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4日 星期五

感謝在美國遇到的貴人- 劉耀經館長、 Terry、Kirk

Image result for maryland september leaf



那是個楓葉染紅所有樹的馬里蘭州秋天,當朋友都在享受良辰美景,在秋高氣爽時出遊。對照另一方面,我則是越來越焦慮地在家找工作。畢業已經幾個月了, 除了短暫回指導老師的實驗室幫忙 2 個月外,其他時候都在找工作,履歷已經投出了幾百封,也請系上有上過課的老師們幫忙介紹我工作,但是都石沈大海,到那時也只有幾個 unpaid internship 願意讓我工作。

一週 20個小時的實習,其他時間也是一直找工作,2012 年的美國,環境科學/工程領還是很艱難地嘗試從金融風暴泥沼中恢復。 

忘記是從哪裡得知的,美國四大圖書館之一的農業圖書館在一個週六會舉辦環境/材料/生質能源的講座,而那時的農業圖書館館長及活動主持人,是台灣人第一代移民劉耀經博士

聽完一整天的講座後, 我趁劉耀經館長還沒離開前,和他請教了一下他提到的生質能源的政策及方向,也自我介紹我的學經歷及找工作狀況。劉館長聽完很熱心的說到,剛好他們要開始一個 5 年期的聯邦生質能源研究計畫,我可以幫助他們整理資料及做研究。 給了我他的名片,要我和他助理聯繫和他約見面聊細節。 


2 週後我重回農業圖書館,只不過這次是走到館長室和館長開會見面,劉館長和我比較詳細的講完計畫後,就帶領我走到計畫負責人的座位,告訴她我會開始幫忙,請她幫我做相關的手續,因為我那是是用 OPT 工作,無法直接被美國聯邦政府雇用,所以他們還需要繞道讓計畫中的馬里蘭大學來雇用我。

原本以為事情很順利,沒想到後來聯邦政府因為預算問題關門,一切都停擺了,就算後來政府得到預算從新開門,但是聯邦生質能源研究計畫預算也被影響要再審核,我被正式雇用的日子也遙遙無期。

在我還沒被正式雇用前,我還是參與了每一個計畫相關的會議,無薪地幫忙做一些計畫需要的資料及圖表,劉館長也定期的和我見面討論關心我的情況,其中一次我有印象的是他和我說他可以找到很好的 IT 人員來處理資料,或是很好的環境工程師來解讀分析資料,但是他希望我是可以同時做到這兩塊,增強我的 programming skill, 在計畫中就可以是個關鍵的人才。

在開始學程式後, 我發現我對程式領域的興趣遠遠大於環境領域。我除了在農業圖書館實習外,其他的時間就是找工作及學程式。開始學程式 4 個月後,我參加了美東玉山科技協會舉辦的晚會,晚會上和一些華人企業家聊天。其中一個就是我的前老闆 Terry Hsiao,Terry 是個創業家,也同時是許多政府的科技顧問。我不太記得我們談了什麼,但是我們談的蠻愉快的,後來他介紹他公司 Hook Mobile 的 CTO Kirk 和我聊天,我提到了我學程式不久,不知道他們公司有沒有機會讓我幫忙。 

Kirk 約了我去 Hook Mobile 談談,好像有點像面試又不太像, 過程中好像有考到一些程式,但又不是全部都是問技術的問題。 面試結束後, Kirk 提到他們一些人週五會在公司附近的高中打籃球,我如果有興趣可以一起打球。於是週五晚上我依約到高中的體育館報到, 和一些華人和美國人打了一個晚上的籃球,在最後大家收拾東西的時候, Kirk 邊喝水邊和我說,你下週有空吧,週一可以來上班嗎?我們先讓你實習,按小時工讀。 

命運有時候真的很神奇,我拼盡全力找了環境相關的工作,投了近 900 封履歷都沒有正職的工作,以為要得到美國聯邦政府的工作時,又因為預算問題被延遲好幾個月,在實習中要處理資料開始學程式後, 才開始發現我的興趣。而開始學程式幾個月後,因緣際會得到在科技新創公司的實習機會。 

在 Hook Mobile 實習 3 個月後, Kirk 告訴我他們願意雇我為 Full time software engineer 。而好笑的是,農業圖書館的預算終於被核准了,所以也終於有錢可以雇用我了。 雖然農業圖書館要給我的薪水比 Hook Mobile 高了不少,但是我很感謝 Terry 和 Kirk 在我還沒有任何學歷及經驗的時候雇用我給我機會,我也很喜歡在新創公司中的變動及挑戰, 並且想要全力挑戰軟體工程師的職涯,所以我和劉館長最後一次見面時,告訴他我的想法,及婉拒他的機會。 

如果我沒有遇到劉館長、Terry、Kirk,我不確定現在的我會在哪裡。 他們是我在美國遇到的貴人,在我低潮的時候幫助了我,謝謝他們願意給我機會,讓我積蓄能量,定位新的人生方向,在未來展翅高飛。


歡迎關注我的粉絲專頁,了解更多矽谷經驗、矽谷人物專訪、及各式矽谷新奇事務。
https://www.facebook.com/PivotSoftwareEngineer/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讓你有所學習成長,歡迎你打賞鼓勵我,贊助我買好書籍,讓我思維精進,寫更多更好的文章分享給你,詳情請看我的贊助頁細節



2 則留言:

  1. 謝謝您的分享,人生際遇真不可測。
    我今年因為疫情關係出國讀碩班計畫停擺一年,這篇文鼓勵到我,我會繼續努力。
    祝福您全家人都平安!(我也是您太太的讀者<3)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留言, 今年疫情讓大家計畫大亂,希望你接下來一切順利。 也祝你健康平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