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5日 星期六

2018 近況及3本書籍推薦

我的人生在今年有了重大改變,一月女兒出生加入我們家庭,第一次當爸媽的我們為了照顧這個小傢伙真是費盡心神。一開始女兒有黃疸,每天要照光治療及跑醫院驗血,兩週大時又不知怎麼感冒,小寶貝呼吸睡覺不順一個多禮拜。真的是當了父母才知道父母的辛勞,各種心神的擔心、照顧上的體力消耗真是比求學讀書或是工作都累得多。但另一方面看到女兒一天一天長大,心裏的開心也是無可比擬的。

過去幾個月抽空時也看了幾本書,有幾本不錯的想要推薦給大家。 
李笑來- 通往財富自由之路:教你如何變得更有價值!早晚有一天,可以不再為了生活出售自己的時間
博客來連結: https://bit.ly/2Y0OOJe



每個人都想要得到財富自由,而要得到財富自由應該怎麼做,這本書的一些觀念讓我覺得很重要,讀完之後覺得要多琢磨及應用在自我上:

  •  “個人商業模式:一份時間出售一次(工作)、一份時間出售很多次(文章、創作)、購買他人時間再賣出去(創業)。進步就是學會並使用各種商業模式,想辦法優化每一種屬於自己的商業模式。”
  •  “最寶貴的財富是『注意力』:注意力不像時間,受自我控制。注意力是我唯一可以隨時調用且能有所產出的資源。注意力> 時間> 金錢。”
  • “惡習要徹底戒除:抱怨。抱怨,只是無能和無奈的表現而已。能解決就去解決(能力)、不能解決就去承受(堅韌)”
  • “單個維度上,比的是長度,兩個維度上,比的是面積,三個維度上,比的是體積。更為成功的人,都是在自己曾經做到最好地維度之外,開拓了一個甚至多個維度。多維度打造競爭力是好策略。每次跨界,都是給自己拓展一個新的維度。一旦跨界積累成功,實力或競爭力的提升只可能是幾何級數別的。看到跨界的機會絕對要一把抓住。至少在一個維度上足夠突出,在多維度的競爭過程中,如果我在每個維度的水準都超越及格線,那就很了不起了。”
  • “學習是一種生活方式,學習本身就是最好的洗腦方式。只要我投入時間和精力,長期來看,沒有甚麼是我學不會的。我學會的東西越多,我再學新東西的時候速度就會越快。學習不是目的,「用起來」才是,因為價值只能透過創造實現。我知道自己現在看起來很笨拙,但剛開始誰都是這樣的,實踐多了,就自然了,也就自然地好起來了。”
  • “別人都盯著錢看,我認定能力更重要。盯著自己的能力看,盯著自己的成長,才是真正的萬能鑰匙。”
  • “價值觀就是思考「什麼更重要」和「什麼最重要」,然後盯住重要的,而不是那些不重要的,就那麼簡單。”。
書中還有許多篇幅講投資、避險,但是我覺得個人自我的提升部分是我最喜歡的,投資自我,優化個人模式、健康心態的建立,“財富自由是我不需要為滿足生活而出售自己的時間了。明天會更好,今天的輝煌只是未來小小的成就。”,而每日自我的進步,就是達成明日輝煌的必要過程。


吳軍-浪潮之巔
Amazon 連結: https://amzn.to/2TllhUI
博客來連結: https://bit.ly/3eLnX9Z


簡介: 近一百多年來,總有一些公司很幸運地、有意識或無意識地站在技術革命的浪尖之上。在這十幾年間,它們代表著科技的浪潮,直到下一波浪潮的來臨。從一百年前算起,AT&T 公司、IBM 公司、蘋果公司、英特爾公司、微軟公司、思科公司、雅虎公司和Google公司都先後被幸運地推到了浪尖。雖然,它們來自不同的領域,中間有些已經衰落或正在衰落,但是它們都極度輝煌過。本書系統地介紹了這些公司成功的本質原因及科技工業一百多年的發展。

會看這本書主要是想研究矽谷一些公司的發跡、興盛之歷史,剛好看到試讀一下發覺寫的很詳細,書中探討了各個公司為什麼在各自的時代背景、因為什麼條件讓公司得以在那時代浪潮獨領風騷,又因為什麼失誤而退出主流舞台。想要了解矽谷歷史、各公司的愛恨情仇,這是個不錯的入門。


Cal Newport- Deep Work
Amazon 連結: https://amzn.to/34ZJ3Ng


之前一直看到有人推薦,所以找個時機開始讀,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無時無刻都會被各種干擾影響真正重要的工作。工作中的 email、手機 push notification 、各式新聞、社群網站都在讓我們工作時的專注力變得難以維持,但腦力工作者恰恰又是在一個需要長時間專注才能生產出高品質成果的產業。掌握自己專注力,學會 Deep Work的技巧,就可以事半功倍的超越大部分的人。


在美國要買到簡體書好像不是很容易,最近都要請剛好要從台灣來的人幫忙帶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什麼方便的管道買簡體書?或是直接在像中國 Amazon 買 Kindle 版的書?

你最近有讀到什麼好書嗎?請留言告訴我你的書單,我們一起進步。 


歡迎關注我的粉絲專頁,了解更多矽谷經驗、矽谷人物專訪、及各式矽谷新奇事務。
https://www.facebook.com/PivotSoftwareEngineer/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讓你有所學習成長,歡迎你打賞鼓勵我,贊助我買好書籍,讓我思維精進,寫更多更好的文章分享給你,詳情請看我的贊助頁細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