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日 星期日

從 Amazon 資深 TPM 一窺 1999 年 Dot-com 泡沫時期的瘋狂

上週某一天上班日, 因為我中午有會議, 開完會後組員們都吃過飯了, 於是我就一個人去食堂吃飯。 最近灣區的天氣大約是攝氏 9 ~24 度, 晚上蠻冷的,但中午有太陽的話是蠻舒服的。 我拿完食物後,走到室外的座位區, 正接近一張桌子準備坐下, 另一個方向也有一個人和我差不多位子及速度要坐那張桌子。 我們禮貌上就要讓對方坐, 他聽到我要讓也不好意思的說不然我們就一起分那四個人的桌子吧。

我們開始坐下不久, 他就和我自我介紹他的名字及他剛加入臉書大約 2 週的時間。 我們大概互相了解彼此姓名及做的事情後, 我知曉了他是一個 TPM (Technical Product Manager), 之前在 Amazon 工作過蠻長的時間, 我問了他覺得 Amazon 和 Facebook 最大的差別是什麼, 他說到 Amazo 的精神比較節儉的,沒有許多免費的食物、零食、及飲料, 他現在每天吃的很開心! :)

我又接著問他說既然 Amazon 沒有各種 perks, 他怎麼沒有早點換公司? 他回覆到說 Amazon 近幾年的股價漲幅讓許多人也沒有什麼好抱怨的。 大家一開始領的股票每年都有很大程度增幅,所以許多人也都心甘情願的在 Amazon 工作多年。




Amazon 近年的股價狀態

我也順便問了她怎麼選擇了 TPM 這個職業,他提到了他一開始也是個軟體工程師, 工作一陣子後做到了經理,隨後因為專案開始幫忙做 TPM 的角色,後來越做越有興趣後就轉職成為 TPM  了。

我順口問問他哪時候開始工作的,有在哪些公司工作過。 他說他是 90 年代 Dot-com 時期時候開始工作的。 那個時期的狀況是他剛畢業就有超級無敵多的工作機會等著他,他一開始在一家公司工作,後來他朋友創業邀請他一起加入。 在 1999 年 (Dot-com 泡沫破的前一年), 他們公司高速成長。 那個時候 Venture Capital (VC) 創投是想要投資熱門公司都太競爭投不到。有一天, 他們公司收到了一封信, 信裡有一張 4 百萬美元的支票!

我聽到覺得不可思議, 於是問了他是哪間公司要投資嗎? 你們有先談嗎? 他說到沒有, 所有人都莫名其妙, 但這在那時是很常見的方式。如果公司願意被投資, 就去銀行把支票兌現,  寄支票的 VC 看到支票被兌現後就會來公司談投資細節及希望得到的股權細節。

什麼都沒有談,會得到什麼都沒有確定就先送錢? 對, 那個時候的矽谷就是要這樣的奇招才可能讓創業公司收下比較沒有熱門的 VC 的錢。 如果公司不想收投資呢? 不好意思, 寄來的信連回信的地址都沒有, 讓你退都退不回去。 他的朋友不想收,於是也沒有去兌現支票。

隔年 2000 年 3 月 11 日, dot-com 的泡沫破滅。 許多科技公司都相繼倒閉,他們的公司撐了一段時間,在艱難的時刻的確公司的確有考慮是否要去兌現那 4 百萬美元的支票幫助公司度過那艱難時刻。 但也沒有人知道對方的 VC 是否還有錢, 支票是否還可以兌現,所以到公司最後都沒有去兌現支票。 那張支票現在還裱框起來在他的朋友家的一隅,見證了矽谷往日的瘋狂狀態。

講到這裏,我們雙方也都吃的差不多了, 提到 VC 我就想到現在有一個笑話是說, 科技公司有 3 種 business model 一個是 B2B (產品賣給企業), 一個是 B2C (產品賣給消費者), 而第三種是 B2VC, 公司把公司從 VC 的融資變成是賺錢的方式, 從 VC 賺錢當然只是暫時的, 沒辦法長久, 如果公司找不到獲利方式, 一直燒錢前景還是很危險的。

最近有一家 VC funding 充足的公司在鼓勵大家開戶。 Sofi 是一家個人線上金融服務公司,幫助美國人還就學貸款, 個人貸款及房屋轉貸。 從 2011 年創辦以來, 公司融資一共得到超過 22 億美元的資金,最近的投資包括 SoftBank 軟體銀行及卡達主權基金。當然公司也有盈利了, 去年的利潤是 1.26 億美元 (來源) 。

因為許多部落格及朋友都在推薦, 所以我也在週二開了一個存款戶頭 Sofi Money,賺取開戶獎勵。 如果你人在美國有 SSN,有綠卡以上的身分,使用推薦連結開戶,通過申請後從你的銀行帳戶轉入 $100,就可以得到 $50 開戶獎勵!這個帳戶目前的利息利率是 1.6%, 因為沒有最低金額限制, 拿到獎勵後把所有的錢都領出也都沒關係。我之前的文章 “閱讀 I will teach you to be rich 心得, 平凡人的理財方法” 分享 Charles Schwab 的 Investor Checking 沒有任何 ATM 手續費(當下有被其他銀行收的手續費都會退還給你的功能), 如果你不想要開 Charles Schwab 股票帳號 (需要有才可以有 investor checking)及 investor checking , 這個 Sofi Money 海外提款無手續費,也是一個可以當作海外旅遊領錢的帳號。

開戶後下載 SoFi app,你也可以產生推薦連結讓朋友開戶, 成功後你可以拿到 $100!一對 couple 一個人使用比如像是我的推薦連結賺 $50, 再產生連結 refer 另一個人賺 $100, 同時另一個人也可以賺 $50。 可以說是不到 10 分鐘賺 $200 美金的外快機會呢!如果你的朋友多多的話可以多賺更多介紹獎勵。

如果我過往的文章、或是我的直播訪問讓你有所助益、歡迎使用我的推薦連結來開戶,先謝謝你的支持呢:

http://bit.ly/32jt4YV

因為大家都不確定活動哪時候截止, 如果你有空且想開戶的話, 建議看到文章就開戶,開戶大概花個 3 分鐘就可以搞定了。備註: 2020 三月變為開戶做 2 次 $500 direct deposit 得 $75!


歡迎關注我的粉絲專頁,了解更多矽谷經驗、矽谷人物專訪、及各式矽谷新奇事務。
https://www.facebook.com/PivotSoftwareEngine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