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心態、成長、運氣與選擇

昨天看到一篇一亩三分地的一篇工作感想"工作一年了,聊聊三件事"。作者任職於 Amazon,工作一年來做了許多 migration 及非 coding 的活,總結來說心態正面,有許多的有意義的體悟。而底下留言的部分很有趣,大部分人是覺得老闆忽悠了作者,畫了大餅讓作者安分,建議作者思考自己的目標,做工程師還是要有硬實力, coding 要做有 impact 的projects,提高自己在公司的價值,最好想辦法找到好的 projects 或是換組等等。

看到了上面的文章,其實也想到了另外一篇  The Role of Luck in Life Success Is Far Greater Than We Realized 講運氣在人生成功的影響力其實比我們想像還要大很多。我最近也在常常思考工作專業上如何自我提升,做事情如何做到下一階級的標準才能獲得升遷。 但同時也覺得要有好的運氣,一部分是命運決定無法改變,另外一部分運氣來自於個人的價值觀及選擇,換句話說,有些選擇可能會讓人事後覺得很好運,一個簡單的例子可能像是在 Yahoo 如日中天的時候, 如果工程師離開 Yahoo 去加入 Google 或是後來的 Facebook,現在看來是個明智而幸運的決定。而另一個簡單的反面運氣例子就是酒後開車,不管怎麼樣一定是個機率上會發生不好運的選擇。

我上上篇寫的 2018 近況及3本書籍推薦中財富自由之路書摘的一點
別人都盯著錢看,我認定能力更重要。盯著自己的能力看,盯著自己的成長,才是真正的萬能鑰匙。

但是成長會遇到瓶頸,在某些時刻,某些環境下,成長可能是有其極限的。舉例來說,在美國亞馬遜做網站會遇到黑色星期五的超高流量挑戰,其工程師們的成長歷練就比小地方的網站工程師高出許多數量級。

朱赟的嘀嗒嘀嗒一篇文章 当我们说成长遇到了瓶颈的时候,我们遇到的是什么? 對成長挑戰有一些觀察。

成长的道路上,那些从外界而来可以让你受益的信息、机会、经历会随着你本身的积累的增加而愈加难以轻易获取。怎样最大可能保持着开放和接受的心态、对那些依然会让自己提升的一切讯号变得更加敏感,是我们一定会面临的问题。在“绝对良好”的心态和自己的机会/时间成本间做好权衡。主动思考,审视自己的惯性思维,摆脱让自己成长停滞的顽固心态,才能不断进步。

以上幾篇文章,有幫助我思考也幫助我檢視自我的情況。當然我也知道人生的道路是選擇題而不是是非題,許多選擇在不同時機對不同人都可能有截然不同的結果。五年前我放棄環境科學開始寫程式、或三年前辭職搬來加州從零開始,回想起來以結果論來說是艱難但是對我現在人生算是比較好的選擇。

我的標題是 “心態、成長、運氣與選擇”,希望我有健康積極的心態,今後持續做出對我自我成長有益的選擇,保持開放的心,隨時願意學習、歸零,並且希望運氣也能因為我的選擇而幫助我。

如果是你,會像一亩三分地的文章作者一樣留在原組做一年非純技術的工作嗎?或是你如何評估選擇及成長的各個面向。歡迎留言討論。


歡迎關注我的粉絲專頁,了解更多矽谷經驗、矽谷人物專訪、及各式矽谷新奇事務。
https://www.facebook.com/PivotSoftwareEngineer/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讓你有所學習成長,歡迎你打賞鼓勵我,贊助我買好書籍,讓我思維精進,寫更多更好的文章分享給你,詳情請看我的贊助頁細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