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軟體工程師面試準備- 面試要練習什麼? 找工作和練習的時間要如何平衡拿捏?

這個系列是從軟體工程師美國找工作經驗分享來開始介紹美國矽谷缺人才的情況,以及我的找工作經驗。上篇 "主動出擊- 我要找工作了,現在美國都用什麼找工作?哪個網站平台能讓我有較多面試機會?" 告訴如果你已經要積極找工作了,現在美國大家都用什麼網站平台來找,以及各個平台的比較。本篇要介紹,當你已經開始找工作了,你每天行程大概會像怎麼樣,每天找工作及練習要怎麼分配,你的時間要如何平衡?

如果你是全職找工作,你在一開始的階段每天最好能在你喜歡的平台上申請5~10間公司的職缺,如果你的申請的工作職缺差不多,你的履歷應該都不用改,cover letter 則依你申請的公司客製化,可能要花一些時間。當你每天都有新申請至少5間公司,一週下來你已經有超過25間公司可能會聯絡你了。第二週開始,你每天還是需要持續申請新的工作機會,但你應該漸漸要分配出幾個小時來做第一關及第二關電話面試了。我曾經很有野心的一天安排4~5個電話面試,但通常一整天下來,第四第五個面試的表現都不會太好,和前輩朋友們討論後,感覺一天最多3個電話面試可能是比較好的安排。 如果你有 on-site interview,恭喜你!基本上你整天都要分配給 on-site interview,在矽谷的科技公司,短的 on-site  可能是2個半小時,長的到7、8個小時的都有,加上交通時間,為了確保你的優質表現,有 on-site interview 的日子就別新申請工作及安排電話面試了吧!

除了每天申請工作、電話面試外,你應該也要保留一些時間準備技術相關問題,目前科技公司還是不可免俗的會問許多演算法(algorithm) 及資料結構(data structure)相關問題,如果你這部份還不熟的話,以下有幾個推薦的資源:

Cracking the Coding Interview


這本書被許多業界的前輩朋友強力推薦,在 Amazon 上也是準備軟體工程師面試的暢銷書,作者對整個面試流程介紹及各個面試 topic 都有著墨,書中有常見 189 道題及解答, 是準備面試的必備聖經。

LeetCode (2020 更新)



線上練習 algorithm & data structure 平台,題目種列繁多,有各種難度的題目,也有支援各種常見的程式語言,寫完提交後的測試嚴謹,有助於幫忙你了解你寫的程式碼沒有考慮到的 edge case。在 2020 年的現在, 幾乎大家提到面試練習就會想到 LeetCode, 可以說 LeetCode 是準面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 目前 LeetCode 特別優惠半路出家的讀者, 只要使用這個連結購買, 就能有 15% 優惠, 有需要的朋友們歡迎使用。 


Coursera 上的相關課程:
Algorithms, Part I   - Princeton University
Algorithms: Design and Analysis, Part 1   - Stanford University
這兩門課程都是很好的課程,能幫助你了解 algorithm 以及清楚了解每個算法的思考邏輯。

網上有許多有用的資源,我的原則是找到我慣用的資源後就持續使用。你每天讀書準備面試的時間大概抓1~2個小時,再多的話就會排擠到你申請工作及電話面試,有一點要了解的是你的各個面試也就像是在練習,如果你面試完發現不會的話也要想辦法解出來,這樣一來你每天實際在練習的時間其實是可能高達4~5小時的。

找工作的最高思想就是 It's a number's game. 找工作就是數字遊戲,在面試過程,你可能會發揮比你平常實力更好/差,面試官問你的問題及他/她的心情,還有各種因素都會影響到你能否進入到下一關或得到工作。運氣在你得到工作上佔了一個不小的成分,所以當你面試完後,別開心或難過太久,把你的注意力放到你找工作的規律行程上吧。

最後,找工作是個很有壓力的工作,每次面試都要展現出最好的自己、被各種難題挑戰到極致、被拒絕等等。記得每天及每週保留一些時間做你喜歡能放鬆的娛樂,有讓你的頭腦適當休息後你才能持續的有好表現! 祝福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節奏及找到好工作!!

2020 新增演算法準備心得文章: 聽說你最近在刷題- 軟體工程師的面試一定會遇到的資料結構及演算法關卡 (& 分享 LeetCode 折扣)


下篇:被錄取了- 我該注意什麼,我可以談判要求多一點薪水、股票或假期嘛?


歡迎關注我的粉絲專頁,了解更多矽谷經驗、矽谷人物專訪、及各式矽谷新奇事務。
https://www.facebook.com/PivotSoftwareEngineer/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讓你有所學習成長,歡迎你打賞鼓勵我,贊助我買好書籍,讓我思維精進,寫更多更好的文章分享給你,詳情請看我的贊助頁細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