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日 星期五

到新的公司/新的組, 如何適應融入, 並且成長 [01]


許久沒有寫文章了,最近和剛加入公司的新人聊天, 聊在職場新人的到矽谷大公司如何適應、融入, 或是怎麼樣讓自己的成長、進而脫穎而出。 和新人聊天感覺和暑假帶實習生有很多類似的感覺, 就是會讓自己有更多機會重新審視一些我已經習慣的事物, 再反思分享出來。 


我的美國工作包含在東岸新創公司、矽谷經驗從美國太陽能公司 SolarCity 的軟體部門、到(短暫)電動車 Tesla 軟體部門、以及最近幾年的某間 FAANG 公司的不同產品部門。 如果我要給新人一些分享、建議, 大概會分為以下幾點:


1. 充分利用公司的訓練時間: 大科技公司的新人都有一段時間的訓練時間, 長度從幾天到幾週不等, 這個時間可以學習公司的使用技術、文化、做事方式、不同產品的開發、運作。 因為公司對訓練時間的表現通常不會計入績效考評中, 所以這是一個很快樂、如上學一般認識朋友、學習的好時機。我超級懷念當初進公司的訓練時期,和同梯的朋友一起學習、做不同組的任務、旁觀不同組的會議的機會。 


2. 打開各種接受外界刺激的機會: 公司內部的溝通除了工作上的部分, 還有可能許多共同興趣的頻道等。 不論是一起玩桌遊、吃特別的水果、投資、搞笑的討論, 或是認真的探討各種職業上遇到的問題尋求建議, 找到一些自己有興趣的群組讓自己和(不同組)同事有更多交集。 


3. 有不同的導師 (mentor): 很多公司在訓練時期有訓練時期的導師, 進入組之後有自己的經理或是資深同事當導師, 這些都是很好的資源幫助自己 ramp up 及融入。 我知道很多大的組織 (可能是在 Director 底下) 常會有自己大組的導師資源。 或是公司其實有很多全公司的輔導 (mentorship)資源, 得到非直屬關係的導師在討論一些敏感話題時也可以有比較客觀的觀點幫助你發展。 


4. 協助改善組的 onboard 流程: 當你正式加入組之後, 組上人會幫助你 onboard ,從不同人給予你的文檔、工具、流程介紹, 到人員關係等。 如果組上已經有 wiki 當作參考, 每次新人如你的入職也是一個幫助組上完善這個流程的好機會。如果有不清楚的部分, 不論是因為之前沒有紀錄、或是流程已經改變, 你都可以有最新第一手的知識來更新組上的這個流程, 除了自己學習, 更讓下一個新人入職時更容易。 


5. 溝通想法、過程、成果、或各種學習: 職場新人可能會覺得完成交辦的事情就好, 不需要有太多意見、想法, 過程成果沒有特別分享也希望被直接注意到等等。 但我覺得在美式職場, 你對於被指派的工作任務、工作如何運行等都可以有自己的意見, 以軟體工程師的工作環境, 大家都蠻樂意儘量給予每個人他們有興趣的任務, 畢竟這樣才可以讓每個人都最大化他們的工作效率。 而接受不同的想法、解決方案, 本來被質疑、挑戰就是工作正常的環節, 如果你可以說服你的方案比原本計畫的好, 提出討論, 大家應該都很樂意了解接受的。 


此外對於工作中的進度、成果, 維持適當的溝通, 讓你的合作組員、經理等了解你的進度、成果。 有任何學習也可以特別分享出來, 讓未來其他人可能可以少走一些彎路, 這些都是可以讓你成長並脫穎而出的方式之一。 以我來說, 我目前會每週一篇狀態更新, 把我上週做大事總結、這週預計做的事情列出並連結各種進行中的討論等。 我每一個專案也都有獨立的群組,會議討論事項、專案遇到需要解決的問題、成果也都會和合作的對象分享, 讓我的經理、PM、Designer、及各個合作人都知道我們的當下進度, 也最大化利用非同步方式讓大家可以討論、貢獻。 


之前寫的 “求職選擇產業、選擇公司,或是選組的一點心得”,也算是和這個新人入職大主題有點相關, 歡迎查看閱讀。 這個主題還有一些議題, 目前就先分享這 5 點, 如果你有興趣、有問題的話, 也歡迎留言分享, 讓我可以有接下來的素材。:) 


歡迎關注我的 Facebook 專頁,了解更多矽谷經驗、矽谷人物專訪、矽谷動態及職場發展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