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日 星期六

如何精準的問問題


從我寫部落格以來, 我不時會收到讀者的問題, 從各式各樣的提問,我今天想要和大家分享一下如何精準的問問題。

一些人會直接丟一個訊息像是 "Hi" 、 "你好, 請問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 ,通常這類型的訊息我都不太回應, 因為我覺得問問題的人沒有準備好, 我也不想要浪費寶貴時間慢慢一句一句詢問他/她真的要問什麼。

有些人可能會詢問 "請問如何學寫程式"、 "請問如何到美國工作" 等問題, 通常這類型的問題只要稍微 google 一下,網路上都有不少答案/建議。每個人的情況不同, 如果沒有自我省視狀況,在一個沒有一個標準答案的情況下,也很難建議/適用於任何人。

最後,可能是我覺得最好的形式,問的問題包含幾個部分
1. 我想要達成什麼目標
2. 我嘗試用什麼方法解決,我遇到了什麼狀況
3. 我查詢了網上相關的提問
4. 我嘗試用網上的建議、沒辦法完全解決,又遇到了什麼狀況,我猜想可能的原因是什麼, 你有什麼建議?


舉例來說,用以上的方法來問一個轉職問題:
--------------------------------------------------
我想要從非工程師轉職成工程師, 我目前在下班後會上線上課程,已經學習了Javascript 及前端相關知識一年多 , 可以做出一些小專案, 我想要得到一些工程師的實習機會。我在一些求職網站上投實習機會,但是都石沈大海。

我嘗試查詢了一些前人的轉職經驗, 許多人在開始學習幾個月有得到實習的機會。 從我的觀察, 他們和我當下學習的狀況差不多,我猜想是不是我的履歷及 LinkedIn 沒有準備好、沒有把我的學習成果展現出來,於是我花了許多時間改進我的成果,也請專業編輯幫我打理我的履歷, 我後來有得到一些面試機會,但都沒有成功得到 offer。我反省我在面試部分表現可能還算中規中矩,但沒有讓面試官覺得我能力足夠好的亮點。

想請問你的意見如何可以增加我的面試技術上的呈現,增加被錄取的可能性。
--------------------------------------------------

你可以看出來上面這個虛構的例子, 把他的目標描述出來, 已經付出的努力及查詢、思考都列出, 這樣問問題的好處不僅讓別人更容易有足夠的背景資訊來了解狀況, 更可以讓詢問的人為了詢問問題而做出許多思考,許多時候答案在寫完問題的時候就已經呼之欲出了。

你會精準的問問題嗎? 希望我的建議對你未來問問題有一些啟發!如果以後要詢問問題, 也希望你使用類似的格式來詢問喔!

P.S. 歡迎在下週直播訪問專題- 前臉書工程師談如何成為頂尖的行動開發工程師的專題中,精準提問問題!

美國加州時間 8/9 週五晚上8:30, 台灣時間8/10 週六早上 11:30, 歡迎收看一起學習提問!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27444331315867/


歡迎關注我的粉絲專頁,了解更多矽谷經驗、矽谷人物專訪、及各式矽谷新奇事務。
https://www.facebook.com/PivotSoftwareEngineer/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讓你有所學習成長,歡迎你打賞鼓勵我,贊助我買好書籍,讓我思維精進,寫更多更好的文章分享給你,詳情請看我的贊助頁細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