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1日 星期四

美國和野生動物近距離周旋的經驗 (一)

美國地廣人稀, 許多地方人口密度是和亞洲有天壤之別。因為人不多,住許多地方常常會有野生動物近距離接觸的機會。在我來美國之後,也親身經歷了幾次特殊和野生動物周旋的經驗。

我美國唸的研究所是在賓州的 Lehigh University, 學校所在的地方是 Bethlehem 伯利恒, 一個和耶稣的出生地同名的城市,是曾經輝煌的鋼鐵城市。 當初和幾位台灣同學一起租了一棟在學校附近,1900 年蓋的木造房子。 是的, 在我們 2010 年入住的時候, 房子已經 110 歲了, 從房子的外觀還看不太出來屋齡,但當你走進屋裡, 踩在陳舊木頭樓梯發出像是電影恐怖片的聲音,還有充滿霉味的灰暗地下室放著洗衣機、烘乾機,在剛從台灣來的時候,真的是很難以適應。

我是住在房子最高的閣樓,閣樓和屋頂距離很短,房間的邊邊部分比較低矮,中間是最高的。我的身高比較高,在房間的邊邊其實沒辦法完全站直。因為房子的老舊及隔熱不佳,冬天很冷夏天超熱,沒有真的像是電視劇中住在閣樓的浪漫!

當時住的家,我和台灣同學住在右側的房子,我住在最高的閣樓(最上面的小窗戶就是閣樓)

在我讀碩士的第一年下學期,我記得那時候是三月的某一個晚上,我和那時候的女朋友(現在的老婆)正在線上視訊講話, 說話的過程中,我聽到了一種磨木頭的聲音, 我剛疑惑的朝房間左右查看, 就看到房間和屋頂之間空隙的小門地下,有一隻動物很辛苦地在磨地板,並慢慢鑽了出來!那隻動物剛爬出來後,可能沒有預期會遇到我,也驚慌了一下,於是它展開了翅膀,開始在房間裡亂竄亂飛,原來爬出的是一隻蝙蝠!



我和我的女朋友都嚇傻了, 忽然一隻動物在我的附近飛, 我當下很害怕, 原本想說趕快拿我的洗衣籃把它關起來再想辦法,但它的反應超級靈敏,每次在接近我的時候就會突然轉彎,讓我撲空,我的女朋友從台灣遠端看我徒勞無功和蝙蝠交手 5 分鐘後,要我趕緊先跑下樓找尋室友。 我的室友們都和我一樣在台灣來,沒有這種經驗(應該也沒有人會有!),我們也不知道怎麼辦,趕緊上網查怎麼辦。 顯然在賓州,蝙蝠是保育類動物,還不可以傷害它,因為它的食量很大,如果遇到了蝙蝠,專業建議大家把所有窗戶打開,門關上,遠離房間,過一下子應該蝙蝠肚子餓就會出去覓食了,最好不要近距離接觸,因為有可能被有狂犬病的蝙蝠攻擊。

我害怕的慢慢走回房間,蝙蝠沒有在飛,但也不知道在哪裏, 我的女朋友還在線上,看到我手足無措的樣子, 她也覺得很好笑, 我走回房間中間的時候,在牆邊角落的蝙蝠又被驚嚇的開始盤旋,我趕緊飛奔地把房間兩個窗戶打開,拿了我的電腦、手機、錢包溜下樓找室友投靠一晚。 晚上室友們都很擔心,害怕會有更多的蝙蝠跑到我們所在的樓層,一夜大家都戰戰兢兢睡不好。

隔天早上起床後,我和室友拿著平底鍋充當武器,慢慢地走回房間,因為窗戶開了一晚,房間的溫度接近室外攝氏 0 度左右, 冷冽的空氣更讓我們緊張, 慢慢走到閣樓的中間, 沒有看到蝙蝠的蹤跡, 為了確定蝙蝠真的離開了,我們用平底鍋敲打了牆壁、床、桌子,確認蝙蝠沒有躲在任何角落,確認好之後, 我趕緊拿了個膠帶封住蝙蝠爬出來的房間和屋頂之間空隙。

封好空隙後,我趕緊關上窗戶, 換上衣服去學校上課。 到了課後,我和我的白人同學(剛好我同屆的研究所同學都是白人) 描述我驚恐的蝙蝠經驗, 他們聽得津津有味, 其中一位是在 紐澤西州長大的同學,也分享了他們家以前會有浣熊躲在閣樓, 他們常常會聽到浣熊在閣樓裡亂跑的聲音、另外一位同學的家裏也有過老鼠、松鼠的經驗。 對他們來說,和動物打交道是很正常的事,但他們也是第一次聽過有人有蝙蝠的近距離接觸。

因為我還是很害怕, 於是我問了 2 位同學,希望他們陪我確認一下我的房間和屋頂之間沒有其他蝙蝠或動物。 他們很阿莎力的答應了! 其中一位同學 Dave 還答應做先鋒,並特別從他的車上拿了做雜事的厚手套、球棒、及手電筒當作道具。

我們走回我的住處及房間, Dave 慢慢的把我早上封縫隙的膠帶撕開, 敲了敲門, 就打開了, 從手電筒照出閣樓和屋頂的空隙,看得出來裡面的灰塵很重,遠遠之處還有一些小箱子不知道放了什麼, 空間很小,成年人往裡面走兩步就會因為屋頂太矮而無法深入了。 在他用手電筒照了每個角落, 確定沒有看到蝙蝠後, 我們就又把連接的小門關上,拿膠帶從新封好空隙。

事後我和房東聯繫,顯然他過往的許多房客也沒有遇到蝙蝠的來訪, 我和台灣的家人描述那次的驚魂記, 顯然他們都沒有覺得怎麼樣,反而覺得蝙蝠來就是福來了,是可喜可賀的事情,他們在台灣想遇還遇不到呢!

在蝙蝠來訪過後一個月內,每天晚上我其實都睡不好覺, 雖然我封住了和屋頂之間的空隙,但每次有一點疑似的聲響,我都會擔心是否又是蝙蝠來了。 好在在我住在那裡的 2 年期間, 就只遇過那一次蝙蝠來訪。

時間往後推進幾年, 在我剛開始正職軟體工程師生活幾個月後,我從每天需要通勤 65 公里的住處搬到 25 公里的新住處 (長距離通勤的故事請看: 台大演講- 6 點希望我大學就知道的事 & 3 次人生低潮落魄時期故事)。 新的住處是一個 1964 年蓋的 18 層樓電梯公寓, 我們住在 14 樓。 有段時間我和我的老婆比較勤奮做菜, 在冬天嚴寒的馬里蘭,我們特別喜歡自己做海鮮湯。 一個週末晚上, 我們在廚房準備材料, 剛開始燉湯不久,就聽到我們客廳有東西掉落的聲音。 因為家裏就只有我們兩人, 還在想說是地震嗎? 我放下了手上的食材,剛走到客廳時,就發現一隻小東西在我們放照片的架子上,原本以為是小鳥闖入, 細看發現竟然又是蝙蝠, 它也很不客氣的在我們客廳空中盤旋, 打落了一些架子上的東西。

第二次遭遇蝙蝠,這次比較有經驗,也多一點從容的可以照張相留念
我和老婆那時候也挺驚嚇的, 畢竟是在 14 樓的公寓大樓,蝙蝠怎麼跑進來的? 好在我有上次的經驗後,這次知道怎麼做, 慢慢的打開客廳的窗戶, 拿了我需要的東西, 準備讓它離開。 沒想到這時候蝙蝠不知道為什麼盤旋一陣後,決定在我們公寓出入的門上直直掛著休息(就如同以上的照片), 讓我們沒辦法從正門出去。 嘖嘖稱奇的我這次有想到要拿手機照個相留個紀念。 因為大樓的廚房有另外的側門可以出去, 我和老婆趕緊把瓦斯關了,湯蓋好(才不會被蝙蝠吃了),從側門跑出去到一樓找櫃檯尋求協助。 櫃檯的老先生在這個大樓工作了 30 年,不可置信住了 三百戶的大樓竟然有蝙蝠, 我們拿出照片給他看後他才相信, 借給我們一些掃把、手套讓我們回去對付它。

我們在一樓大廳等了半個小時,走回我們那戶的門口特別用掃把多打了幾下門,希望如果蝙蝠還在門上的話趕緊嚇的飛走。 我從廚房的門進入後沒有聽到任何聲響, 慢慢走進並沿著廚房牆壁敲敲打打,到飯廳、客廳,都沒看到蝙蝠,檢查了廁所及我們的臥室,一切正常後才讓我的老婆進來。

事後檢查,我們猜想是廁所的通風口一個比較大的空隙鑽出來的。我趕緊又拿了膠帶把這個空隙封住。 雖然沒辦法證實,但家中找不到其他更可能的空隙了。

懷疑蝙蝠進來的通風口,左下角比較大的空隙可能是蝙蝠進來的入口

第二次遇到蝙蝠,除了驚嚇之外,也多了一份了解, 在美國和野生動物的距離比在住在台北的近的多。 我們害怕的同時,其實蝙蝠可能也很無助徬徨的不知道為什麼會碰到我們。 依照它的習性讓它自然離開,其實也就是尊重自然中的所有動物。

當然那時候我不知道的是,就算後來搬來加州矽谷,我也會有要和野生動物周旋的經驗,這又是另外的故事了。


歡迎關注我的粉絲專頁,了解更多矽谷經驗、矽谷人物專訪、及各式矽谷新奇事務。
https://www.facebook.com/PivotSoftwareEngineer/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讓你有所學習成長,歡迎你打賞鼓勵我,贊助我買好書籍,讓我思維精進,寫更多更好的文章分享給你,詳情請看我的贊助頁細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