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4日 星期六

讀者來信- 在美國非 STEM 理工相關科系的找工作詢問


最近有幾位讀者有類似的問題, 特別選了一位讀者的詢問,和她討論了一下細節,為了保護當事人隱私, 一些背景細節有做調整, 以下是讀者背景及問題。從上次的其他讀者回覆,讓我覺得群眾智慧太厲害了, 我自己想破頭也想不出許多細節, 再有請大家不吝賜教,一起幫忙給予建議。 

--------------------------------------------------------------------------------
Brian 你好, 很謝謝你一直都在你臉書專頁上更新資訊分享給大家。最近看到你分享的學徒計畫裡面有一個“找工作計畫”的表格,我已經有填寫那份表格,但輾轉也希望看能不能分享我的背景給您,且希望你是否撥空能給我一些建議。

我目前在 Amazon 歐洲的擔任 Cloud Support Engineer ,計劃想轉換跑道類似 technical program/project managemer, 我一直都有在嘗試從公司內部轉職、或是申請其他公司的職缺,但是因為沒有太多project management 的經驗所以面試都沒有給下來,也因為目前主管私心不想損失人,所以他一直不太願意協助我在 Amazon 內部轉職。

目前已申請到美國華盛頓大學的 Global Business Program,想充實自己在 project management 和 business 的經驗,希望對我未來轉職有幫助,也會利用在課餘時間撿回一些 Python, Java, Javascript and SQL 的相關技能。

今年九月入學明年六月(2020) 畢業後有一年 OPT, 但因為只有一年的 OPT,沒有像其他 STEM相關學科可以延長到三年的時間,所以會擔心申請工作的公司會有所顧慮。 

因為擔憂是美國簽證不拿,想請問你的建議,在這九個月有沒有其他推薦的作戰策略... 非常謝謝你花時間閱讀我的背景!

--------------------------------------------------------------------------------

以下是我的回覆:
謝謝你的來信詢問, 如何在美國找工作及順利的申請到工作簽證,一直是個熱門的話題。 如果現在在閱讀的讀者們不清楚相關細節,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章 “如何到美國科技公司工作?

從你的問題來看, 你已經在美國的科技公司工作了 (Amazon), 因為你想要轉換領域,但不論是內轉,或是其他公司的職缺都沒有上。 於是你想要藉由來美國唸書,可以合法獲得畢業後一年的工作機會來抽每年 85,000 個名額的工作簽證 H1B。 

H1B 不是個人可以掌控的外部因素, 看起來到時候你會有碩士學歷,所以機率會比學士的抽籤人機率稍微高一些。 但我也看過一個同事抽 3 年都沒抽中,要先調去倫敦,也有同事大學畢業第一抽就抽中了。 當然和每年抽籤的人相比, 我看到的例子也都只是個案故事,沒有什麼代表性,只是要說明什麼情況都有可能而已。 

從上一個幫忙回答問題模式, 我是想要不那麼正面直接的告訴我的想法或建議,而是希望藉由不同的反向詢問來幫助讀者思考自己真的想要什麼, 有什麼可能的替代方案或選擇。 但因為你好像已經大方向的選擇都做了,所以這次的回答我就試試看直接建議或告知想法。 

因為我在 email 詢問了, 知道你一年後最大的目標就是留在西雅圖。 如果這是你的目標的話, 當初怎麼沒有先以 Cloud Support Engineer 的方式用 L1 簽證調來美國, 這樣你就不會因為沒有經驗而被內轉拒絕。 我想  Amazon Cloud Support Engineer 以 AWS 的市場份額,在美國應該也是很需要你這樣的工程師吧, 先處理完了最難的簽證問題後,在美國再來轉職。 

不過你說你 9 月就要來唸書了,好像大概就是 1 週後的事情, 想必你也是下定了很大的決心才來唸另外一個學位...

如果我是你的話...我可能會先查詢一下學校, 有沒有什麼類似的碩士學位可以修類似的課程,但是隸屬於 STEM, 如果有的話,想盡辦法先換學位,確保 OPT 能延長,未來有有更多次的 H1B 抽籤機會。

不論學位能不能改變, 你剛入學應該就要積極找工作了,學校的資源盡量多利用, 修改履歷、 就業博覽會、工作介紹等等。 

西雅圖是 Amazon & Microsoft 的總部, 目前 Google、 Facebook  在西雅圖的分部也都在持續擴張, 2017 年我寫了 “西雅圖要超越矽谷了?”,除了就業需求持續增加, 生活成本比灣區低,吸引許多人才離開灣區搬到西雅圖發展。 是除了舊金山灣區外很好的就業城市。

如果你有看到大公司舉辦的 meetup, 時間許可下有準備的參加。 有準備的參加是什麼意思呢? 如果說是 Amazon 辦 AWS 相關的 meetup, 可以先查詢當天主題, 講者背景, 參加時主動的去和講者交流, 介紹你過往也是 AWS 的 engineer, 對於相關的技術有什麼見解、疑問等等,也有興趣知道他有沒有相關你可能可以貢獻的地方, 說不定你就在類似的場合得到實習或是工作的機會了。 我過往也有因為這樣得到工作的呢,請參考 “感謝在美國遇到的貴人- 劉耀經館長、 Terry、Kirk”。

你可能會有疑問, 怎麼好像我還是要用過往的工程經歷來找工作...當然以上是假設如果我是你的話的情境, 以我來說, 我覺得我的英文沒有足夠好到沒有相關學歷、背景可以勝任美國公司的 Project Management 的職位。 

我知道我的部落格及座右銘是 Whether you think you can, or you think you can't--you're right. 不論你認為你做不做的到, 你都是對的。 但是我目前美國的工作經驗中,我還沒有看過沒有類似經驗直接轉換成 PM 的。 許多人可能是先做軟體工程師幾年,有經驗後在同公司轉換、又或者是美國受的教育,英文及溝通完全可以應付各種情況下畢業後直接得到 PM 工作、亦或是從類似 PM 的職缺一路修正做到 PM 的。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我之前和 Jackie 的直播 “直播訪問: Jackie- 從 Google 到臉書, 工程師到矽谷頂尖 PM 養成秘笈分享”, 她有 MIT CS 學士及碩士學歷,她要轉換做 PM 也是從工程師時提出建議,慢慢的從她的工作時間分出 PM 的部分,逐步被認可後才完全轉為 PM 的。 當然她的 PM  是 Product Manager, 你想做的是 Project Manager , 但我覺得還是有很多相通之處。 

再次回到你說的你一年後最大的目標是在西雅圖找到工作, 因為你不是說你最大的目標是一年後變成 PM, 所以我覺得你想要在美國留下來的目標比你的轉職夢更重要,因此, 要讓美國公司願意接受你給你工作, 不是藉由一個你還沒念完一年學位的經驗, 而是你過往幾年在 Amazon 及其他公司的工程經驗。 

當然,這樣好像和你原本計畫的不太一樣,但我覺得這是機率比較高可以得到工作的方式...歡迎臥虎藏龍的讀者群給原提問者其他建議。也請西雅圖的各路朋友,告知有什麼特別的活動及好的資源可以運用啦。



歡迎關注我的粉絲專頁,了解更多矽谷經驗、矽谷人物專訪、及各式矽谷新奇事務。
https://www.facebook.com/PivotSoftwareEngineer/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讓你有所學習成長,歡迎你打賞鼓勵我,贊助我買好書籍,讓我思維精進,寫更多更好的文章分享給你,詳情請看我的贊助頁細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