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5日 星期四

美國 Apple 硬體部門相關經驗分享 & 開放一間公司多個朋友幫忙的歹晚郎內推互助網絡


最近剛好有機會可以和在 Apple 工作的朋友交流, 從和他的對話中,了解到 Engineering Project Manager 這個職位以及在 Apple 工作、面試情況。 在他的同意下, 我把他的經驗分享出來, 一方面 Apple 公司文化比較保密, 所以網上也比較少人分享,希望讓美國比較少的硬體經驗,分享幫助到有志於硬體方面發展的朋友。 


Hardware EPM 是什麼?

EPM (Engineering Project Manager) 其實在 hardware 部門也有分幾種不同的類別, 不過大多的工作內容就是"Plan and manage all engineering development activities" 所以內部要跟 cross functional team 有很多的互動/合作, 對外也有很多的 vendor 要 manage。  我們不是 engineer 所以不負責提供 engineering solutions 但是我們要想辦法 drive team 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讓module/產品可以完成設計並且達到預期的 performance。 在每個不同的 team 或是說不同的module 裡面都會設置 EPM, 例如 Audio EPM, Signal Integrity EPM, Connector EPM...或是大到整個系統就有 System EPM, System PD EPM 等。 

我看到的 EPM 大部分其實都是 engineers 轉過來當 PM 的。 大部分的工作職缺及 hiring manager 都會喜歡要有工程背景的人才, 畢竟要跟一群不同 function 的工程師每天打交道, 有工程背景還是會比較容易上手, 比較能深入了解並且達到 manage/drive 的效果。


硬體領域相關的職位

除了我自己做的 EPM position以外, 比較常見或是我每天要合作/互動的position大致上有下列幾個, 以及大概的工作內容:

- PD (Product Design) - 基本上就是負責 design 的工程師

- SQE (Supplier Quality Engineer) - 負責 quality 相關的, 包含檢驗流程/標準如何設計, vendor 出現 quality issues 如何處理, 跟上下游 vendor 如何做 correlation...等等的  

- TPM (Technical Program Manager) - 這個角色在不同的team要做的事情應該會差異比較大, 我遇到的大部分都是負責 process and automation 相關的事情 

- OPM (Operation Program Manager) - 我作為 EPM 簡單說是從 proof of concept 一直到 design validated/locked 就算是完成, 就可以交給OPM, 由他負責量產的部分

- GSM (Global Supply-chain Manager) - 就是採購, 要負責跟 vendor談價錢, and manage all business matters 


面試流程

面試流程一般來說大概是 (1) recruiter phone screen (2) hiring manager (3) senior team member screen (4) last round: cross functional team 大概會有8-10人輪流面試; 最後每個面試的面試官再回覆 hiring manager 三個簡單的部分: hire or no hire? Pros/strength? Weakness/areas lacking? 

Apple 一個蠻好的點是, 如果被拒, 不會像有一些公司設定半年/一年內不能再面試, Apple的想法是一個候選人不適合這個 team 不一定就不適合另一個 team, 所以都可以再接再厲繼續投。

面試內容

Q: Engineering Project Manager 這個職位, 面試流程中會考什麼樣的問題? 軟體工程師有刷題 (演算法及資料結構、 system design) 等要準備的部分, EPM 如果面試流程會問什麼呢?一般會做題?有很技術方面的標準答案問題?或是你有推薦什麼網路上的教材嗎?

A: EPM 的面試大部分都會問比較多關於你怎麼去 mange vendors, drive internal team...這一類的題目, 比較少有技術方面的考題, 但是有一些面試官會喜歡問一兩題簡單的, 想大概了解一下有沒有一些基本的認知. 所以比較多都屬於考 behavioral questions or scenario questions 來判斷適不適合, 能否勝任。

Q: 一位你的同事有分享: “行業基本功要有、例如基礎工程/電學/光學/物理/力學知識(看你領域跟工作目標),能問答如流、用來解決問題。做過的工作跟經驗要能夠自成體系的講清楚,並且能對熟悉領域的邊界在哪清楚,雖然不一定知道每個問題的答案、但是大概知道解題方向跟運用的基本原理(first principle)。如果還能講出對口的行業know-how那就是很資深的了。有的時候工作年資越久沒有好好磨練這些反而越沒競爭力、而且思維模式被定型,反而很難轉型。” 你的經驗中也是類似的嗎?

A: 嗯嗯, 有那一個領域的相關知識是好的, 大部分的 job description 也都會清楚標示要有多少年的相關工程經驗; EPM相關的職位不一定要具備很深入的工程知識, 但是如果是應徵 PD (Product Design) 像我對應到的工程 PD 就是一般外面說的 ME (Mechanical Engineers) 就需要很強的 knowledge, 他們就會有一關是 Design Challenge, 是預先出題給你回去準備, 到時候帶設計好的圖,  slides來跟工程師&工程主管有一個小時左右的review, 這個小時內要清楚解釋你為什麼會這樣設計, 你跑過哪些simulation, 你選用的材料, 這樣的設計在生產/組裝會遇到什麼挑戰...等等. 很多時候被面試的人不一定能有很好的設計&解釋, 但是面試官也不是刻意要 challenge 你到你崩潰, 也不是要你回答一個標準答案, 我更覺得是一起在這個 "back n forth 討論"的過程中, 看面試者怎麼思考, 怎麼找到更好的 solution, 也看他怎麼去 present, 怎麼去跟其他工程師互動。

另外, 我自己在參與面試的過程中, 我覺得很多 hiring manager 都會看中這個 candidate 是否passionate? 有些人可能覺得這個很老生常談, 或是很籠統, 但是我覺得這個這個很重要, 而且我覺得華人一般來說都比較沒有那麼的容易去表達自己的想法&感受, 所以很容易就吃虧, 讓人覺得你並沒有對於這個領域, 對於這個工作內容非常有興趣&熱情. 還有就是現在 virtual interviews 可能比較不會像以前 on-site face to face 那麼有壓力&緊張, 但是壞處是你的熱情, 你很 possitive的表情/感受, 透過螢幕真的會打折扣。


Apple 工作甘苦談

Q: 一個大家有可能有興趣的話題可能是 Apple 聽說是 designer 地位最高, 再來可能是硬體部門? 不知道你硬體部門有沒有特別覺得在 Apple 工作的 pros & cons? (像是公司資源很多, 各種測試機?研究最新的產品、等等等)

A: 是的, 我們稱之為 ID (Industrial Design) 就是地位高, 有很大的話語權的一群人, 我以前在當 Apple 供應商的時候就是遇到有一個案子, 做一做突然 on hold, 說要砍掉重練, design要大改, 後來才聽說是 ID 想要改...


Apple 硬體單位的 pros & cons (優缺點):

Pros: (1)可以學到很多, 因為 Apple 的標準/要求確實常常都比業界其他公司來得高, 很多人說在 Apple 公司一年可能可以抵其他地方好幾年 (2) 硬體部門很多, 所以如果真的這個 team 做得不開心, 覺得發展受限, 蠻多人都很順利跳到其他 team (3) 有測試機可以用, 通常是你做這個產品, 產品順利量產後就可以拿到一個; 另外也要看你在什麼 team, 像是 iphone team 可能比較爽, 每年都有新手機/新手錶可以拿來用 (當然離職都是要還給公司的)。

蘋果的所有員工 (on Apple payroll) 都能享有的福利; 基本上是每年有 10 個給家人朋友的 85 折 (15% off) 折扣, 而且是每個產品線有 10 個 quota, 例如: iphone 10個折扣, ipad 10個折扣, Apple watch 10個折扣...以此類推. 另外還有一個75折 (25% off) 給自己用的, 一樣也是每個產品線一個折扣.  然後以上這些員工折扣 quota 都是每個 calendar year 重新計算。

Cons: (1) 做硬體 in general都會有同樣的宿命, 就是晚上要跟亞洲或是其他時區的供應商開會 (2) 前面提到 Apple標準/要求很高, 所以很多時候伴隨著就是 meeting 很多...特別是案子 issues很多的時候, 真的是開會開到吐, 去年我一個案子就有一陣子整天下來要開個 12-15 個meeting, 早的可能 7am, 晚的可能9pm/10pm/11pm (3) 說到這應該就要來提一下 work life balance...很多人可能會覺得在 Apple 比較沒有work life balance, 但是我個人覺得其實就是看接到什麼案子, 可能就一陣一陣的不一樣。

如果你有其他在 Apple 工作、面試的問題, 也歡迎到 FB 文章留言詢問 (我會再請他看過另外回覆, 或是剛好有 Apple 的讀者也可以幫忙回覆), 對 Apple 硬體相關的職缺有興趣的話, 也可以到 “歹晚郎互助網絡”, 聯絡 Apple 硬體部分的資訊的人詢問。 此外, 我最近決定改變內推的表格, 雖然目前幫忙的朋友已經有 70 位之多, 每個人收到的請求很多,因為大家並不會覺得每個人都值得內推,總是有一些請求者覺得都沒有得到回覆 (雖然說我也在文章提到你 LinkedIn networking 也沒有每個人都會回你啊), 之前覺得一家公司一位朋友負責就好, 剛好現在趁 Apple 分享契機, 開放表格讓一家公司有多位朋友幫忙, 像是這次分享的朋友就比較會願意推 Apple 硬體相關的職缺, 如果你有興趣加入內推網絡, 就算你的公司已經有在名單上, 還是歡迎你加入幫忙的行列! 歹晚郎內推互助網絡目前名單在: https://bit.ly/3FlItvp。 

你對於美國硬體領域的發展有問題想問、或是經驗可以分享嗎? 歡迎在 FB 文章留言提問或分享。 

P.S. 如果你也有興趣分享你的公司、產業的話, 歡迎和我聯繫, 我也很願意學習、並且像是這樣分享給更多讀者知道!


歡迎關注我的 Facebook 專頁,了解更多矽谷經驗、矽谷人物專訪、矽谷動態及職場發展經驗。







2 則留言:

  1. 感謝大大分享EPM的職務 ~

    回覆刪除
  2. Hi BRIAN 您好:

    抱歉打擾~我是「科技島」社群編輯,科技島這個社群的目的之一,是希望能透過科技業精英前輩現身說法,針對職務心得、工作技巧、從業所得提供經驗分享,讓現正從事科技業或未來想進入科技業的學弟妹們可以更加瞭解這個行業。

    您撰寫的「美國 Apple 硬體部門相關經驗分享 https://bit.ly/3xYTvUe 」這篇文章很適合科技島讀者,不知您是否能授權以『原文原PO,並註明原文作者及出處連結』的方式讓我們轉載於科技島網站,跟科技人一起分享呢?謝謝。

    另外,也想徵求您的同意,在不脫離內文的狀態下,重新修訂標題。或是您願意自己上來分享呢?

    靜待回覆!並附上科技島網站連結,給您參考 :
    https://www.technice.com.t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