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2日 星期六

裁員震撼後,公司 Q&A 解釋,各方資源彙整幫助度過裁員寒冬


週三經歷公司大規模裁員後, 公司許多同事的帳號被關閉, 留下來的同事也都在週四週五陸續發現不同時期合作的哪些人、組被影響了。 關於裁員前及當天等待過程, 請見前一篇文章  "🫡 人生第三次裁員 (Meta)、一夜難眠的經歷、請大家彼此幫忙的找工作網絡🫡"。 也因為有許多變動, 我們接到指示把能取消的會議都取消 (可能有些人也不在了!), 像是產品發布、大的跨組討論會議等都延後, 等和自己的 manager及相關組確認好後再行計畫未來的事情。 

我也在這幾天發現好多位朋友被裁員了,公司內部也開始有各種不同的聲音, 有憤怒、不安、不捨、質疑、對於領導階層從過往幾個月說不會有裁員,到上週日新聞洩漏, 週一週二都沒有內部說明。最後裁員名單有一些組的 high performaner (能力強、業績好), 或是正在放產假、病假、又或者是一些人員才剛加入公司一週、或是之前加入的工程師被困在 bootcamp 裡無法畢業加入組的人, 這些都在內部有很大的討論聲浪。 

為此, 公司週五舉辦一個領導層的 Town Hall (我不太會翻譯這個詞, 有點像是美劇或電影中, 一些人會聚集在活動中心, 政治人物說明及回答大家問題的活動)。 在不洩漏公司機密的情況下, 我分享一些可以知道的說明, 希望被影響的朋友得到一些解釋,平復你一些心情。 

關於裁員, 就如同各個新聞上已經提到的, 因為疫情開始, 各個公司迎來超乎過往的成長, 為了確實抓住成長機會, 公司和許多科技公司一樣開始擴張, 但今年的總體環境以及公司面對強烈的逆風情況, 讓他們需要更謹慎評估公司的未來。 裁員一直是最後選項, 他們採取節流措施,  例如從 4 月底開始不同等級的工程師暫停招聘、砍各種公司福利、暫停員工商務旅行等等措施, 直到幾週前他們才開始考慮裁員選項。 

這次的裁員, 非工程部門比工程部門影響更大, 比如說 recruiting team (招聘組),因為暫時到明年 Q1 都沒有要雇人, 所以被裁的比例高特別多。裁員名單的制定, 一線的 manager 都沒有參與, 而且 director 總監等級的也是前一天才知道要裁員, 他們期望縮小參與的人, 讓可能的謠言/洩漏影響最低。 他們有很多考量因素, 主要就是公司未來的方向、組織的重要性/方向、業務性質、個人能力特質。 裁員的等級從初階人員到 manager, director, VP 都有, 回應大家質疑沒有動到高階領導層的聲浪。

關於產假、或是正在請長期病假的人員, 他們的解釋是他們也特別同情, 但是法律上來說特別考量處理可能有問題 (隱含意思是裁員計畫時候完全不會考慮這個狀態以防被告?!), 為了支持他們, 他們最後制定的遣散費除了業界中比較好的包裹 (16週 + 2週 x 年資, 無年資上限),再包含 6 個月員工及家人的健康保險, 希望美國很貴的健康保險,在被裁的情況下公司可以幫忙家庭負擔。 

有人問說有 high performer、或是在公司年資很長 (10年以上) 的人被裁原因, 管理層也說是用前面提到的主要公司未來、組織未來方向作為原因, 有一些人得到的是被裁員通知, 但公司覺得他的技能公司在接下來的方向還是會迫切需要, 就有讓他們留下來找下一個組的選項, 如果時限內找不到才會正式被裁員。 

而有些加入公司一陣子, 還在 engineering bootcamp , 之前因為公司暫停轉組/畢業而一直被困住的人, 一部分也被裁員, 更有週一加入公司, 週三就被裁員的案例。 公司解釋說因為不想有提前洩漏或是造成大家不安, 所以他們沒有採取要這些人延後上班日期, 還是讓他們先進公司, 再拿 16 週資遣費, 如果是像下週才要加入公司的人被取消 offer , 公司給予的是比較差一點的 10 週資遣費。 

這個 Town Hall 在 5 位領導層說明了近 2 個小時後結束。 雖然有很多問題被回答, 同時也有更多問題無法得到解答,關於大規模裁員, 矽谷公司一般找管理顧問公司來處理, 應該都制定好完整法案, 確定法律上不會被告, 也因此名單可能很多部分是隨機的, 我們留下來的人其實只要他們制定時候調整一下某個參數, 就可能不是同事而是我要離開。 

也是在這種困難時刻, 大家都努力的幫忙被影響的同事, 在個人臉書、LinkedIn 詢問個人的網路來幫忙。 我前天分享的 “歹晚郎內推互助網絡” 表格, 也有很多台灣人共襄盛舉, 兩天一下讓名單多了近 50 個還在招聘新公司內推訊息。 


此外, 我也如同上一個文章, 分享一些目前在網上已知的表格, 讓需要找工作的人有更多即時資訊。 

線上 Google Sheeet 協作工作資訊清單:

PM Eng Design Open Roles in Nov 2022 - Friends of Shreyas

载互助 2022程序员互推群共克时艰

EMEA Public Policy / Government Affairs Job Board

UX Writing and Content Design open roles in EMEA

Open Roles Resources (APAC)

Startup Job Boards (VC, Accelerator, Startups)

Job opportunities

求職網站資訊:

Level FYI Who's Hiring

The Ultimate List Of Companies Still Hiring

持續增加的幫助人度過艱難時刻的資源彙整

Useful Resources when going through uncertain times..


最後, 想要和被影響的人說, 辛苦了!我理解這是一個很難消化的大消息變動, 但我分享這個文章主要原因是要說, 不是因為你的能力關係才被影響, 只是公司要一部分人離開來縮減開支, 而這個公式剛好把你圈入了。 雖然我們留下來了, 但大家也還是人心惶惶, 不確定接下來的 re-org 要怎麼應變, 又或是未來哪時候後我們可能還要面對同樣的事件 (而且過往案例都說第二波之後的裁員通常遣散費更差, 就業市況更差...)。 我只能希望我們在目前能力所及的時候, 分享溫暖、彼此幫忙, 度過這個可能是近年最艱難的科技寒冬。 

你最近經歷公司裁員嗎? 歡迎分享你的理解、經驗、以及心情調適、資源等給大家一起參考。 


歡迎關注我的 Facebook 專頁,了解更多矽谷經驗、矽谷人物專訪、矽谷動態及職場發展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