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5日 星期六

[轉錄] 我在特斯拉工廠的日子--你所不知道的矽谷

一個矽谷, 兩個世界!

從外國移民的生活圈, 我們很少知道美國藍領階級的情況。在矽谷的工人, 其實生活很艱辛, 住在超遙遠的地方,每天通勤 4個小時以上,可能都要身兼多職。

這些人許多都身懷絕技, 家中所有大小修理、改裝都自己來, 各種木工、電工更是小菜一碟。 每個人的生命故事都是超級豐富,他們的美國夢,是汗水、硬技術、堅韌的生命力交織出來。很不忍他們在矽谷瘋狂的房價中被犧牲、也佩服他們的努力及堅持。

以下經作者同意,轉錄自:
https://findcareerpassion.blogspot.com/2019/05/blog-post_22.html
---------------------------------------------------
[轉錄] 我在特斯拉工廠的日子--你所不知道的矽谷

在汽車工廠工作的三年期間,我天天走在機器手臂之中、看見最新的電動汽車技術、在每一款汽車未上市之前就率先試乘。但令我印象最深刻,我一直想寫的,是在工廠裡遇到的人、聽到的故事。

在特斯拉時,我的工作是寫生產線的技術文件,記載如何組裝一台電動汽車的流程,特別是需要人工作業的部分。我的工作有很多時候是戴著工程帽、穿著鐵鞋、防割袖套、耳塞走在生產線之中,看著工人組裝零件、焊接、搬運,除了照相紀錄流程、和工程師討論最佳流程、更多時候是跟生產線工人聊天,了解他們做的事情。

一直很想把我的所見所聞寫下來,因為在工廠裡的一切,與工廠外的矽谷大環境讓我覺得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世界,讓我看見昂貴的矽谷造成的懸殊貧富差距。


工廠外的矽谷,朋友都在科技公司上班,Google、Facebook、Netflix...每家公司比的是誰的免費午餐好吃、誰提供的免費飲料比較多種、誰的育嬰補助錢比較多。而科技公司的軟體工程師中,總有人因為公司上市,股票價值一夕之間翻漲好多倍,一人擁有好幾棟房子是常有的事(最誇張聽過有人一次買 40 棟,當然這是超級極端的例子)。


工廠裡呢?我很喜歡跟工人們聊天,他們也願意跟我說他們的人生故事,讓我得以理解不同人的生活型態。特斯拉工廠位在東灣的 Fremont,以矽谷來說,Fremont已經算是偏離「天龍國」,要過一座橋才到得了的地方。但對於大部分的汽車工人們來說,Fremont 還是太過昂貴,於是他們大部分住在更內陸、更偏遠的地方像是 Lathrop、Manteca甚至Sacramento。一開始我難以相信他們光開車來上班單程就要將近兩小時,而他們每天早上 5:50 開工,遲到三次的話會被開除。更慘的是停車場車位不足的問題使得大家光找位置就要找差不多20分鐘,因此慌亂之下,停車場內發生車禍的機率其實蠻高的。

我常常在工廠廁所門口看見一些工人拿著一件外套蓋在頭上、躺在地上睡覺。後來我才理解他們是晚班的工人。有些人因為家住得太遠、通勤時間太漫長,乾脆平日就睡在工廠裡或者自己的車子裡,假日再回家。

有一位工人我特別常跟他說話。他是一位已經 60 歲了的黑人大叔,他家也住在車程一小時以上的地方。但你知道嗎?他在汽車工廠下班後,還要去舊金山機場聯合航空搬運行李。有一天他很開心地跟我說,他換到了在聯合航空郵件室裡的班,現在只需要整理郵件不用搬運行李了。他還常常說如果我要訂機票,他可以幫我用他的員工折扣。但事實是我沒有太多的時間找得上他,因為只要有休息時間他就往健身房跑。「不健身的話我就搬不動東西了」他說。他有時候會在家做牛肉乾來工廠賣給同事,我也跟他買了幾次。他說他的夢想是把牛肉乾生意做起來,全職做這件事。我沒有問太多他的私事,總是只是聽他說。 我從別人口中得知,似乎是因為他老婆得了癌症,逼得他不得不多兼幾分活。

有一次我假日去採櫻桃,禮拜一帶去工廠給大家吃。一位工人朋友看到我寥寥的幾顆櫻桃裝在一個很小的碗裡笑說「妳愛吃櫻桃怎麼不早說?我家就是採收櫻桃的廠商。」他跟我說他雇用許多(跟他一樣)墨西哥裔的櫻桃工人,假日幫他採櫻桃,他再把櫻桃賣給別人。「你知道他們採多快嘛?兩隻手十隻手指頭一起採。採一桶我付他們一塊美金」。

還有一位我常找的工人,第一次深聊是因為我決定在背上弄一個刺青,我就問他他手臂上刺青的圖案怎麼決定的。他跟我說刺青師父都是藝術家,要給他們創作的空間,讓他們幫你設計刺青圖騰,我覺得非常有道理。他還跟我說因為他是木工,他身上的刺青都是用他的木工去跟刺青師傅做等值的交換。後來我發現他非常喜歡以物易物的買賣模式,而他似乎不管生活中需要買什麼,都有很好的通路,例如可以買到非常便宜的豬肉、牛肉。他還特別喜歡煮飯,因此我們部門常委託他去準備食材辦部門墨西哥捲餅午餐。

好多好多的故事,讓我看見矽谷不同族群的面貌、不同人的故事。說這些故事,不只是要強調矽谷不同階級經濟能力的不等,雖然這也是故事重要的一環。每個人都有許多面向,生活像洋蔥一樣一層又一層的不是這麼容易用階級、經濟能力或膚色去做歸類。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大家都以自己是製造業者這件事情感到自豪。不管生活多麼辛苦,大家總是以自己能夠用體力、勞力及經驗製造出一台又一台的汽車這件事情為榮,並且在不斷重複的每一天中,透過玩笑、音樂、夢想找出新意和希望。

---------------------------------------------------

你還知道什麼矽谷的不同面向的故事嗎? 歡迎分享!


歡迎關注我的粉絲專頁,了解更多矽谷經驗、矽谷人物專訪、及各式矽谷新奇事務。
https://www.facebook.com/PivotSoftwareEngineer/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讓你有所學習成長,歡迎你打賞鼓勵我,贊助我買好書籍,讓我思維精進,寫更多更好的文章分享給你,詳情請看我的贊助頁細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