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1日 星期四

閱讀 “矽谷思維”心得及抽書贈獎活動


最近受到寶鼎出版的邀請,閱讀了新上市的新書 “矽谷思維”,也在書皮的地方落下我的部落格聯名推薦。 作者 Han 是在矽谷工作的資深軟體工程師,把他日積月累在矽谷科技公司累積的經驗及思維, 總結成文字分享给在科技公司工作的讀者學習(咦!怎麼覺得和我有點像! XD), 書中的五大主軸: 從產品思維、數據思維、創業思維、增長思維、到成長思維都有大方向介紹、並有詳細的矽谷科技公司的產品作為例子。 不論是在科技公司中的任何角色, 都會有共鳴及學習之處, 我在閱讀的過程中, 讚嘆他的工作經驗可能沒有比我多太多, 但見解及思維都比我深刻許多, 讓我佩服不已。 


最近一次的直播:“如何整理內化資訊、並運用架構來評估工作及投資上的機會”, Scott 提到他看到一些亞洲公司對於一些可能矽谷習以為常的產品做事方式都沒有了解, 並不是說矽谷的做事方式是唯一的真理, 但因為矽谷的科技公司競爭激烈, 在產品、增長、人員培養、組織應對挑戰, 培養出一套很有效率的模式, 藉由學習矽谷的格局、思維、做事的方式, 我相信在公司成長, 個人累積都會有好的參考及更高效率的提升。 


我對於書中提到各個科技產品的故事, 藉由述說產品實際問題, 設計方式, 及產品從一個相對不好的狀態、克服各種使用者問題來達到今日的地位很有啟發。 但我個人最有感觸的, 其實是最後一個大章節: 成長思維。 比如說 5.1 節提到, “怎麼想思維? 我們矽谷人為什麼這麼拼”。 除了相對其他行業好的錢及福利 (過往類似的介紹文章可以參考 “我在美國臉書工作的日子,得到 offer 後及工作後的體驗”), 最大的動力則是來自同輩的強大壓力 (peer pressure)。 除了書中提到的例子, 在矽谷, 你可能常常會看到許多優秀的同事, 有著亮眼學歷、不凡的專業能力、溝通技巧也高, 做的事情又快又好, 年度考核總是拿到很好的評價, 升遷加薪有如做直升機一般快 (矽谷科技公司的考核請參考 “美國科技公司的績效考評 (Performance review)”), 同齡或是比你小的同事以超快的速度超越你, 帶來的激勵讓許多人都兢兢業業的持續提升自我。 此外, 許多人換工作、公司、換組的最大考慮, 常常僅是因為覺得自己在目前的狀態學習不到新的東西, 為了個人職業的持續發展進步, 會毅然決然跳到新的環境來鍛鍊。 有時候甚至選擇了看似不穩定、或是降薪的機會, 只因為有認定的理想、學習目標,即使有外在看似不利條件, 都可以為了未來更好的發展機會而暫時忍耐。 


矽谷不僅是一些我們耳熟能詳的科技公司重鎮, 更是一個讓你不斷想著超越競爭對手及自我的文化思維。如果你對於矽谷的工作模式好奇, 或是想要更了解, 用開放的態度來學習, 這本書會是一個好的媒介。 當然最後也自我廣告一下, 我過往的“矽谷直播訪問”系列, 訪問矽谷許多優秀人才, 從 Product Marketing Manager, UX Researcher, PM, Software Engineer, Mobile Development VP, Designer, Entrepreneur, Psychologist 等, 也是一個很好的媒介來學習矽谷人才的思考、職業細節及如何達到他們今日高度的歷程 。 


最後, 謝謝寶鼎出版提供 3 本書抽獎送給大家, 活動詳情如下

【活動辦法】

1. 在這篇 Facebook 文章按讚 ✅ 

2. 留言寫下任何你想要書的原因, 或是你想要和哪些朋友一起學習矽谷思維 ✅ 

3. 「公開分享」這篇貼文的話,多一次抽獎機會  ✅ 


台灣時間 2/16 中午截止, 我會抽出 3 位讀者, 由出版社寄出這本 2/4 剛上市的 “矽谷思維:矽谷頂尖工程師實戰經驗總結,五大模式訓練邏輯思考,職場技能提升+競爭力開外掛!” (因為只能寄送到台灣的地址, 住在國外的朋友不好意思了)。 


如果你迫不及待想要先買書來閱讀, 以下是書籍連結, 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書展被取消了,讓許多出版社過的很辛苦, 剛好大家需要多待在家裏, 可以趁這個機會多投資自我, 多閱讀,多總結寫作 (參考之前文章: 為什麼我建議你開始寫文章、或是任何形式的內容創作),不僅自我提升,也可以幫助一直很辛苦的出版業呢!


博客來中文新書連結: https://bit.ly/3aaKKM5


歡迎關注我的粉絲專頁,了解更多矽谷經驗、矽谷人物專訪、及各式矽谷新奇事務。
https://www.facebook.com/PivotSoftwareEngine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