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美國非政府組織---綠色和平組織實習經驗 (上)




2012年夏天正式從理海大學畢業,離開待了2年的賓州伯利恆,下一站卻還沒確定。幾經幾番波折, 畢業找工作後四處碰壁才發現美國就業市場的弔詭。 如果你是要申請entry level初階的工作, 那一般來說公司會比較想要找大學畢業生,有碩士以上學歷對公司來說你是overqualified (大材小用),一般美國公司不喜歡雇用這樣的人(怕你不滿, 可能比較容易跳槽)。如果你要申請需2-5年資歷的工作, 許多公司不會把研究所當成工作經驗的(當然也是有公司會考慮的!)。真的要說的話, 兩年研究經驗可能還不如大學生每年寒暑假實習經驗。總而言之, 在美國的不景氣下, 全職工作的申請可說是困難重重, 和已畢業工作的學長姐聯絡, 聽到的都是壞消息, 環境工程公司很大一部分是和政府相關, 整體產業景氣落後一般大環境約3年。這一兩年的預算是金融風暴後定下的, 政府相關計畫的支出減少也讓民間公司採取較保守策略較少雇用新人。(除了電腦科學(CS)、石油工程、會計、及土木的交通組是我這兩年求學期間看到美國就業景氣依然很好的類別,若是讀這幾個科系可能會比較好找工作)

申請一般公司不順利,政府工作沒有美國公民身分也無法申請, 剛好我在首府華盛頓附近,數量龐大的非政府組織(NGO) 和非營利組織 (NPO)都在這美國權力核心都市有據點,於是我在一般工作申請中也申請了環境組織的相關機會。申請過程其是和一般公司差不多,最後有兩個組織願意給我實習機會。其中一個比較偏向永續能源及環境的教育及推廣,實習內容其實包羅萬象,從研究、寫報告、管理網站、協助網站設計、社群經營、行銷。當時我覺得我已經在學校太久了,不想要在太類似的地方 (現在想想這個實習的內容好像更多元更有趣),於是我選擇了---綠色和平組織。

在台灣可能聽到綠色和平組織的印象是他們和日本捕鯨船對峙的新聞。綠色和平1970年在加拿大溫哥華由一個美國和加拿大的流浪和平主義者創立。名字取自1969年抗議美國核試遊行的一句口號。當時委員會聚首一堂,目的是阻止美國軍方代號為Cannikin在阿拉斯加州安奇卡島下進行的第二次地下核試。有興趣的請看Wiki時至今日,綠色和平在全球有41個辦公室, 美國華府的辦公室為美國總部,當初我在面試時就被其國際高度及關注的議題而吸引了。綠色和平關注的議題很多,從核能安全、海洋(拯救鯨魚、搶救鮪魚),全球暖化、乾淨煤炭、及毒物化學品,我所加入的團隊是毒物化學品的團隊。以下是綠色和平美國華府總部情景。

綠色和平的大門
入口處會一直播放的宣傳影片
櫃檯Antonio是個很和善的人,會和你一直聊天
走廊擺滿了許多過去的戰役圖片

核能小組
清潔燃料部門
全球暖化團隊


社群媒體團隊
我的辦公桌
綠色和平補助每個員工$200買腳踏車! 落實環保,幾乎每個人都騎腳踏車!
執行長們不准辦公室拍馬屁用他們的名字命名會議廳,於是大家就順應上意拿來命名廁所了...

辦公室就坐落在市中心中國城旁,交通十分便利!

下一篇工作篇: 美國非政府組織---綠色和平組織實習經驗 (會介紹我的工作實習內容,敬請期待!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