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1日 星期五

從 Uber/Lyft 司機一窺矽谷過往輝煌時光

圖文不符,西雅圖 Westlake 街景

今天從西雅圖出差回舊金山灣區, 下飛機後搭了  Lyft, 雖然說出差相關花費都可以報帳,但我還是習慣性地比較 Uber 及 Lyft, 選擇當下比較便宜的選項。


上車後看 Lyft 司機問我從哪裏來,是回家還是來玩/出差, 我和他說我從西雅圖出差完要回家了。 他特別和我說他小時候在西雅圖長大, 住在西雅圖 20 多年。


因為他的談吐蠻斯文有禮貌, 於是我很好奇他怎麼開始決定開 Lyft 的, 原來他有著 35 年 IT 相關的經驗,今年一月才剛被裁員。


35 年前 是 1984 年, 我都還沒出生, 那時候就開始從事 IT 應該不是一個很熱門的行業?於是詢問他是怎麼開始在那個時代選擇 IT 的。 他告訴我說他的好朋友開了摩托車店,閒暇時候他們會去一些人 garage sale,或是一些公司倒閉了賣電腦的地方買電腦相關的設備。 他朋友和他一起組裝玩電腦, 他們把他朋友摩托車店有的空間都擺滿了電腦相關的東西 (不知道怎麼繼續賣摩托車!), 他們一開始寫了些簡單的遊戲自己玩, 後來越來越有興趣,嘗試自己架 server , 搞一些有的沒的, 漸漸有一些小公司會找他們幫忙做 IT 相關的事務, 他就越做越多,從各種桌上電腦的管理到公司檔案管理、防火牆、印表機管理、伺服器等等。



在他越來越有經驗後, 他因為 Intel 的一份約聘工作來到加州, 他說 Intel 是他的夢想公司,他那時候最想進到 Intel, 我問他說 Intel 什麼地方讓他這麼想要加入他們, 他說不僅僅是因為  Intel 在處理器市場上的優勢,同時  Intel 對待員工薪水、福利也是業界頂尖。


他說那時候如果  Intel 願意把你從不同的地區雇用到他們總部, 公司會幫你買一台新車, 以及幫你付公司附近一間房子的 30% 頭期款買房子。 我從沒有聽過有這麼豪邁的招人手法, 趕緊繼續問他那公司怎麼決定你要哪台車或是哪個房子呢? 他說其實公司就叫你自己去看, 看好後通知公司, 公司就會把車錢付了及房價 30% 給你!


我覺得奇怪, 車子可能差價最多幾萬美元就算了, 那如果一個員工買了 50 萬美元的房子, 另一個員工買了 100 萬美元的房子, 公司給第二個員工的頭期款比第一個多 15 萬美元嗎 (當然我不知道那時候矽谷的房價是多少)? 他回答說應該是有限制房價區間的,但是他在  Intel 從頭到尾都一直是約聘,沒有被聘為正職員工,所以他也不知道細節, 言談中透露出了許多失落...


他說到現在在找工作, 但面試的  IT 相關職缺的薪水都只有 6 、7 萬左右,  這個薪水在矽谷生活是超級難活的貧窮線下的薪水, 尤其他還有老婆, 所以只能一邊繼續找工作, 一邊開 Lyft 貼補一點生活費。


談話到此我的旅程也快到家了, 我只能祝他早日找到工作, 也謝謝他告訴我他精彩的人生故事及矽谷經驗,讓我一窺矽谷處理器霸主往日霸氣招人的輝煌。



歡迎關注我的粉絲專頁,了解更多矽谷經驗、矽谷人物專訪、及各式矽谷新奇事務。
https://www.facebook.com/PivotSoftwareEngine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