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感謝所有幫助我&傷害我的人:無悔的一年

“Whether you think you can, or you think you can't--you're right.” ― Henry Ford

感恩節是感謝大家的日子,從去年到今年一年之間我的人生發生許多劇烈變化,眾多好事壞事,福禍相依,在我人生中可算是最激烈變化的一年吧,但在今天我很感恩及珍惜現在的所有。

我一直很羨慕有些朋友從大學 (或是從小)就知道自己要什麼而為他們的目標努力,我求學之路看起來很順遂,但說實在真的沒有好好思考,如果可以回到過去,我絕對要過去的我少讀學校的書,多去探索這個世界。過去沒思考的結果就是大學的迷惘,從化學到商管,再到環境領域,過程中好像抓住一些什麼,但是內心總是不踏實。


如果我碩士畢業後能找到一個基本的環境領域工作可能我也不會有什麼怨言而就沒有思考的一直做吧,但命運似乎要我多磨練,從NGO實習到後來政府單位實習,正職工作似乎只有一步之遙卻又無法掌握。心灰意冷頹廢下幾個月後又柳暗花明得到一個新創公司的幫忙機會,雖然不是正職工作而是算時薪的兼職,但至少對不是資訊領域的我有個好開始。

今年夏天開始所有事情慢慢明朗,老闆還算滿意我而且公司稍微轉虧為盈一些,於是我得到正職的工作機會,但似乎我的命運很愛和我開玩笑,之前一直等待的政府相關的工作機會終於完成所有文件準備流程而向我投出橄欖枝。

當然這是個甜蜜的煩惱: 政府 V.S. 新創公司、環境 V.S. 電腦科學、生質能源V.S. 寫程式、組織穩定 V.S. 公司每天收益未知、放假很多V.S. 放假很少、可能還有最重要的考慮 - 政府薪水多出新創公司 60%!! 請益了許多人,每天探究我的內心及未來計畫,最後放棄了高薪穩定的工作機會。

我不知道未來的我會如何看待我當初的選擇,從化學到環境科學至少還有用到化學,但是從環境轉到電腦科學是完全不同的領域,我的人生方向是180度的大轉變。但我還年輕,我也想冒險和挑戰看看,我不想要80歲的時候後悔我20幾歲時沒有真的嘗試做看看。

最近幾個月人生稍微穩定下來,很幸運的公司從我進來是虧錢到現在有一些穩定的客戶稍微小賺一點,雖然常常寫不出code 晚上週末都在加班及學習,但寫出一些東西程式跑的動也很開心。雖然錢賺的不多不太能存錢,但至少衣食無虞。

一直一來我都覺得生命中發生的事情是最好的安排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故事), 困頓之時難免有不滿及質疑,但這一切成就今天的我,我很感激所有在我生命中出現的朋友們及發生在我身上的事,讓我有個無悔的一年!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