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2日 星期六

我是如何自我成長、提升自我能力見識的?

我喜歡讀自我成長類的書籍及文章,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有效率的持續成長。不僅僅是在技術方面,我也想有效率地提升我的軟實力 (soft skills)。最近有一些領悟,寫出來紀錄及分享給大家。



1. 尋找一個可以模仿學習的對象,但不要是高不可攀的目標對象:
    如果我是軟體工程師,我想要學習的對象是比我有多個 5~10 年經驗的軟體工程師、軟體工程師經理、架構師等等。 雖然 Elon Musk 及 Mark Zuckerberg 超厲害,但是我知道我沒辦法從他們的經驗幫助到到我的學習提升,因為我們的各種條件及差距太大了。找到自我目標的下一步、下兩步的人來當作學習對象,讓我可以按部就班的往下一個目標及來計畫提升。

2. 和高手多多交流,物理上多接觸目標:
    大家都知道 Google、 Facebook 有很多厲害的人,如果你可以在有許多高手的地方近距離觀察,可以讀到許多神人的內部意見、討論、教學,進而多加學習。 在矽谷,許多公司都常會舉辦 Teck Talk 及分享,如果你發現你的領域的名人會分享你有興趣學習的主題,排除萬難參加吧,學到的東西一輩子都是你的!

3. 勇於投資自我: 買書或是付費專欄:
    以前的我常常會想要省買書的錢,不是要等圖書館一堆借書的人終於還了, 就是想辦法找到免費但是有殘軀的版本。現在的我了解到,如果一本書,只要有一個觀念、新知、或知識讓我學習成長,那這本書就超級值回票價了!我五月份分享的 2018 近況及3本書籍推薦 提到了3本我上半年看的好書,也歡迎大家留言推薦我好書讓我學習。

    另外一個比較新的方式是付費專欄,2017 年是知識付費的一年,各種付費 app 提供各種學習主題,知識付費的專欄由各領域專家,提供優質的內容,讓我們可以更有效率的學習新知。 我最近開始嘗試購買一些知識付費專欄。得到、極客時間上有一些有趣的專欄,這兩天我買的專欄是數據結構與算法之美,我暫時沒有要面試,但我想如果我有從這門課的學習體悟寫出更好的 code ,訓練我的解決問題的思路和方法,或僅僅多訓練我的頭腦思考,也就值回票價了。如果你也有興趣學習算法及資料結構,歡迎使用我的介紹連結 QR code (看起來這個 QR code 好像只能在 WeChat 內讀取成功?!), 9/30以前特價歐!另外我也附上我得到的邀請介紹連結,歡迎用 WeChat 掃描 QR code 得到優惠券,一起來學習!




4. 多提供協助,幫助別人:
    我上一篇提到我在美國遇到的貴人“感謝在美國遇到的貴人- 劉耀經館長、 Terry、Kirk”。遇到貴人的最好方式,就是先成為別人的貴人。 我知道我人生得到許多人的幫助,現在我有能力及機會時,我也盡力多幫忙人。 寫文章分享我的經驗、回答網友的求職問題、幫忙內推  Facebook 的各個職缺。在過程中我也在學習,有時也認識一些新朋友。 

世界很大,我很渺小,但我每天努力擴大我的視野、認知,期望我的格局、能力、見識都能持續精進,你都是如何實現自我成長的呢? 留言讓我學習一下吧。 :)


歡迎關注我的粉絲專頁,了解更多矽谷經驗、矽谷人物專訪、及各式矽谷新奇事務。https://www.facebook.com/PivotSoftwareEngineer/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讓你有所學習成長,歡迎你打賞鼓勵我,贊助我買好書籍,讓我思維精進,寫更多更好的文章分享給你,詳情請看我的贊助頁細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