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第一次在美國租屋"申請"就上手- Applying for a house for dummies!


看完上一篇第一次在美國租屋就上手- Renting a house for dummies! 相信大家都已經找到好幾個夢想之家準備實地看屋和屋主討論細節了。該怎麼做才可以租到你心目中夢想之家呢? 以下方針或許可以讓你更了解美國租屋流程。

1. 先下手為強, 後下手遭殃!! 好的案件相信不論是在哪都是很搶手的, 我未來要住的地方介紹我看得仲介就說, 這附近的案件他或她同事經手, 從放出消息到簽約, 大部分2周內都可以順利找到房客。我過去一個月在網路上看的結果也差不多印證這樣說法, 有的屋子你一直看到屋主重新貼文找房客, 有的屋子你今天看到訊息, 明天打電話要約時間, 屋主就說有人在申請了, 謝謝再聯絡。

我切身之痛是之前看了在不錯區域的一間房子,實地去看, 也和屋主相談甚歡, 當下我已經說我很中意, 大致說一下2天內給他答覆, 房東也一直有禮貌的說沒問題, 歡迎你們入住, 沒想到隔天早上我要向他要申請表申請時, 房東就說有別人之前看過, 當天稍早就衝來簽約了!著實讓我扼腕好久, 一位朋友說: 像他看房子也是心中有個譜, 會去看都是不錯的, 如果符合目標期待以上的, 他都會當場簽約付定金。好房子都被他們這種人搶走了。後來想想也是啦, 我沒有早點去看房子及快點決定, 房東也是沒有道理為我保留而不給有誠意簽約的人。 所以如果往上看起來已經覺得不錯的案子, email和電話雙管齊下, 趕快連絡好房東看房子吧!

2. 你有工作面試過嗎? 很好, 請使出你工作面試一半的功力去看房子吧! 這是什麼意思呢? 不是我們去看房子嗎怎麼還要準備? 從我上個例子搶房失敗後我就開始在研究大家都怎麼看房子的! 後來發現箇中學問還不是那麼簡單! 你看的房子照理說都已經是很不錯的房子了, 安全、交通、 社區應該都是水準以上...嗯...那你覺得只有你慧眼視英雄發現這間房子嗎? 你在看房子的同時, 房東/仲介也同時在觀察你看你是不是他們想要找的房客。要讓房東/仲介中意你, 請注意以下幾點:
  • 別遲到! 就算真的塞車也要先以電話告知! 第一印象就扣分對你來說真的不妙!!
  • 服裝請至少著 business casual! 嗯~你很有感覺那是你未來一年的家, 所以你要穿T-shirt 藍白拖看房子體驗未來入住輕鬆的情況...那你可能永遠住不了那了! 平常你是亂室佳人不打緊, 看房子時請展現出你要工作面試或是選美的裝扮, 乾淨、整齊、有禮貌、讓他們覺得租給你房子總是可以保持潔白如新你就成功了! 嗯...你可能會說這樣很假, 我又沒有很髒, 穿輕鬆一些只看個房子而已有必要這樣嗎??? 這樣說好了, 假像他們都看不到了, 後面還有20個人在排隊,他們還會想去探究你的真相嗎?
  • 準備一些又意義的問題! 就像你面試需要準備問題問問公司, 看房子也是。詢問房子室內面積多大、一般水電瓦斯費多少、屋內有東西損壞該聯絡誰,這些問題你準備一次起來接下來一輩子看房子都可以派上用場, 比起你面試準備的只能用一間公司的划算多了吧!

3. 為山九仞, 別功虧一簣! 看好你理想的房子, 也展現你美好一面給屋主/仲介看了, 接下來你就要申請這間房子了。美國和台灣租屋不太一樣, 屋主會仔細看你的背景資料, 信用紀錄, 收入情況來決定是否要把他房子租給你。為什麼美國租屋這麼麻煩呢? 一方面是因為美國的法律還算保護房客, 如果你不付房租賴著不走, 馬里蘭州的屋主這時得拿租約去警局報案, 之後警察會來敲你家的門了解詳情...但警察可是不能逼你走的, 屋主蒐集完事證後還得依循法律途徑來請你離開, 如果你一直虛耗也不付房租(當然會對你信用分數有影響)和屋主周旋, 到你真的被依法強制搬離時可能也過了好幾個月了! 你沒付房租, 但屋主的房貸、condo fee和 property tax可是要一直繳,最後你房租也可能是呆帳追不回...總總理由讓美國屋主寧可事前預防措施多做一些確保房客是有能力付房租, 以及是個理想的房客不會有讓他頭痛的意外發生!

房子申請這時候你申請學校所累積的技能就可以派上用場了, 除了屋主給你制式化的申請表格, 建議你再準備一份大約一頁的自我介紹。這份自我介紹可以附上你的姓名、電話、email、目前簽證類型、目前地址、職業、薪水、前一份職業、是否擁有的車子(款式), 你的照片、銀行擁有帳戶類型(checking, saving),一段自我介紹文章及5到10個前房東、上司、同事、朋友聯絡資訊。

客觀的資料沒辦法做什麼改變, 不過你的自我介紹請依你申請學校SOP方式來寫, 隱惡揚善是你落筆的不二心法, 把你寫成是有史以來最愛乾淨、整齊、不開派對、不養寵物、不抽菸的人、最好是幾乎不會在家的房客。大家都很會寫SOP我就不再野人獻曝了!

自我介紹另一個重點是你的 reference! 附上你的前任房東、同事及朋友們的姓名、電話、email、職稱、公司寶號資訊。在不說謊的前提下,請他們把你說的是理想房客的楷模。這些reference其實90%以上房東都不會真的打電話問吧! 但是你列出來了, 至少表示你有信心不怕房東去問,若他有兩個人選在考慮, 你附上的這個資料可能就是讓你勝出的關鍵!! Go extra mile 多走一哩路在人生各式挑戰都能幫你一把!

4. Close the deal 簽下你的夢想之家! 房東通知你接受你的申請了, 寄了租約給你簽約, 別看都不看就簽了! 最好能逐條細看, 所有的條款都是可以再和房東協商的, 以下是我整理要特別注意合約中的事項,保護你的權益若不滿意記得及時提出:
  • 房租哪時候付? 如果晚付的處罰是? 房子的押金是多少?
  • 合約開始的時間? 若房東希望你立即入住而你想要1個半月後再搬, 兩方可以接受的底線在哪?
  • 房子中間轉租給別人是否是允許的?
  • 租約到期後是自動續約一年還是轉成一個月一個月的月租?
  • 房客搬出前多久得通知房東? 房客需要為房東展示房子給未來房客看嗎?
  • 房客真的有可/不可抗力因素得提早結束租約時的條款如何規範?
  • 房子的保險需要房客購買還是房東購買?
  • 若有房客搬入前已存在的損壞, 房客搬入前沒檢查到, 搬入後幾天內可以反應請房東修理?
  • 如果室內東西故障,是哪方付錢修理? 程序為何? 該聯絡誰?
  • 若有緊急情況,24小時緊急處理方式是什麼?
  • 房客搬出後的清潔標準是? 搬入前房客是否得到同樣的標準的房子? 
  • 若有公共設施, 有什麼費用是可能額外的費用?
  • 室內是否可以釘畫或是改變裝潢? 
詢問、協商及確認好你的權益後,你就可以放心的簽下你租約了!

準備入住及愜意的享受你夢想之家吧!
From: wallpaperswid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