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主動出擊- 我要找工作了,現在美國都用什麼找工作?哪個網站平台能讓我有較多面試機會? (2019 更新)


這個系列是從軟體工程師美國找工作經驗分享來開始介紹美國矽谷缺人才的情況,以及我的找工作經驗。上篇 "等待機緣- 我要如何被人資或獵人頭發現? 我要如何脫穎而出? LinkedIn重要嘛?" 告訴你好的 online appearance 可以讓工作主動上門來找你~本篇要介紹,如果你已經要積極找工作了,現在美國大家都用什麼網站平台來找,以及各個平台的比較。

首先,如果你要找工作了,你的履歷、求職信、 LinkedIn 應該要完全沒有任何拼字及文法錯誤。履歷在面對不同類型的公司工作也會需要微調。求職信更是要顯現出你為什麼想要加入對方公司的渴望。 LinkedIn 可以在對方人資不確定要不要聯絡你時,發揮臨門一腳的效果。找工作前如果沒有把這三個必須的資料用到完美的話,就算你花了許多時間申請,但人資或獵人頭看一眼你資料就認為你不專業而不考慮你了。

如果可以利用學校 writing center,請 writing center 幫忙你吧,網上也有很多幫忙改履歷的服務,你也可以 google 找尋適合自己的。

那麼進入正題,當你把你所有的履歷及求職信都準備好了,要開始找工作,你該用什麼平台呢?以下是我的經驗結論,可能不一定100%正確,但應該不會和現實有太大的出入。

各個公司網頁
人資回應速度:2 顆星 (最高為5顆星)
工作機會數量:1 顆星  (就單一網站或平台而言)

最普通但也還是有效的方法,如果你想去 Google, Facebook, Apple, LinkedIn, Amazon, Twitter, 等等科技公司,當你看了公司網頁有你想要的職缺後,就直接線上申請。現在很多公司都會用履歷篩選軟體,通過了才過進到人資的面前,所以請把你的履歷修改到符合要申請職缺的條件後再丟吧。


朋友內部推薦(內推)
人資回應速度:5顆星
工作機會數量:1顆星

而上個方法基本上一樣,只是當你看了公司網頁有你想要的職缺後,不要立刻申請,請你的朋友幫你內部推薦(內推)。內推的好處是你的履歷一定會被公司的人資看到,所以被聯絡的機會大很多,目前矽谷科技公司也都傾向找員工內推的候選人來面試,所以可以有朋友幫你內推的話請一定要麻煩朋友幫忙阿!

2019 更新: 最有效得到面試的方式- 內部推薦: 尋找內推資源 & 歹晚郎互助網絡

LinkedIn
人資回應速度:4顆星
工作機會數量:4顆星



你知道 LinkedIn 上也有許多工作機會嘛?現在中大型公司人資都會用 LinkedIn 找尋未來員工,當然他們也會把自己公司的職缺放上去。LinkedIn 好處是有一部分工作你可以快速申請,只要按一個鍵 Apply Now,你可以再把你的履歷及求職信附上,再按 Submit 就申請好了!非常快速容易,之後如果你又搜尋到一樣的工作, LinkedIn 也會顯示你已經申請過了~不會重覆申請十分方便。


Hired
人資回應速度:4.5顆星
工作機會數量:3.5 顆星



最近美國蠻紅的一個求職網站,找工作方式和傳統的找工作不太一樣,你不是像一般求職網站一樣搜尋工作,當你通過他們網站審核加入後,你會需要把你的資料填寫清楚,你也會需要寫出你的理想工作年薪。在你一切資料都完成後,他們會把你資料公開讓公司來競標你。通常公司對你有興趣的話,就會拋出橄欖枝,你會收到對方給你的職位、年薪、及工作內容。接下來你如果有興趣的話就可以立刻約時間面試啦!我覺得 Hired 內公司也蠻多的,而且對你有興趣的話公司都很積極,你可能一週內就可以直接完成三關面試拿到工作了。如果你想要使用 hired 的話,我有邀請的連結在這裡。目前好像因為有太多人要使用他們網站找工作,為了要維持一定的工作和候選人比例,是被邀請的候選人會稍微有優先順位可以加入競標 (2018.09.24 update,好幾個朋友說自己申請被拒絕,用我的邀請連結就被接受了!)。


TripleByte
人資回應速度:4.5顆星
工作機會數量:4 顆星


TripleByte 和 Hired 有點類似,但是摒除了 Hired 上大家詬病的偏弱的履歷經驗會被歧視影響找工作的機會, TripleByte 不看履歷,只要你的完成一次篩選的測驗,就能直接被媒合 10 個或是更多的公司,他們會根據你的測驗表現,幫助你找到合適的公司, 在和媒合的公司聊天之後,常常可以直接到最後的 on-site interview 階段, 大幅簡短面試多家公司所需的時間。 目前有超過 200 家公司跟他們合作。像是 Dropbox、Apple、coursera、Stripe、Twitch、Quora、Reddit、Robinhood、OpenAI、Evernote、Asana 等。我的邀請連結在這裏,歡迎大家使用。


Vettery

和 Hired 也是蠻類似的網站,因為是比較新的網站, 所以會比較積極的幫你找尋及媒合, 從朋友聽到的經驗來看, 如果沒有什麼經驗的時候,在 Hired 上沒有什麼機會, 但在 Vettery 上反而面試機會很多。


Work at a Startup

Y Combinator (YC) 所創立的新型態找工作媒介網站,  YC 是知名的新創公司孵化器, 投資的知名公司包含 Airbnb、Dropbox、Stripe、Coinbase、Reddit、Docker、Twitch 等等。  Work at a Startup 讓你建立你自己的個人檔案,  參與 YC 的新創公司都會看到你的資料, 如果他們對你有興趣, 就會直接聯繫你。 當然你也可以瀏覽他們所有的工作機會並直接申請。

YC 目前投資的公司市值大約為 1550億美元, 有 102 家公司市值超過 1.5 億美元  (資料來源)。建立一個個人檔案就可以被許多矽谷知名公司考慮,是個很有效率的找工作方式!


AngelList
人資回應速度:4 顆星
工作機會數量:4 顆星


AngelList 上大部分的工作都是 startup 的工作,從只有個位數員工、到剛達到一、兩千人的 startup 都有。因為大多 startup 都很缺人,在上面刊登工作的只要你申請(申請方式有點像 LinkedIn,但是更簡潔快速),大部分3~7天內都會有人回覆你。我一開始因為申請很快速方便,我就沒有細查申請了一堆公司,結果後來很多電話面試後,我發現有很多公司不適合我,浪費了雙方彼此時間。因此建議大家申請時還是多確認一下公司,覺得真的會是想去的公司再投吧!


GlassDoor
人資回應速度:3.5顆星
工作機會數量:3顆星



你可能知道大家都會用 GlassDoor 來找公司一般評價,還有公司平均給薪資的範圍,但是稍微少一點人知道 GlassDoor 上也是有很多機會,使用 GlassDoor 好處是你可以在申請時直接看公司評價,說不定你會因為某些因素而不想加入某間公司,先了解有助於你省下寶貴的時間。


whitetruffle

人資回應速度:4 顆星
工作機會數量:4 顆星



基本上我覺得是和 AngelList差不多的網站,但是也是有一些公司選擇到whitetruffle。

Hacker News: Who is hiring
人資回應速度:4 顆星
工作機會數量:2.5 顆星


軟體工程師應該都很熟悉的 Hacker News,在每個月第一個 week day 都會有一個 Who's hiring thread,每個公司有職缺的話都會 post 在這裡,通常post 的人都是人資或是跟雇人部門有密切關係的人,所以申請的回覆都很快。


我後來的經驗覺得大部分網站都有它優勢的地方,但也很多工作機會都在不同網站會刊登,所以選擇2~3個網站集中火力申請就好了,不用每天每個網站都看,這樣太辛苦,可能也沒有很有效率。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喜歡使用的網站來申請工作(或讓公司來競標你),早日找到在美國的夢想工作。


下篇:軟體工程師面試準備- 面試要練習什麼? 找工作和練習的時間要如何平衡拿捏?


歡迎關注我的粉絲專頁,了解更多矽谷經驗、矽谷人物專訪、及各式矽谷新奇事務。
https://www.facebook.com/PivotSoftwareEngineer/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讓你有所學習成長,歡迎你打賞鼓勵我,贊助我買好書籍,讓我思維精進,寫更多更好的文章分享給你,詳情請看我的贊助頁細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