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等待機緣- 我要如何被人資或獵人頭發現? 我要如何脫穎而出? LinkedIn 重要嘛?


我的 LinkedIn 帳號收到Amazon 人資的工作機會及面試邀請

這個系列是從軟體工程師美國找工作經驗分享來開始介紹美國矽谷缺人才的情況,以及我的找工作經驗。上篇簡介美國軟體工程師面試流程描述了美國軟體工程師每一階段的面試流程,相信你已經知道大部分情況你會有1. 人資電話面試,2. 工程師電話技術面試,3. 到公司實地面試。每個公司可能會稍有不同,但是基本上應不會差太多。本篇要探討如何讓你被公司或獵人頭主動發掘,有什麼技巧可以幫助你增加能見度,以及LinkedIn 的效用。

找工作是個很辛苦的工作,許多人戲稱 Looking for a job is a full time job(找工作本身就是個全職工作),如果你可以不用丟履歷及一間一間公司的寫求職信(cover letter)(履歷與求職信會在下篇著墨),直接進到第一關電話面試不是很好嘛?本篇一開始的圖片是我 LinkedIn帳號收到 Amazon 人資的面試邀請,如果你有維護好你的 online appearance(你網路世界的形象),在極度缺軟體工程師的美國,相信你一定常常收到這類公司人資及獵人頭的信。

那麼你的網路形象包含什麼?有幾個網站要注意維護呢?

1. StackOverflow: 可以說是軟體工程師的最佳幫手,如果你能力所及的話,常常在你擅長的領域回答問題,得到點數累積你的權威,最近我一個好朋友就是因為他點數超過3000點,被人資發現,在 StackOverflow 上拋出橄欖枝,後來面試就到 Google 工作了! 

2. GitHub: 軟體開發者的協作平台,眾多開源專案都可以在這裡找到,軟體工程師們應該都會有一個帳號來管理你的專案。之前一個前輩在一個熱門的開源專案持續幫忙,許多 pull request 都被納入到公開版本中,在他改動的代碼超過2000行變成第二名的貢獻者後,每週都會收到不下10個的面試邀約。受到鼓勵我也嘗試在熱門的專案中找尋可以貢獻處,沒有花太多時間的我目前只有沒什麼技術質量的 pull request 被納入 Facebook 的 react 專案,及 Google 的 Angular專案。若新手想知道如何做出開源貢獻,請參考我的英文部落格 Open Source Contribution- Ask not what your industry can do for you–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industry.

我的 pull request 被納入 Facebook react專案

3. LinkedIn: 可能是最重要也是最容易開始改善的部分。 LinkedIn 基本上就是你的公開履歷,比履歷好的地方是你沒有篇幅限制,你也可以在人資會搜尋的地方多加著墨。現在每個公司的人資都幾乎會用 LinkedIn 來發掘人才,把最好的你表現出來讓潛在的機會主動找上你吧。

你 LinkedIn 個人資料最上頭是你的總結資料,有你的照片、名字、職業、地區、產業、個人化的資料網址及你的網絡連結 (connections)。


照片:請放上一張稍微正式一點的照片,盡量避免用玩樂或是完全不是你的照片,這是你的第一印象。

名字:打上你的名字...

職業:我覺得這是第一個大重點,請打你 "未來想要找的職業名稱",如果你希望你會被 Full Stack Software Engineer 的職缺聯絡,就打上去吧。可能有人會有疑慮自己的現階段職稱不是你理想的職稱,嗯...你覺得你現在的老闆會在乎你在 LinkedIn上的職稱嘛?有些人似乎會放上@Google 告訴大家現階段你在哪家公司,但應該是不太需要的。

地區:放上你現在的地區,我不是很確定如果你選舊金山但你底下的現職公司在台北的話聯繫你的人資會不會覺得很奇怪,但是值得一試選擇你未來想去的地區。

產業:放上你理想的產業別,Internet、 Computer Science 或其他軟體開發相關的產業似乎沒有太大的差別。

個人化資料網址(url):你可以看到我的是 linkedin.com/in/brianpchsu,改一個短一點、容易辨別的吧!

網絡連結 (connections):你目前有幾個連結呢?嘗試把你認識的朋友、同事、各種場合認識到的人都加入你的連結。你的連結越多你就越容易被找到,另一方面,如果你是人資,看到2個不錯的人選,一個有300個連結,一個只有30個,你會先聯絡哪個人呢?各個公司都想找會團隊合作及願意溝通的人才,別讓這個數目讓你得不到機會,多 import 你各個email 裡聯絡過的人吧。

接下來是你的總結部分:


如果你未來公司的人資只有30秒來考慮你,你要如何告訴他你的30 second elevator pitch (30秒電梯自介)?這個部分你得自己花上時間來構思並撰寫,想辦法寫出個完整又精簡的介紹,把你出色之處都顯現出來,記得檢查拼字及文法,務求沒有錯誤!如果你有之前做過專案的圖片,也盡量放上來,圖片的吸引力是比純文字大的多的!

再來探討的重點是你的技能:


你有沒有把你所有會的技能都放上 LinkedIn呢?人資們搜尋潛在人才一部分也是因為你自己列的技能,把最重要,你最強的語言放在第一位,這樣你的朋友同事要 endorse (擁護確認)你的技能時較有機會被加到。

在列出你的技能後,在各個社群網站宣傳請你的朋友們幫你 endorse 確認你的技能吧。英文的概念是 No shame ( 沒有羞恥,或不害羞),讓你的未來公司看到你的技能是被肯定的!

再來看到你過去專案的部份:

如果你有任何的學校作業、開源專案、或是 pet project (自己零碎時間做的專案),把每個都列上來吧! 如果你有遵照我先前的建議把你的同學朋友都加到你的網絡連結,你可以把合作的部分隊友都放在專案下,這樣既顯得專業,又看的出你是有團隊開發經驗的人。

工作經驗部分:

詳實的列出你所有的工作經驗,因為不像履歷只能一頁,你可以把履歷中被犧牲移除的成就都放在你的 LinkedIn 工作經驗裡。這裡要強調的是條列出你的豐功偉業,但每個條列一定要避免都是形容詞的陳述,量化你的成就,所有東西都是可以數字化的!你可以看的出我寫的:
• Achieved 27% reduction in bounce rate by minifying files and increasing website speed
• Increased company website traffic by 100% through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具體明瞭的結果,讓未來公司知道為什麼要找你加入。


推薦人部分:

請求你過去的老闆或指導教授幫你寫個 LinkedIn 推薦信,長度可以不用很長,但是這個推薦等於是公司先看到你的 reference (推薦人)!

學校以及你的出版期刊部分,就照實填寫,GPA 成績如果高的話可以填,但如果沒有特別高的情況就以隱惡揚善的指導原則來忽略吧(又或者說你可以填寫你的主修成績 Major GPA)!記得,未來公司的人資們都還是可以問你這些資料,但是你希望在你被動被搜尋的時候展現你最好最迷人的條件,直接得到進入面試第一關的快速捷徑。

我收到的 Facebook 面試邀請

如果像我這樣沒有電腦科學背景也沒有許多經驗的半路出家軟體工程師都能時常被知名科技公司聯絡邀請面試,相信你的經歷經過潤飾也可以被你未來公司的人資看到!最後再次提醒你的 LinkedIn 不可以有任何錯字或是文法錯誤,就像你的履歷有錯字一般,如果你連最該表現完美之處都無法 error free (0錯誤),人資是不會浪費時間聯絡你的!所以改好你的 LinkedIn 後記得請你英文好的朋友幫忙檢查,務必把所有的英文錯誤都改正好。





歡迎關注我的粉絲專頁,了解更多矽谷經驗、矽谷人物專訪、及各式矽谷新奇事務。
https://www.facebook.com/PivotSoftwareEngineer/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讓你有所學習成長,歡迎你打賞鼓勵我,贊助我買好書籍,讓我思維精進,寫更多更好的文章分享給你,詳情請看我的贊助頁細節



2 則留言:

  1. 您好,謝謝大大詳盡地分享!!! 但英文部落格 Open Source Contribution- Ask not what your industry can do for you–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industry.的連結似乎不能用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