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

簡介美國軟體工程師面試流程

這個系列是從軟體工程師美國找工作經驗分享來開始介紹美國矽谷缺人才的情況,以及我的找工作經驗。接續上一篇程式語言- 到底學哪個好?我想進Google,我沒學OOO,他們會接受我XXX語言背景嘛?相信大家都已經知道好好磨練你最強程式語言的重要。接著這篇想分享一般來說美國的面試流程,讓大家知道美國面試的形式來準備。



美國的面試流程一般來說,你準備好你的履歷 (resume) 及求職信 (cover letter) 後,你就可能會用各種管道申請工作(履歷、求職信及找工作會在下篇多做介紹─主動出擊,我要找工作了,現在美國用什麼找工作?哪個平台能讓我有較多面試機會?)我的經驗中軟體工程師的面試流程大致如下:

1. 你的履歷通過公司/平台/人資的軟體篩選,被仔細看過(從我美國人資朋友描述,一篇履歷他們不會花超過30秒,所以履歷的內容及排版十分重要!)並決定和你聯絡邀請你進入面試流程。

2. 第一關電話面試:人資和你約好時間打給你,大概15~30分鐘的這關主要重點有幾個,一是他們想確定你會說英文,可以溝通。二是他們會問你技術背景,別小看現在科技公司的人資,他們對很多科技及語言也都是有簡單涉獵的,他們可能也會考你一些簡單的語言問題。三可能是最重要的,想問你有沒有需要工作簽證。有鑑於美國現在經濟榮景,每年四月的工作簽證 H1B抽中率大概只有3成,今年一週申請人數就爆滿,所以如果你是現在八月要申請Google,他們最快只能幫你辦明年的四月的工作簽證了!四是詢問為什麼你有興趣到這家公司工作,想要確認你認同公司產品及文化。五是詢問你擅長或是偏好的語言是什麼(詳情可見前篇),他們會安排會這領域的工程師幫你面試下一關。

3. 如果通過第一關人資電話面試,人資會和你約第二關電話技術面試,時間可能是45~60分鐘,很多公司會用 collabedit 或 coderpad 這類線上協做的 code editor 來給你面試,Google 很有趣,是用 Google Doc 來考你,我想這樣是可以避免有任何程式語言上 syntax highlight的輔助功能幫忙你,你就只能多注意細節別寫錯字了。這關工程師打給你後會大概介紹一下公司,稍微了解一下你做過的 projects,就考你問題了。這類問題很多時候都是演算法及資料結構方面的問題,可以參考後篇的準備方法(軟體工程師面試準備- 面試要練習什麼? 找工作和練習的時間要如何平衡拿捏? 及 聽說你最近在刷題- 軟體工程師的面試一定會遇到的資料結構及演算法關卡 (& 分享 LeetCode 折扣))。

4. 每家公司情況不同,有時候公司會有第二輪電話技術面試,或者是寄給你 coding challenge (技術難題挑戰),要你限時內完成寄回去。

5. 如果通過電話技術面試,公司的人資會邀請你去公司實地面試 (on-site interview),時間從2個小時到8個小時都有可能,做好預留一整天的準備。一整天的面試可能是45分鐘或60分鐘一關,每關每個工程師都會問你一道問題,通常8成時間他們會希望你在白板上解答,有少部分時間他們會要你上機直接做題,考察你的實際  coding 習慣及風格。

6. 完成實地面試後,就等公司人資給你消息了,新創公司通常蠻快就會有結果,我 Uber 實地面試後,隔天下午人資就告訴我結果了!大公司像 Google 會比較慢一些,和你的人資確認一般等待時間定期追蹤進度吧!

7. 通過實地面試後,如果有幸公司要給你工作了,人資通常會先打電話告訴你消息,和你確認你手邊正在面試的其他公司及你的預計上班行程規劃,就會發正式的 offer (工作合約)給你了。在美國,公司預期你會 negotiate (談判),你合約中任何有問題或想改變的都可以談,詳情請見後篇─被錄取了- 我該注意什麼,我可以談判要求多一點薪水、股票或假期嘛?


下篇─等待機緣- 我要如何被人資或獵人頭發現? 我要如何脫穎而出? LinkedIn重要嘛?


歡迎關注我的粉絲專頁,了解更多矽谷經驗、矽谷人物專訪、及各式矽谷新奇事務。
https://www.facebook.com/PivotSoftwareEngineer/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讓你有所學習成長,歡迎你打賞鼓勵我,贊助我買好書籍,讓我思維精進,寫更多更好的文章分享給你,詳情請看我的贊助頁細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