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程式語言- 到底學哪個好?我想進Google,我沒學OOO,他們會接受我XXX語言背景嘛?

需要為了某個職位學習新的程式語言嘛?

上一篇軟體工程師美國找工作經驗分享大致介紹美國矽谷缺人才的情況,以及我以半路出家之姿依然可以得到許多面試經驗來傳達舊金山灣區的科技榮景盛況,本篇作為求職準備篇第一章:程式語言這麼多,如果我已經有經驗(或沒有經驗),我需要學特定語言嘛?

精簡版 (如果以下太長,這段就是精簡的結論)
如果你已經有經驗有慣用的語言,把你最強的語言練到更強,不用刻意新學另一個語言,公司會找會你語言的工程師來給你面試的。如果你還不會寫程式,那你可以選擇學習你理想工作最會用到的語言,如果你想做網頁開發,你可以選擇 Javascript, Ruby, PHP 或Python,如果你想做手機 app 開發,那就是 Java (Android) 或 Swift (iOS) ,沒有特定想法的話,C++和 Java 在許多公司都是一般類(generalist) 軟體工程師會用到的。

有幾個朋友問我是否要特別學一個新的語言來為未來找某某公司的工作做準備,我經驗沒有很多,程式語言會的也沒有很多,但我的經驗中,我面試過程中公司的第一關的電話面試人資都會問我最拿手的程式語言是什麼,他們的下一關技術面試就會找懂這個程式語言的工程師來給我面試。Google & Facebook 的人資都特別和我確認,他們大部分情況通常是找 general hire,就是找沒有一定要會某個領域(或某個程式語言)的人才,他們都是看你是不是聰明、懂團隊合作、會持續學習新技術的人才。Facebook 的人資舉例說 Facebook 我面試的團隊沒有在用 Ruby,但是之前面試的候選人他的強項是Ruby,他們也就找了會 Ruby 的工程師們來給他面試,他通過最後的公司面試,Facebook 也發給了他工作,他們相信如果你的電腦科學基礎很穩固,又是會持續學習的人才,你一定可以學習職位需要的語言並融入團隊。

當然並不是每家公司都像 Google 及 Facebook 這樣子,但不論如何你需要一個最強的語言,熟悉這個語言的寫法、目前這語言最紅最好用的 framework 及 library都要有所了解,我面試經驗中其中一個小的新創公司需要很熟某個領域的夥伴加入,他們希望你最強的語言的專業可以提供他們在 architect (系統架構設計) 不同意見甚至是較好的解決方案。

所以,別擔心你的夢想公司沒用你的最強語言,練習用你的最強語言嘗試解決各種不同的問題,只要你是這個語言的專家,你的面試機會是會多到無法想像的!

下篇:簡介美國軟體工程師面試流程


歡迎關注我的粉絲專頁,了解更多矽谷經驗、矽谷人物專訪、及各式矽谷新奇事務。
https://www.facebook.com/PivotSoftwareEngineer/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讓你有所學習成長,歡迎你打賞鼓勵我,贊助我買好書籍,讓我思維精進,寫更多更好的文章分享給你,詳情請看我的贊助頁細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