的盛行 Coding bootcamp 程式語言密集班- 從不會寫程式到3個月被矽谷科技公司雇用的終南捷徑?

“為什麼這種短期班現在這麼流行呢?主要是許多主流媒體、機構一直在預測到了2020年,美國大概會有一百萬個科技相關的職缺找不到人,人才的供給跟不上市場的需求,是現在科技公司到全世界搶人才的主因,而腦筋動的快的創業家從 2012 年開始就打造各式 coding school,專門訓練沒有學過程式的人,藉由科技業普遍較高的薪水吸引一波又一波半路出家的軟體工程師。如果說這波科技榮景是現代版的掏金熱,提供人員給科技公司則像是 1849 時賣鏟子給挖礦人的交易行為。2016 年統計就有一萬八千人左右從美國加拿大各地 91 個 coding schools 畢業。”

我在兩年前分享了景氣可能翻轉的一些徵兆 Is winter coming? 凜冬將至?

“不論是互聯網或是整個科技業,最近幾年的好景氣讓許多人前仆後繼的加入,許多的 Coding Bootcamp 也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幫助沒有經驗的人轉換領域。我也發現到目前的 entry level 景氣沒有過往的好,舉個例子來說,我參加的 Hack Reactor ,在我那時候網頁上的其中一個 selling point 是畢業 3 個月內,99 %畢業生找到工作,我同期的同學也大致都在3個月內找好工作。但是我現在聽說畢業生會花更多事間,現在網頁上這個宣傳也拿掉了。”

如果你正在轉職,或是剛好在美國唸書即將畢業, 可能發現許多人分享最近找初階工程師工作比幾年前難度高上不少, 雖然說各大科技公司對於各種背景的候選人更加包容, 但同時也因為許多人前仆後繼的轉職,讓供給大為增加,還有聽過的玩笑話說現在在美國的留學生 “三百六十行,行行轉碼農”。

我並沒有要鼓勵大家都轉職成為軟體工程師, 畢竟職業是一輩子的, 如果只是因為看到當下火熱的需求,可能轉職後會面臨現在一樣難找初階工程師的狀況,又或者轉職完發現自己不喜歡成天面對螢幕寫程式而陷入進退兩難的困境。

但如果你已經很確定你想要當軟體工程師, 並且已經轉職完,苦無機會證明自己呢? 好消息是,現在有另外一種方式可以讓你進入矽谷的科技公司,那就是各家公司都在推出的學徒計畫 Apprenticeship Program。

各大科技公司目前都在前仆後繼地開啟學徒計畫,目的是更廣納各式背景的軟體工程師,希望招攬更多女性、少數民族、或是非傳統 CS 出生的軟體工程師加入。 一般學徒計畫會比初階軟體工程師的面試稍微再簡單一些,有些都還不用實地去公司面試, 被錄取後大概會有為期數個月的帶薪學習/工作,並證明自己能力的機會。 如果表現的好的話,許多人也是可以順利轉為正職軟體工程師, 省下了不容易得到面試機會、或是通不過面試的不確定性。

之前有讀者反應說分享學徒計畫的時候都快到截止時間了, 其實各大公司公布的時間都距離申請時間很短, 因為真的申請的人太多了, 印象中有些計畫一打開申請網站就掛了, 公司也不怕收不到足夠多的候選人, 我也通常都是一知道就分享了, 所以如果你有興趣的話, 平時要多準備,並且設好提醒, 一開始接受申請就趕緊送出你的申請吧!


目前我知道有軟體工程師學徒計畫的公司有: 
LinkedIn Reach (2024/03/03 更新)
Microsoft 旗下的 LinkedIn 每半年都有學徒計畫,學徒計畫今年下半年的只有 2 類職缺可以申請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Machine Learning Apprentice Engineer, Backend Apprentice Engineer) , 往年招的類別比較多, 過去幾次看到的有: Backend、 Mobile、Data Science/Machine Learning、   User Interface、 User Interface Research (UXR)、 User Acceptance Product Evaluator、 Technical Program Manager (TPM) 、 Site-Reliability (SRE)、  Technical Services Analyst (TSA)  的職位。最近一期是 3/1 開始接受申請,截止日期是 3/6,預計招收 10-35 個學徒學員。 面試流程有essay, take home project, virtual interview 等幾個階段,有薪學徒計畫最特別的點是計畫長度從 1 年期到 5 年都有! 此外 Reach 的學徒, 年薪介於 $80,000 to $107,000 之間, 但也有 Blind 上分享是 125k, 不論怎麼說, 以初階學徒工程師來說, 有各式保險福利及不錯的薪水, 算是很好的起步了。學徒計畫需要在辦公室, 也特別提到有搬家補助!之前 LinkedIn 工作的朋友分享他們的學徒計畫是真的組上會提供很多工程師協助, 讓剛入行的學徒有很多學習機會。 有鑑於過往申請者眾多,有興趣的讀者記得趕緊送出申請。

Microsoft LEAP (2023/09/17 更新)
16 週的學徒計畫, 過往軟體工程師的學徒計畫都會有明確寫出計畫地點, 但此次和旗下 LinkedIn 最近的 Reach 都要舉辦申請前說明會, 並在說明會中講解。  從 LinkedIn 宣佈的文章好像有人抱怨說明會一分鐘就報名滿了, 不確定主辦單位是否有會加開名額!這個梯次的申請時間是 9/25-10/2。過往申請得需要寫 2 個 essay,並且需要有一些工作經驗, 過去 6 個月內不能被微軟有任何形式的雇用的條件。軟體工程師的學徒計畫想要找有自學經驗、從 bootcamp 、或是社區大學、如果是相關科系的話, 得有 2 年的工作經驗 gap 才可以。 微軟學徒計畫有除了軟體工程師外的選擇, 讓非工程師的朋友也有計畫申請, 申請上的話計畫正式開始時間從 2024 年的 1/16 到 3/3, 過往有因為一開放申請當天, 就因為太多人申請,系統不堪負荷而關閉了, 對於這次有想要申請的建議把握第一天就申請了!大家關心的薪水部分, 加州、紐約目前都有法律規定公司要公布, 從他們職缺來看年薪級距是 7.6萬 - 15.1 萬, 如果是加州或紐約辦公室的話, 薪水級距是 10 萬到 16.5 萬, 雖然只有 16 周, 所以計畫可以拿到大約年薪 x (16/52), 對於轉領域入門候選人來說, 還是很棒的薪水 (但這個級距怎麼這麼大?!)

LinkedIn Reach (2023/09/02 更新)
Microsoft 旗下的 LinkedIn 每半年都有學徒計畫,學徒計畫今年下半年的只有 2 類職缺可以申請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Machine Learning Apprentice Engineer, Backend Apprentice Engineer) , 往年招的類別比較多, 過去幾次看到的有: Backend、 Mobile、Data Science/Machine Learning、   User Interface、 User Interface Research (UXR)、 User Acceptance Product Evaluator、 Technical Program Manager (TPM) 、 Site-Reliability (SRE)、  Technical Services Analyst (TSA)  的職位。最近一期是 9/1 開始接受申請,截止日期是 9/8,預計招收 10-35 個學徒學員。 面試流程有essay, take home project, virtual interview 等幾個階段,有薪學徒計畫最特別的點是計畫長度從 1 年期到 5 年都有! 此外 Reach 的學徒, 年薪介於 $80,000 to $107,000 之間, 但也有 Blind 上分享是 125k, 不論怎麼說, 以初階學徒工程師來說, 有各式保險福利及不錯的薪水, 算是很好的起步了。和科技業最近要回辦公室類似, 學徒計畫主要的團隊在 Mountain View 以及 SF, 所以會需要搬到加州!有鑑於過往申請者眾多,他們可能會提前截止 (目前開放一天都有 2、3 百人以上申請了),有興趣的讀者記得趕緊送出申請。

10 月開始的學徒計畫, 總長時間高達 2 年!計畫期間薪水是年薪 9.5 - 11.5 萬美元。希望找到非傳統 CS 出身的候選人, 要對程式語言 ( Java, Python, and C#)、資料庫、演算法及資料結構有基礎。 學徒計畫地點為 Atlanta, GA, Chicago, IL, Columbus, OH, New York, NY , Plano, TX, Wilmington, DE, 申請時要選擇地點偏好, 需要進辦公室。 需要注意的是這個申請頁面直接說: "We do not offer any type of employment-based immigration sponsorship for this program.", 所以如果你需要在未來雇主支持工作簽證及移民申請贊助的話, 就沒辦法申請。JP Morgan Chase 從 3 月以來矽谷銀行出事後, 一直在吸納用戶及存款, 和大科技公司不同, 他們一直在招人, 有興趣在目前比較穩定發展的銀行業的讀者, 記得在下週 07/16 以前送出申請!

Google 開放了美國地區軟體工程師學徒計畫申請, 從現在到 4/25 截止, 預計招募沒有 computer science/engineer 學位以及一年以下寫程式經驗的人。 職位地點的選擇有 New York, NY; Atlanta, GA; Austin, TX; Chicago, IL. 

錄取後從 9 月開始一連 20 個月的計畫, 包含前 3 周 onboarding、6 周 bootcamp, 過程期間會輪調 2 個組。 因為每週需要進公司 3 天, 所以看起來沒有遠端的選項。 薪水的底薪級距是 $53,500-$71,000  (不確定獎金、股票的情況)。之前聽說這個職位等級應該是 L2 , 比一般大學畢業生  L3 還低一級, 因為是特殊計畫, 過往的案例是是好好做的話,計畫結束前都有很高機率轉正成正職 L3 工程師。 


Oscar Health 的學徒計畫, 希望招募在紐約辦公室的學徒, 16 週的有薪 (時薪 $50 美元, 還有公司員工福利)學徒計畫, 希望招募科技業中的少數族裔 (women, Black, Hispanic, and American Indian populations), 並且是非傳統 CS 科系出身的候選人, 公司技術使用 Python, JavaScript, and Go, 雖然看起來帶領的人會是紐約辦公室, 但學徒可以在網頁中列出的 20 幾個州遠端工作。 目前開始申請, 錄取的話 2023 的 2 月或 3 月開始學徒計畫。 


Dropbox Apprenticeship Program (2022/07/20 更新)
雲端儲存服務公司的學徒計畫, 希望招收非傳統 CS 出生的候選人做長達 6 個月的有薪學徒計畫, 7 月初有一個一小時說明會,這週開放報名, 7/22 晚上截止報名,符合條件的候選人會需要做一個 coding exercise, 8月底前告知結果, 錄取的人在 9/20 開始 6 個月的學徒計畫,明年 2 月告知是否可以轉正職 (通常這種計畫, 只要不要太誇張, 大部分人都是可以轉正的)。對於計畫內容有興趣的, 可以參考他們的介紹文章: “Igniting a new career: Dropbox Ignite Apprentices on how coding changed their lives”、“Dropbox Ignite Apprentices Kathryn, Jovaun, and Josh reveal how they scored their dream careers in coding”。 

工作流程協作公司 Asana 提供的 6 個月的學徒計畫, 學徒是有薪水及員工福利,計畫想提供科技業中比較少數的群體機會進入軟體工程師的道路,可以是自學或是參與 coding school 的人, 計畫有舊金山及加拿大溫哥華的地點 (看起來都要回辦公室了) , 聽說過往這個學徒計畫轉換成正職員工的比例超過 80%, 對於有興趣的讀者是一個好機會加入近年很火的公司。 過往學徒計畫學員訪問可以參考他們文章: How I advanced my career through AsanaUP。 

Software Engineer Apprentice - US Remote (2022/03/24 更新)
剛開放今年第 1 梯次的申請 (上一次是 8 月)。 Twilio 學徒計畫是長達 6 個月,計畫希望招收非傳統 CS 出生的少數族群,像是女性、非異性戀、有色人種、 LGBTQIA+、殘疾人士、或是退伍軍人 (原文 This includes, but is not limited to, trans men, non-binary people, all women, people of color, LGBTQIA+ identified people, people with disabilities (visible or otherwise), and veterans) 。 Twilio 是雲端簡訊服務的龍頭,許多 apps 及公司都用他們的服務來寄送簡訊。2022 年 4 月 8 號報名截止,如果錄取的話 5 月 16 號開始學徒計畫。聽說從學徒轉換成正職軟體工程師的比例超過 95% ,所以如果目前你正在找初階的軟體工程師,這會是個不錯的工作起點!此外,這次看到計畫細節資訊: 學徒時薪會是 $44, 有 work from home 設置的津貼、各式保險的福利,每個月有  $65 work-from-home stipend, $50 wellness expenses, $30 買書等福利。 

4 月開始的學徒計畫, 總長時間高達 2 年!!! 希望找到非傳統 CS 出身的候選人, 要對程式語言、資料庫、演算法及資料結構有基礎。 學徒計畫地點為 Chicago, IL、Columbus, OH, Houston, TX,  Jersey City, NJ, New York, NY, Tampa, FL, Plano, TX, Wilmington, DE, 申請時可以選擇地點偏好。 需要注意的是這個申請頁面直接說: "This role is not eligible for employer immigration sponsorship. If you will require employer immigration sponsorship, you do not meet the basic requirements of this full-time role.", 所以如果你需要在未來雇主支持工作簽證及移民申請贊助的話, 就沒辦法申請。和 Dropbox 一樣 1/23 報名截止, 需要的朋友可以一起準備!

Amazon 也推出了學徒計畫了, 看來 FAANG 的系列公司可能也會陸續跟進。 最新一期的計畫預計 12/1 開始, 先有 18 週的課程訓練, 順利完成後會再分配到實際工作和組實際工作學習。 從工作頁面上看起來是鼓勵退伍軍人申請, 希望申請者的條件是有理工背景的學士以上學歷、或是社區大學學歷+ 2 年  technical troubleshooting 經驗、或是從 coding bootcamp 畢業。 理想的條件有像是符合 Amazon 的 leadership principles、或是像 1 年以上的寫程式經驗。

Fintech starup Plaid 產品是讓各種應用程式能容易的連結使用者的銀行帳號,協助開發人員建置金融相關的應用。 之前 Visa 想要用 53 億美金收購, 但最後被司法部擋下, 但從這裡就可以看出公司的前景很好!學徒計畫要找非傳統出生的候選人, 希望至少有 2 年工作經驗、會至少一種語言, 最酷的是申請必須用 post API 來申請!一定程度刷掉不會的人!

非營利科學研究機構的目標是 build the Internet Computer, thereby reinventing the Internet as a computer that hosts secure software with superpowers。 其實我看不太懂他們的產品,但他們現在也有一個學徒計畫, 希望找至少會 JavaScript, Typescript, and Rust 其中一種語言, 並且對區塊鏈有興趣的人。 學徒計畫會在 11月開始, 12 月結束後有機會變正職。 

MicrosoftL LEAP (2021/09/09 更新)
16 週的學徒計畫, 軟體工程師的學徒計畫有 4 個地點可以選擇,Technical Program ManagerCybersecurity EngineerUser Experience Designer 等的計畫則只有在美國 Redmond 微軟總部,這個梯次的申請到 9/15 截止。申請得需要寫 2 個 essay,並且需要有一些工作經驗, 過去 6 個月內不能被微軟有任何形式的雇用的條件。軟體工程師的學徒計畫想要找有自學經驗、從 bootcamp 、或是社區大學、如果是相關科系的話, 得有 2 年的工作經驗 gap 才可以。 微軟學徒計畫有除了軟體工程師外的選擇, 讓非工程師的朋友也有計畫申請, 申請上的話從 2022 年的 2月到 6 月開始, 目前因為疫情, 都會是線上參加。 上次一開放申請當天, 就因為太多人申請,系統不堪負荷而關閉了, 對於這次有想要申請的得動作加快了!

長達一年的學徒計畫, 希望找到非傳統招募管道的候選人 (從其他學徒計畫的標準,一般來說就是沒有 CS degree 的人以及科技業中的少數族群)。申請的候選條件是要有至少 2 年工作經驗 (不一定要是工程相關的經驗), 以及至少會一種程式語言。 在學徒期間會有 mentor 指導,也有等同 full time employee 的福利。 07/08  有說明會, 07/09 開始申請,07/16 申請截止。 有興趣的朋友, 記得可以參與他們明天的說明會及早準備好履歷及準備面試。 
    
線上電玩直播平台 Twitch 目前有 Frontend 及 Fullstack 2 個學徒計畫可以申請,最新的學徒計畫都是遠端工作的,但要配合美國西岸的工作時間。 會需要候選人有可以合法在美國工作簽證的人申請,也明確的說不支持 visa sponsorpship。  申請截止日是 7月 5 日 12PM PST, 有好幾輪面試,錄取後 8/30 會先受訓一個月, 9/27 開始正式學徒計畫 6 個月。 從網頁看來, 時薪是 $48/小時,並且也有各種醫療保險等的福利。 

Airbnb: Connect Engineering Apprenticeship 2021, San Francisco CA (2021/03/17 更新)
長達 6 個月的軟體工程師學徒計畫,希望找非傳統背景的工程師,非傳統像是沒有大學 CS 學位、自學、或是線上、社區大學、或是短期程式語言密集班的畢業生。3/8 到 3/22 之間可以申請。過了線上及第一關後的實地面試大約會在 4/7 那周。錄取的話 2021 年五月開始。這個計畫是有薪水、正常有休假 PTO,健康保險的職位,每季也還有 Airbnb 旅行的使用券,公司有早中晚餐,聽去過 Airbnb 的朋友都說公司工作環境也挺不錯的。

Fullstack Apprentice 的學徒計畫,學徒計畫在舊金山, 但目前因為疫情都會是遠端,遠端工作的話需要在公司規定可以工作的州工作,並且需要有可以合法在美國工作簽證的人申請。 申請截止日是 12月 22 日,錄取後 2/22 會先受訓一個半月, 4月開始正式學徒計畫到 7 月。 時薪是 $46/ 小時, 有醫療保險的福利。 

MicrosoftL LEAP (2020/10/29 更新)
16 週的學徒計畫, 這次會在美國 Redmond 微軟總部,開放的職缺有提供給軟體工程師、產品經理、使用者經驗設計師、TPM & Business Program Management,這個梯次的申請到 3 天後 11/2 早上 9 點前。我看了一下, 申請得需要寫 essay,還要把 resume 改成 markdown 放到 GitHub Gist,不知道是不是要用這些方式來篩選掉一些人 XD? 上次一開放申請當天, 就因為太多人申請,系統不堪負荷而關閉了, 對於這次有想要申請的得動作加快了!

Next Chapter Apprentice (2020/10/22 更新)
2018 年開始的 Next Chapter 是先和 Slack 合作,目標是希望帶領更多人進入科技業, 目前有 Slack, Dropbox, Zoom及一些科技公司及組織合作, 這次的學徒計畫, 報名截止時間是 12/1 , 錄取後有 5 個月有薪水的計畫 (但報名的 Google sheet 寫 8 個月, 我也不知道哪個才是正確的)。 希望招收的人有至少 6 個月以上自學的經歷,有 Project portfolio 更好。 很神奇的是我在他們網頁沒有看到這次新的 cohort 佈告, 只有一個圖片介紹。 從網頁中看到他們第一批的錄取者在 8 個月的訓練後最後都被 Slack 雇用了!
2020/10/26: 讀者回報 Next Chapter Program Coordinator 說 “This program is specifically tailored for people returning from incarceration. if you are not a justice involved individual, then unfortunately you are not eligible for this program.”


長達 8 個月的有薪學徒計畫, 前 4 個月為學習及 ramp up。 8 個月結束後會被評價是否能正式雇用成正職的軟體工程師。 學徒計畫網頁中提到希望找到在任何產業有 3 年工作經驗的人才, 雖然是遠端工作, 但要以加州時間來配合。 之前 Lyft 有裁員, 不過感覺學徒計畫還是一個對沒有經驗的人才好的入門軟體工程師的入門, 真希望我剛轉行的時候有這種學徒計畫呢!


Pinterest: Apprentice Engineer, San Francisco
今年的申請剛開始,希望招募從非傳統 CS 學位出生的人才 (coding bootcamp, 自學、或是重回職場人士),尤其鼓勵少數族群申請 (女性、非裔、拉美或太平洋島國人),學徒計畫最長可以到 1 年, 但申請頁明確說時程不一定,可能是看表現, 如果好的話會提早轉正職,不好的話提前結束的意思,去年申請上的話 6 月開始,今年可能因為疫情關係, 沒有特別說開始的時間。


Spotify NYC Tech Fellowship, NYC, NY
線上最大的音樂串流平台 Spotify 推出在紐約 18 週的獎學金計畫(其實就像是學徒計畫),主要希望培養更多不同背景的人才,像是自學、從 coding bootcamp 、或是社區大學出來,還沒有工作經驗的人才, 目前他們過往的數據是 90% 參加的人都有轉成正職, 已經成功實行 4 年, 現在是第 5 年的計畫, 報名的網頁也有過往參加的人的經歷推薦。目前的申請截止時間是 2/28 (2020) 晚上 , 如果通過面試被錄取的話, 5/26 週二開始上班。

Pluralsight: Software Apprentice, South Jordan, UT
線上教育公司 Pluralsight 也推出了軟體工程師的學徒計畫。 Pluralsight 像是 Udemy 一樣, 提供眾多和 IT、科技相關的教育課程 。 他們找尋的學徒要 work on full stack development。 從網頁中我沒有看到截止時間及計畫開始時間, 這個計畫是在猶他州(他們總部所在的地方),算是和其他公司的計畫比較不同,年底接近假期,各公司招募會慢下來, 大家有時間要趕快申請!


IBM Apprentice, Raleigh, NC; Austin, TX; San Francisco, CA; San Jose, CA
長達一年的學徒計畫,有各種不同職缺的學徒計畫(軟體工程師、設計師、系統管理員等等) 不同城市的申請時間也不同, 請用連結來察看你有興趣的職缺及時間。

以上是我知道比較知名的學徒計畫,如果你剛好知道其他科技公司的學徒計畫,歡迎分享,我會把它加到這個文章裡,讓更多讀者知道。


歡迎關注我的粉絲專頁,了解更多矽谷經驗、矽谷人物專訪、及各式矽谷新奇事務。
https://www.facebook.com/PivotSoftwareEngineer/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讓你有所學習成長,歡迎你打賞鼓勵我,贊助我買好書籍,讓我思維精進,寫更多更好的文章分享給你,詳情請看我的贊助頁細節



11 則留言:

  1. Google Engineering Residency
    Facebook's Rotational Engineering Program
    以上都是相似的progr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Google Engineering Residency 可能比較像, FB 的 Rotational Engineering 需要 2年以上的經驗,比較沒有像學徒計畫入門。

      刪除
  2. 請問這有無簽證對申請有影響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看各公司的求職頁, 通常會有說明, 如果沒有簽證的話, 還要考慮公司辦工作簽證的時間, 美國每年 4 月辦 H1B, 抽籤抽到後, 10 月生效。

      刪除
  3. 沒有身份也可以申請這種計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看各公司的求職頁, 通常會有說明, 如果沒有簽證的話, 還要考慮公司辦工作簽證的時間, 美國每年 4 月辦 H1B, 抽籤抽到後, 10 月生效。

      刪除
  4. 有軟韌類型的公司有這種計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指 firmware?

      我目前看到的大部分都是軟體公司的樣子。

      刪除
  5. LexisNexis 也有類似的叫Aspire program https://www.lexisnexis.com/en-us/about-us/career/aspire-grad-program.page

    回覆刪除
  6. 如果是在美國的CS留學生是不是不能申請QQ

    回覆刪除
  7. 前幾天受Brian啟發參加Dropbox apprentice 2022 07線上說明會,想分享給大家一邊尋找機會的同時別忘了北美居留身份往往要自己處理喔。通常不會有work visa sponsorshi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