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9日 星期二

北美領航計畫: 職場上的導師及超強夥伴, 一年心得及推薦 (& 新一期報名啦)


過去一年多, 我除了忙碌的上班及家庭生活, 也參與了北加州清華校友會和北京/新竹兩岸清華企業家協會聯合創辦的領航計畫。 我一年多前從公司參與過的同事介紹推薦,在研究了領航計畫的細節後, 我也迫不及待的申請, 並很榮幸的被選中參與第六期的領航計畫。 


去年的我大概有 7 年工作經驗, 工作上有一定的積累, 但在工作的方向上,有時候也有迷失或是希望有更資深導師指導的時候。 我在公司會和我的 manager、 skip manager 討論我的職業規劃, 然而在比較大的職業方向或是個人選擇上,我希望有更多第三方角度的導師或是同才可以和我激盪想法並且給我建議, 讓我職業可以更上層樓,領航計畫希望培育北美華人社區的領袖, 深度溝通、拓展人脈, 並協助職業發展, 我想應該是我們可以得到公司外最好的輔導資源了。 


領航的宗旨、介紹大家可以從領航頁面來了解。 我這裡就具體用我的經驗來分享, 讓大家了解如果你被錄取後大概可能的經歷。 我領航被分配的小組導師有 Facebook, Google 的 director, 也有熱門上司公司的 C-level 的管理層。 小組成員則是遍佈灣區各知名科技公司的資深工程師,並也有幾位工程經理。 因為疫情的關係, 我們從開/閉幕典禮、課程、活動都是在在線上進行。 


領航的課程是由各個小組自己規劃, 小組成員自己討論,並和導師提課程 proposal, 導師在課程時間再依據內容給予指導建議。 舉例來說, 我們的小組在過往的幾個月, 從開幕式到最後閉幕典禮之間,我們每週都會線上討論 (風雨無阻, 我們一共有 26+ 週週間晚上有在線上聚會討論, 只有 Christmas 那週讓大家休息, 當然如果真的有事的話還是可以請假, 只是我們組上一般都會有一半以上的人參加週會)。 我們一開始會先 brainstorm 討論大家有興趣的方向, 再投票來決定我們幾次課程方向。 


決定的方向之後, 我們會自願/選出 2 位夥伴來先設計第一版的課程提案, 並且尋找組內 1-2 位有相關主題的問題的夥伴來當 case study 。因為每次都是不同的夥伴規劃及他們親身困擾的問題,大家在課程參與上有更深刻的體驗。 在課程提案出來後, 我們小組會先模擬上課, 除了給予大綱內容建議外, 也會就 case study 學員給予我們反饋。 我們自我模擬後, 負責規劃的學員會再修改, 到每次和導師上課前, 我們至少會經歷過 2 次的模擬及潤飾, 確保我們的問題在給導師看的時候都是經過深思熟慮及迭代後的。 


領航的導師陣容超級堅強, 從各大科技公司的高階主管, 到創業家、創投, 可以從導師頁面這裡查看所有參與的導師 (其實應該還有一些導師沒有列出, 我們組的其中個一位導師就還沒有被更新放到名單上)。我們的組除了 6 次的討論課程, 在去年底的時候還得到導師們的特別加開 1:1 時間,更深入和導師討論我們自己的情況。 導師們每次在課程上, 都給出對我們主題相關問題的深刻的看法、還有許多實用的心法技巧, 我自己每次課程完都寫下滿滿的好幾頁的筆記!


總結來說, 將近一年的領航活動, 讓我結識同組優秀的成員, 大家每週閒聊、討論許多工作、生活上的難題,幫忙彼此。從導師的課程, 我學習到職業上做事的道理及技巧, 除此之外,導師們都能感同身受我們的困惱, 也常會用他們過去的經驗例子來告訴我們他們自己面對類似問題的情況及他們如何發現、整理、及克服的。 有些困難並不是知道後幾天幾週就能立刻解決的, 常要幾個月甚至幾年的努力耕耘, 但克服後就海闊天空地進到下一個階段。 時常自我反思,深入了解自我、及不要 run away from a problem 是我從導師們學到最重要的幾個觀念。 


寫了這麼多, 最後來做一個簡單的 Q&A 吧:

Q: 請問只有灣區的人可以參加嗎? 

A; 計畫有分美西及美東的組, 每個地區的導師組成不太一樣, 可以參考領航計畫的導師頁面查看, 但基本上是面向北美華人社群, 所以如果你在北美工作的話都可以報名。 


Q: 我只有一點經驗、  不是 tech lead 或 manager 等級以上 , 或是我對創業比較有興趣,請問還可以報名嗎? 

A: 可以的, 職業組有分稍微資淺的 1 年以上工作經驗的組及資深組,資深組的光譜很廣,有超級資深的 senior manager /director 的組及一般資深組 XD。 此外也有創業組, 希望培養全職創業者。

 

Q: 我不是 Software Engineer, 我是 PM/ designer/ data scientist/ hardware engineer/ finance / or 任何你可以想到的職業、領域, 請問可以報名嗎? 

A: 可以的, 計畫沒有特別說只招工程師, 我看到許多不同職業別的夥伴加入。 從活動頁面上說: “如果你想成為未來的科技領袖職業,如果你想走上發展的快車道,如果你想在創業路上得到幫助,那你就可能領航計劃的標準 ”, 所以只要你想要成為未來的科技領袖, 就都可以報名的!


A: 我不是清華的畢業生, 可以報名嗎? 

Q: 可以的, 我自己也不是清華的畢業生,錄取的夥伴畢業學校其實蠻多元的!


Q: 除了組上的活動, 還有什麼活動嗎? 

A: 有的, 開幕式及閉幕式都有 keynote speech, 一年中也有一些全部大組的活動。 一些組的活動也有開放其他組旁聽, 所以活動還挺多采多姿的。 


Q: 你們組上的成員這一年有什麼成長呢? 

A: 這是個好問題, 過去一年, 我們組上的成員, 有一位升職成 engineer manager, 兩位面試到更心儀的公司, 此外,每一位都藉由學習到的心法, 有深刻的反思,和自己的 manager / peers 有 career conversation , 更好的溝通自我的期待及目標, 及得到更符合自己的 scope 的機會。 


在海外工作有許多酸甜苦辣, 如果你想要找到和你志同道合、相互切磋的同伴、或是帶領你的導師, 提升你的視野、給你更好的方向、指引,領航計畫可以提供你一個平台及資源, 幫助你成為你想要成為的那個人!


一個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遠,心動的話,從現在到 2021 年 7 月 25 日, 趕緊到領航頁面報名第七期領航計畫吧!


歡迎關注我的 Facebook 專頁,了解更多矽谷經驗、矽谷人物專訪、矽谷動態及職場發展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