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6日 星期六

心得體悟: 亞裔專業人士在美國的職場之路

昨天我參加了公司一整天的 API summit, API 不是軟體業中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而是社團名字 Asian Pacific Islander,API 包含對象是整個亞洲及太平洋各島國的人。 一整天的講座及活動下來, 我有很多體悟, 整理我一些感想在這裏分享。

一天的 summit ,一個詞被提到超級無敵多次, 那就是 Imposter Syndrome! 如果你不確定 Imposter Syndrome 是什麼意思及症狀, 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章: 你有 Impostor syndrome (冒名頂替症候群) 嗎?。 冒名頂替者症候群不僅僅是初階人士有, 許多分享的高階主管也都承認自己也常常有 impostor syndrome。 不論是在哪個階段、哪個時間點, 因為工作上總是有新的挑戰, 每個人都不可避免要在自己沒有那麼擅長的領域、或是專案中做出符合期待以上的貢獻。 又或者你覺得你只是運氣好才得到你目前的工作, 你並沒有覺得你應該屬於你目前的公司...等等。 一切你的自我懷疑,每個人每天都或多或少會經歷, 所以你並不孤單。 亞洲人大部分很謙遜, 但也讓我們常常陷入冒名頂替者症候群的泥沼中。 記得時時提醒自己, 我們已經很棒了, 我們所在的狀態就是我們應該得到的, 我們就是最棒的。 之前一個 Youtube 小女孩的影片是我不時拿來鼓勵自我還有親愛的老婆的影片, 大家可以學習片中小女孩的樂觀開朗。






Summit 其中一個亮點是請到好萊塢韓裔演員 Ki Hong Lee 李起弘來分享。 李起弘成名的角色像是在電影移動迷宮、 或是影集 Unbreakable Kimmy Schmidt 中。

Ki Hong Lee
李起弘分享到從小他的爸媽就教導他,做什麼事情不僅僅要想到自己,還要想到家人/族,韓國、還有整個 Asia 。 他常常覺得他日常生活肩負著整個美國對亞洲人的期待, 讓他不論是待人接物都覺得要很小心。

他本人在訪問中很搞笑, 讓現場在他回答時每每爆出笑聲。 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提到他 2014 年被評選上 Sexisest Men Alive 排行榜。 他反應是怎麼不是最好的演員排行, 他比較想要上那個排行榜! 雖然他自己覺得自己很性感了, 但是不需要一個排名來告訴他 LOL。 他話鋒一轉,提到從小到大, 每次去超市,雜誌區的封面永遠都只有白人, 如果說他上了性感的排行榜, 其實也是一個很大的鼓勵, 很多亞裔的小男生看到他上榜可能就會信心大增, 告訴自己說: "如果李起弘都可以上性感男人的排行榜, 我比他更帥一定也可以"。 很多時候, 亞裔在美國就是需要一個激勵, 讓自己有目標可以努力。

李起弘的話讓我很有共鳴, 我寫半路出家軟體工程師在矽谷也是類似的出發點。 許多人看到我這樣什麼都不懂、半路出家的半吊子一路可以在矽谷站穩腳步, 再到 FAANG 之一的 Facebook 做軟體工程師,許多人比我更優秀、更有經驗, 他們想要做類似的事情一定也可以做到!

在整天的 summit 中, 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參與的同事,不得不順便稱讚一下公司的鼓勵政策。 在 summit 之前幾個月,全公司的經理都有接到這次活動通知, 如果組員有意願參加, 經理應該要支持。 所以這次許多同事從西雅圖、紐約、奧斯丁、或是更遠從歐洲、亞洲辦公室特地飛來參加活動。 在活動中許多同事的發言、還有一些討論時候的互動, 讓我發現許多人其實都是在美國出生長大, 他們的英文比我好 100 倍、對美國文化了解比我深刻 100 倍。 但他們也是不辭辛勞的參加這類型的活動。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 在亞裔群體裡彼此幫忙, 在職場上得到更好提攜, 有更好的發展。

在你說話的時候, 你注重多少心力在你的詞彙中(多少 %)? 多少在你的語調中? 多少在你的肢體語言? 請你先暫停 30 秒, 想好你的個人狀況, 再往下讀。

對我而言, 我認為我的詞彙注重是 40%、語調是 50%、肢體語言 10% , 但研究顯示在真正的言談中, 詞彙只佔 7%、語調佔 38%、而肢體語言佔到了 55 % 的影響力。我們是否常常花費大量心力在真實影響沒有那麼大的地方溝通, 導致事倍功半呢?

亞裔在美國職場中常常不敢表達意見, 或是被感覺我們不會有什麼意見。有幾個亞裔女性同事詢問說: 我的同事曾說我太多話了 (talktive) , 但我僅僅只是在會議上問了一個問題而已!我們備受挫折後就不敢再會議上發言了。 行為研究學發現, 如果你用某個方式做一件事 3 次, 你很有可能以後一直都會用同樣方式來做事。 如果你一直不表達意見, 以後你就真的不敢了。 而你如果不表達意見, 你覺得你的同事或老闆事後真的會記得你有參與會議嗎?

各個 panel 分享的主管都要大家接受自己, 不要認為自己不重要, 你的同事應該要接受你亞裔背景及你的專業意見,勇敢的說出自己的想法, 如果他們不能接受, 是同事們的問題!

在活動最後, 講者請大家想像自己在籃球場上, 你的隊友在場外準備傳球進場內。 這時候有一個隊友在很離場外隊友很近的地方伸出手要球, 另外一個在稍遠處伸手要球。如果你要你的隊友傳球, 你要怎麼樣才可以讓你的隊友知道要傳給你呢? 如果你目光沒有向著你場外的隊友、手沒有張開要球、所處的位子不是開闊之處沒有被對方隊友防守的位子,也沒有特別出聲要球,你有可能有得到傳球嗎? 在職場上, 亞裔專業人士常常覺得只要自己把分內的事情做好就好,是金子總是會發光的。 就像在籃球場上你不發聲的話的隊友不知道要傳球給你, 職場上沒有適當展現自己做出的貢獻,沒有自己主動告知自己的目標、自己想要什麼升遷, 真的沒有人會知道你的想法並且幫你。

從今天起, 每次和你的經理 1 on 1 記得多講講自己想要什麼, 可能是一個升遷、可能是一個新的挑戰、可能是一個工作型態的改變。 多講講自己想要什麼, 你的經理才能理解你, 一起和你討論,制定幫助你達成目標的計畫。

祝福大家在美國職場都能步步高陞、發光發熱!


歡迎關注我的粉絲專頁,了解更多矽谷經驗、矽谷人物專訪、及各式矽谷新奇事務。
https://www.facebook.com/PivotSoftwareEngine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