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日 星期五

Is winter coming? 凜冬將至?



最近 Uber 早期投資人 Jason Calacanis 寫給他投資的 250 多個創業者的信: This is your Captain speaking, I’m turning on the fasten seat belt sign。 講到了這波經濟榮景牛市持續了10年,他預估接下來兩年市場會有20~30% 崩盤的機率。

從過往的經驗來說,事件發展大概會是:
  1. 黑天鵝事件發生
  2. 股票市場超賣下跌
  3. VC 投資緊縮
  4. 有獲利的公司會得到更多的資金去擴大市場份額。
  5. 接近獲利的公司如果就算能拿到funding 的話,也會被打折。
  6. 沒獲利的公司會被拋棄自生自滅
  7. 種子輪的公司只會拿到今日三分之一的資金。
  8. 廣告、招募員工、及併購都會更容易。讓資金雄厚的公司更加強大 (Netflix, Google, Facebook, Amazon)。
股市可能在 3 到 6 季慢慢恢復,但 startups 會慢個 2~3 年,所以最好要有 18~36 個月的資金度過這段時期。

文章中提到如果你是新創公司應該如何準備,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閱讀全文。

另外一篇想分享的文章是「中兴程序员坠楼事件」启示: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2017 年12 月10 日中興有一位 42 歲研發負責人墜樓。作者提到通訊行業的過往的上升期讓很多人在年輕及短時間內得到高薪及獎金,但同時也要準備行業開始下降的陣痛。

“而且我也不同意“奉献青春”这种说法。谁也不是雷锋,你在一个公司工作,是因为这里给了你相对不错的待遇和发展空间,我从来没见过谁拿着5000块钱干着基础工作还能在通信行业里干一辈子的。事实上,10年前的通信就和今天的互联网一样,在当时可以说是如日中天。华为中兴势头迅猛的时候给员工发12个月的奖金,这不是胡乱来的。你一毕业拿着高于同龄大学生两三倍的工资,30出头就年薪百万,这钱不是白给的。多少华为中兴人30不到就买了房,这难道不是得利于行业本身么?不要说什么你们也加班熬夜,医生、警察、媒体行业,哪个年轻人没加班熬夜过?你不拼?你不拼,不仅40岁要被辞退,30岁还买不了房。

你们享受了行业上升期带来的各种红利,就要为行业下行期的阵痛做好准备。而这个世界上是根本没有一种行业是又能给你高于同龄人两三倍的起薪又能给快速上升空间公司氛围一团和气还能让你快乐工作到60岁的。

所以,对于通信和互联网企业的人,我真的有这么几条建议:
1、认清现实: 后面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的。
2、千万别让老婆赋闲在家,谨慎生二胎。不要牺牲另一半的事业(至少是工作)。
3、尽早理财,谨慎投资。
4、管理欲望”

不論是互聯網或是整個科技業,最近幾年的好景氣讓許多人前仆後繼的加入,許多的 Coding Bootcamp 也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幫助沒有經驗的人轉換領域。我也發現到目前的 entry level 景氣沒有過往的好,舉個例子來說,我參加的 Hack Reactor ,在我那時候網頁上的其中一個 selling point 是畢業 3 個月內,99 %畢業生找到工作,我同期的同學也大致都在3個月內找好工作。但是我現在聽說畢業生會花更多事間,現在網頁上這個宣傳也拿掉了。

最後是這篇文章 说三件小事

“前几天我发文说提醒大家 A 股不要抄底的事,没想到这两天又是大跌,很多个股从我提醒的那天到现在都跌出 30%-40% 之间了,炒股的人知道这有多恐怖。
...
如果细心点你会发现,最近一段时间,互联网领域内的公司扎堆上市,小米、美团、拼多多、宝宝树、小红书、51 信用卡、房多多等等等,知道为啥么?这个我在我星球就有过深入的分析,刷新了无数球友的认知,简单来说就是,现在国内,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银行都他妈缺钱,可以说是钱荒,再加上现在贸易战,内忧外患,而股市本质上是资金推动的,没有增量资金的入场,大跌之后,自然造成恐慌,紧接着第二波,第三波。。。”

我對中國的公司不是很清楚,但是我印象中小米的估值成長的和 Uber 差不多,上市的估值沒有想像中高,讀到上面這篇讓我覺得很多事件可能都有關聯,而市場可能正在冷卻。

我覺得雖然我只是軟體工程師,但平日除了自我的成長外,也是要關注產業、世界趨勢。如果整個市場都即將修正,我們可以參考過往歷史,提前準備,避免自己及家人陷入危機之中。 

如果你是在矽谷或是美國的軟體工程師,考慮到自身公司是否有賺錢? 會不會經濟危機時立刻大規模裁員? 如果有可能的話,可能提前準備跳槽到有獲利的公司。我的前東家 Tesla,自從我離開到 Facebook 這一年半,已經有大大小小裁員幾次,最大的是今年6月份有 9% 裁員,我強者前老闆及幾位前同事,也因為裁員或 re-org 離開。 

如果你還在學校快要畢業,想辦法得到實習機會,並且在實習中表現良好得到 return offer,確保之後的工作。

如果你有機會到不同國家工作,未來危機時可能機會變少,所以珍惜機會,想做的事情把握當下。

你覺得目前景氣及工作狀況如何呢?你覺得金融危機會如何開始及影響我們呢? 歡迎留言討論。

最近幾個月也有幫助幾位讀者內推 Facebook 的工作機會,如果你剛好看到Facebok 的 career page 在世界任何辦公室有你想要嘗試的職缺(工程及非工程都可以),我可以幫忙你內推,增加面試的機會。


歡迎關注我的粉絲專頁,了解更多矽谷經驗、矽谷人物專訪、及各式矽谷新奇事務。
https://www.facebook.com/PivotSoftwareEngineer/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讓你有所學習成長,歡迎你打賞鼓勵我,贊助我買好書籍,讓我思維精進,寫更多更好的文章分享給你,詳情請看我的贊助頁細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