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3日 星期日

求職選擇產業、選擇公司,或是選組的一點心得

前幾天親愛的老婆分享了她轉行軟體工程師一年的心得體悟, 自從她轉職後,我們兩個人很多時候會討論工作上的各種事情, 我因為有多幾年經驗, 在不同大小的公司及組的體驗,所以還算可以提供心得及建議。 


今天想要分享的,就是我們討論過的事情,也是我長期一直在思考的職業生涯如何規劃的核心。 許多朋友常常會糾結如何在產業、公司、或是公司組內的不同選項中選擇。 從大方向來說, 產業應該是最重要的, 畢竟一個上升的產業和夕陽產業, 對於公司的發展及人才的培養有這不同的思維。 考量到我自己是軟體工程師, 我就會以軟體工程師的思考為這篇的主要思考方向。 


Marc Andreessen 在 2011 年發表了 Why Software Is Eating the World , 基本上揭露了全世界所有產業都在逐漸數位化。 各行各業轉換的速度不同, 但在這個過程中產生了許多軟體工程師的需求, 而目前各大科技巨頭, 為了從這個浪潮中吸引更多更好的人才加入, 也不惜重金的網羅年輕的畢業生、或是有經驗的資深人員。 


如果有機會的話, 加入目前上市的科技公司, 可以體驗工作上產出會有立即影響全世界幾百、幾千萬、甚至幾億人的機會。 因為這些公司都很大了, 有一套完整的人才制度 (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章 美國科技公司的績效考評 (Performance review)), 對於職業的發展,可以有一個好的路徑規範可以遵循, 減少走一些彎路的可能。 而且這些公司吸引了許多聰明、優秀的人才, 每天和他們一起工作, 也可以從工作上學習體悟、並且耳濡目染的提升。 


之前我上 Coding bootcamp 的時候, 在畢業前,常常討論到說面試得到工作機會, 應該怎麼做選擇, 那時候常常聽到的建議是, 不要只看加總的年薪, 而是要看工作上的學習及自我提升機會。 如果 2 個工作年薪差 5,000 美金, 但一個上升中的新創公司, 正在做許多新的顛覆嘗試、一個是很大公司的維護舊系統工作,如果後者的系統也是逐漸下滑的狀態, 那前者就算薪水比較低,可能對於個人發展來說是比較好的選擇。 


對於公司、產業, 其實是一體兩面, 但可以考慮的是未來這個公司是否在世界上影響越來越重要的可能性來做確認。 目前 COVID-19 影響全世界, 但也有許多公司因為大家在家工作、或是活動都轉向線上而受惠。 最近聽到一個很厲害的例子, 一個朋友一年多前加入一家新創公司, 一年半以來, 公司從 A 輪募資到 C 輪了, 而他除了自身很努力, 也因為公司的快速發展,本身升職了 2 次!


最後,想要聊聊如果是像很多公司 general hire (雇用的時候不知道, 入公司才選組), 入職後如何選組呢? 我了解有很大一部分的人會建議選擇公司的最重要的核心組織, 如果在 Google、Facebook, 就選擇廣告相關的業務, 如果是 Amazon, 就選 AWS, 如果是 Netflix, 就選擇 streaming, 等等。 我覺得這個建議一般都不錯, 畢竟可以學習公司領先業界的技術及產品,但公司內的組, 很大一部分是跟組的經理及組員有關, 前 Yahoo CEO  Marissa Mayer 說過: Work for someone who believes in you, because when they believe in you, they'll invest in you. 



所以如果可能, 好好的了解組上的經理、及往上一兩級的管理層, 看是否能得到他們的認可,以及他們的投資栽培。 如果你喜歡你的老闆,你的老闆都很挺你的話, 也別太在意工作的內容, 就加入一起打拼吧!我之前在公司做新進人員的 mentor, 10 幾個剛入職的工程師每個都很徬徨, 不確定是否要怎麼選新的組。 我就會拿我以前的 mentor 的例子, 那時候他入職最後選擇剩下 2 個組要最後考慮, 一個是他很喜歡要做的專案工作內容, 一個是他很喜歡經理及組員, 他最後選了前者, 結果 3 個月後就蜜月期完後悔, 好不容易撐到待 1 年半後換組了。 我個人目前選擇也都是以人為主要的考量, 畢竟每天都要接觸到的工作夥伴, 如果不覺得適合的話, 真的會很痛苦!


以上是我的一點心得, 但我知道, 很多時候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 人生選擇, 很多時候的答案都是 it depends (不一定,要看你的各種條件及當下環境情況)。 希望我的一點體悟可以幫助到在未來需要做選擇的你來思考!


你有什麼選產業、公司、組的心得體悟呢? 歡迎留言分享!或是你有什麼工作上錯誤的選組經驗,也可以讓大家了解學習。

 

歡迎關注我的粉絲專頁,了解更多矽谷經驗、矽谷人物專訪、及各式矽谷新奇事務。
https://www.facebook.com/PivotSoftwareEngine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