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4日 星期四

御姊愛徐豫之"在家工作"書評及贈書抽獎活動

御姊愛徐豫之"在家工作"新書


最近我收到寫樂文化的邀請閱讀
御姊愛徐豫的最新大作: 在家工作。 因為近來工作有點忙, 有些猶豫, 但後來考量到: 1. 目前美國疫情嚴重, 加州已經從 3 月開始居家隔離長達半年之久, 許多科技公司 (包含敝司) 都宣布到明年 7 月讓員工遠端工作,我想要學習人氣作家是如何建議、提升在家工作的效率及品質。 2. 之前看到 矽谷,Bonjour! Nicole 的訪談文章,我從那篇訪談學習許多, 因此好奇想要閱讀完整的書籍內容。 3. 我也姓徐, 幾百年前是一家,現在是遠房親戚!XD 😆 4. 我也是御姊愛的粉絲,分享同時也可以蹭知性網紅作家的人氣,說不定還可以藉機認識一下知名作家 XDD 😝。 綜合以上考量, 我決定接受邀請閱讀並且寫下我的書評啦。  


這本書已經於 8 月初上市,並且在暢銷排行榜上, 相信許多朋友都已經看到不同的介紹, 今天我用自身在美國的工作經驗來分享我的書評心得。 



我在美國東岸首府華盛頓都會區,以及西岸加州於不同大小的科技公司工作, 一般來說, 不時在家工作是很正常的, 畢竟對於軟體工程師, 只要有電腦, 可以遠端連線,實際在不在辦公室都沒有差別,當然辦公室的面對面溝通還是比較有效率的, 許多溝通的肢體語言也是遠端無法完全克服。在這次疫情之前,我在家工作最長的紀錄是 12 月下旬到過新年,我有幾次連續 2 周多完全沒有進到我辦公室座位上的遠端工作體驗。 



但今年 3 月以來, 加州 (以及美國) 被迫要 100% 遠端工作, 我和親愛的老婆第一次一起在家工作,真的體會到一天 24 小時生活, 工作都在一起的時候有什麼酸甜苦辣。 



在家工作這本書首先也從這次的疫情,美國宣布緊急狀態及加州在家工作帶出這次全世界的在家工作大實驗,過往的在家工作可能侷限於自由創作者、創業家、或是比較接案性質等比較特殊的職業, 但今年的情況, 讓不是醫療人員、實驗室人員、或是工作有地點局限性像硬體工程師等的職業都開始全速在家工作。 



我這半年的體會是, 在家工作一開始的效率是提高不少, 因為一天省下了大約 2 個小時的通勤時間, 多餘的時間可以投入到工作上。 但過了一開始的蜜月期後, 我發現因為工作地點就是家裡, 沒有工作及生活的轉換, 我工作的界線變得模糊, 我晚上也會處理工作上的事情, 而白天因為長時間的工作, 不時會被其他生活上的事情影響分心。 


 

徐豫也從自己及她的先生的情況, 帶出在家工作的一些歷程及看到的問題,為了每天有好的開始,她建議每個人建立自己獨一無二的儀式感,過往上班通勤提示讓我們的頭腦清楚了解要開始工作, 在家工作的時候, 也可以用像是好好吃早餐、準備個熱飲、打扮成比較專業上班的服裝、使用工作專屬香氛、關閉電腦及手機通知等方式, 讓身心準備工作模式。 以往我搭 shuttle 聽 podcast 及在公司吃早餐算是我的轉換工作模式的儀式,我常在這個過程思考一天的優先事項,目前在家的情況,我個人的練習儀式就是早上帶女兒去保母家, 幫家裡的植物澆水, 並且泡杯熱咖啡或是熱茶放到我的位子上來做心境轉換。 



書中也有好笑有趣的例子, 比如說藉由她時尚雜誌朋友的貼文, 寫著: “今日國際線上視訊最讓我困擾的事: 右下德國小帥哥的光是如何打的那麼完美又柔和?🤔 帶出視訊會議的各種技巧, 從技術面、環境面、個人面,面面俱到的把遠端工作的必修專業呈現給大家。 


我覺得御姊愛徐豫是作家 + 創業家, 她的工作型態如同目前很紅的數位遊牧民族 Digital Nomad, 而不是一般上班族單純遠端工作不進辦公室的形式。 她因此在許多篇幅提及數位遊牧民族的概況、及一些適合 digital nomad 的國家介紹。 因為她的工作型態, 讓她可以工作 6 年玩遍海外 30 趟。 但一切要成功的關鍵因素, 是因為她有成功的個人品牌及社群經營。 


許多文章最近介紹御姊愛徐豫是會用“從月薪 5 萬到月入百萬”的吸睛標題 (的確是超厲害!這比許多在美國工作,甚至矽谷軟體工程師還要高呢!),要從上班族轉變成在家工作, 除了專業能力,還要依靠強大的個人品牌,書中舉例, 從早期接案時期她發現知名部落客的業配貼文的報酬極高,但分析後不是因為文字的能力的差異, 而是因為她個人品牌的魅力、累積的粉絲,及高質量的互動, 才能達到更高的報價能力。 



看完這本書後, 我理解到御姊愛徐豫對目前在家工作者提供她過往經驗的昇華總結,更對於有興趣發展自我品牌的個人,開展自己事業的朋友, 有一系列的準備介紹及個人心法。我從工程師角度開始看這本書, 但看完後不僅多吸收了在家工作的一些秘訣, 也對於我個人部落格粉絲頁分享及發展, 有更多的思考。 



對於目前在全世界各地因為疫情需要在家工作的朋友們, 或是和我一樣未來幾個月還會持續被關在家(😭,在家工作的讀者, 以及有興趣朝向在家工作、發展個人品牌及事業的讀者, 這本 在家工作 可以提供給你許多不同面向啟發及準備建議, 所以推薦給你們閱讀。 


 

最後,感謝寫樂文化提供 3 本書給我的讀者抽獎, 讓大家閱讀學習,提升在家工作的能力,發展這個疫情時代不可取代的關鍵能力。 


 

以下為抽獎辦法:

✅ 為「半路出家軟體工程師在矽谷」粉絲頁按讚

✅ 按讚這篇文章、留言寫下你為什麼想要閱讀這本書, 寫的越個人化或是詳細的話越有機會被抽中!這次會邀請御姊愛徐豫和我一起抽出中獎的讀者歐!

✅ 公開分享這篇文章的話可以多一次抽獎機會!


因為疫情關係, 紙本書只能寄送到台灣的地址歐。 加州時間 9/28 教師節晚上 9 點截止!


P.S. 徐豫提到職場上班族的白領三寶: 團購、韓劇、KTV, 因為都不是她熱愛的活動,在辦公室的社交也會面臨一些問題。我也是內向型的人格,但因為沒有在台灣工作過, 不是很了解台灣職場文化, 在美國科技業算是個蠻國際化的行業,  各國人才都有, 大家也都蠻尊重每個人的喜好。 而在矽谷, 軟體工程師的組成很大部分組成都是內向性的人格, 所以我好像也沒碰到什麼太極端會強迫每個人參加的活動。 就算敝司員工平均年齡 29 歲,有許多剛畢業的年輕人,每天在公司的時間超級無敵長,但像我時間到就要下班回家照顧小孩的同事也是很多, 我也沒有收到不平的對待 (希望不是我的遲鈍,已經被排擠還不知道)。你有什麼辦公室文化的體驗、爆料、或是甘苦談呢? 歡迎也在留言分享, 很精彩的話也比許會被抽中呢! 


如果你有興趣直接購買的話, 以下是書籍連結

博客來書籍連結: https://bit.ly/3hPsJ6A

Amazon Kindle 版連結: https://amzn.to/302iFRE (竟然美國的 Amazon 也有了!)


P.S.S. 感謝御姊愛徐豫特別親筆手寫鼓勵讀者的話! 百忙之中很有誠意的寫給大家的祝福, 我也附上一開始的 NG 版本, 我想除了我親愛的老婆, 大概每個人都無法正確的講/寫出我的部落格/粉絲頁名稱吧!😆


御姊愛徐豫特別親筆手寫鼓勵讀者的話


NG 版的鼓勵話語 XD 😆



歡迎關注我的粉絲專頁,了解更多矽谷經驗、矽谷人物專訪、及各式矽谷新奇事務。
https://www.facebook.com/PivotSoftwareEngine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