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

在美國處理修車糾紛- 和維修廠申訴及和管理單位申訴


在美國,如果不是住在大城市裡,沒有車子就和沒有腳一樣寸步難行。有車子後的各種保養、維修,也常常會花去許多心力。 今年初某一天一早,我開著我的 2009 年 Toyota Camry 去家裡附近一個汽車維修廠換油保養。 剛把車子留下,走到附近的咖啡店喝咖啡等待不到 20 分鐘,維修廠就打電話來說請我回去看一下狀況。

我狐疑的走回到維修廠,想說一般都要一個小時,這次不知道怎麼了? 我走進到車子的工作區域, 維修的人員引領我走到車子下,指著我的機油油箱說我的機油油箱螺紋已經損毀了, 螺絲沒辦法裝回去。 就算勉強裝回去後也可能隨時都會掉下來,掉下來後機油一下就會漏完,引擎就會損壞。 他們在把螺絲轉下來的時候發現螺絲超級難轉的,應該是前一個維修廠轉太緊,造成螺紋損毀。 現在因為螺紋損毀,整個機油油箱都要換掉了,需要 $450 維修。 

我並不是非常懂車,大概只有一般小保養的知識, 但我想螺紋的問題,應該可以維修螺紋或螺絲來解決吧。 我提出這個疑問, 技工說一般情況是可以,但是 Camry 的機油油箱是鋁的,沒辦法這樣做。 換掉油箱是唯一的維修方法。 如果用其他的方式,可能我開出去任何時候螺絲掉下來,油漏完後我的引擎就會壞了。 

從原本要花 $40 保養變成 $450 的維修,雖然很不甘願, 但是也只能同意維修了,畢竟我也不想冒險在路上車子可能隨時壞掉。 因為變成大工程, 還要等到下午關門時才可以拿車。 漫長等待後,下午付了錢,取回我的車子,開了我的 10 歲大的 Camry 回家,一切似乎回歸正常。 

沒想到過幾天,我發現每次停車,引擎的地方都有油的痕跡,我為了確認還換了不同位子停車, 每天開車前先移開一點,觀察是不是新的油的痕跡。 幾天觀察,我發現真的是我車子在漏油,於是聯絡維修廠,又送了我的車子去檢查。 檢查結果發現是他們裝新的油箱,螺絲沒有用對,所以會漏油。 因為是他們的問題,所以這次的維修沒有收錢。 

因為整個體驗讓我很不開心,從一開始換油變成大工程,還有裝新的油箱竟然一下就漏油。 讓我懷疑這間修車廠的誠信。 我事後查了許多資料,並且諮詢了一些人。照理來說,我車子開去保養時沒問題,因為他們的技工而造成問題,法律上應該是修車廠把我的車子用壞的。 他們當然要撇清責任,說是前一家用的。 當他們一開始轉螺絲很緊轉不下來, 應該就要詢問我,告訴我可能原因,讓我可以決定把車子開回前一次的修車廠說他們做錯了,請他們維修。 如果我同意他們繼續轉,後來螺紋壞了我就只能認了,因為是我的決定。 但他們覺得螺絲很難轉,可能有問題,還硬要強行轉下,責任就在他們技工。 

我和前一次保養的修車廠聯絡, 前一次的老闆很抱歉發生這種事, 但他也說大家通常都會指責別人。 如果是在他的地方, 我帶去車子是好的, 他們過程中如果技工施工有問題的話他們會負責到底,畢竟這是正常的商業營運風險及成本。 整個溝通過程讓我感覺到前一次的修車廠是有誠意溝通,最後雖然我的車子不是真的在他那裡壞的,他還是提供了一點下次去的優惠補償。 

我和發生事情的維修廠聯絡, 維修廠的老闆意外的態度很強硬的說他們沒做錯, 說到我的車子是前一家造成問題的。 他們的技工轉下來螺絲時就壞了。事後的漏油,他們很驕傲的提供免費維修,因為他們有良好的售後服務。 儘管我引用各種說法,他們在發現有可能問題時就要先詢問我,而不是覺得有問題,但又把車子用壞了才通知我要多花錢維修。 但這個保養廠的老闆堅持他們沒錯,本來他們就要轉那個螺絲,不可能要轉還要通知我。 而且維修最好的方法就是就是要整個換掉,其他方法他們當然知道,但是那不是最好的方法。 我反問說他們當初說沒有其他方法可以修,現在又承認其實有其他方法,為什麼不是讓我自己決定要用哪個方法? 而是威脅我只有一種方法,不然車子就會隨時壞掉。 維修廠的老闆持續強硬的回覆說因為其他方法不好,他們做的都是對的,換掉是對我最好的。 

因為修車廠老闆的不可理喻,我於是找了 Bureau of Automotive Repair  協調。Bureau of Automotive Repair 是加州管理所有汽車修理廠的政府單位,有任何和維修廠的糾紛都可以尋求他們協助。 

線上填寫原因寄出申請表後, 大概 1 週後有一位專員和我聯繫。  他看了我的資料,並且實際聽了我在電話論述後, 說明他常常收到消費者這類型的申訴, 因為我最近兩次的保養是不同家修車廠,所以沒有辦法確認到底是哪家造成問題的。 雖然後面那家把我的油箱用壞了, 他們的嫌疑大了一些, 但是是有可能前一家轉太緊。 儘管後一家理論上應該要我決定是不是要硬轉,但是並沒有真的法律上的問題。 如果我兩次換油都是後面這家做的,那保養廠就要 100%  負責到底。

專員又提到一般這種問題都是用維修螺紋,或是加大的螺絲來解決,大概只要 $40 就可以修好了,維修廠欺騙我只能換掉整個油箱。 法律上規定加州的維修廠在做 SMOG 排煙測試時,如果有要維修,維修廠要提供便宜的方案,但是一般保養維修, 維修廠只提供最貴的維修是不道德,但沒有違法。 

最後專員說他們換好油箱又漏油,如果他們沒有免費提供維修的話,其實是違法的, 維修廠老闆驕傲的說他們的售後服務其實根本只是法律規定的。 專員很想知道如果他們漏油維修有和我收任何一塊錢,那個修車廠的麻煩就大了。 

最後 Bureau of Automotive Repair 並沒有辦法幫我贏得這個 case, 沒辦法讓保養廠還我錢,他只能口頭申誡保養廠不道德的只提供最貴的維修行為。 我花了許多時間、精力來研究及申訴,最後還是輸了。 

我損失了 $450 當冤大頭, 最後我也只能在 Yelp 上給 1 顆星的差評,把我整個過程寫下來,提醒未來有可能考慮去這家修車廠的人這家車廠的行為。 

在美國居住的朋友們,如果你有車子維修的問題或糾紛,可以找 Bureau of Automotive Repair (或是你當州的管理機構) 來幫助你。

你有什麼修車故事嗎? 歡迎分享。 


歡迎關注我的粉絲專頁,了解更多矽谷經驗、矽谷人物專訪、及各式矽谷新奇事務。
https://www.facebook.com/PivotSoftwareEngineer/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讓你有所學習成長,歡迎你打賞鼓勵我,贊助我買好書籍,讓我思維精進,寫更多更好的文章分享給你,詳情請看我的贊助頁細節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