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2017- 3 個精彩經歷回顧、及 3 個人生領悟分享

2017 年對我來說,比 2016 過的忙碌、充實。2017 年初,我離開 Tesla加入 Facebook,其實2016 年 11 月 SolarCity 才正式併入 Tesla,我那時所在的團隊正在和 Tesla Energy 整合,好像也會是一個有趣的經驗。但是畢竟 Facebook 對軟體工程師的吸引力更大,整個公司文化、使用者、著重的發展都和 Tesla 有很大區別,想要看世界頂尖的軟體公司如何運作的我就跳槽到 Facebook 了。

我一開始在 Facebook 廣告組,學習到線上廣告的運作及 Facebook 如何持續把廣告體驗做的更好。下半年我加入 Infrastructure 組,學習到要支持所有 Facebook Apps (Facebook, Messenger, Whatsapp, Instagram) 的基礎設施是怎麼樣建構及營運的。

今年一個蠻大的成就是被 Facebook Engineering Blog 報導,這篇在Facebook 工程部落格的訪問:Accelerating growth through Facebook's Rotational Engineering Program  刊出了我非傳統電腦科學的求學背景及故事、在 Facebook 貢獻的project及我的感想。 其實 Facebook 牛人超多,我有這個機緣可以被訪問及報導出來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我的不同:我的背景不同,進入 Facebook 的管道也不同(新的program),加上自我努力、及一些機緣,我就剛好被選中了,可以被 Facebook 官方報導真的很神奇,我也很感激有這樣的體驗。



另一個有趣的成就是得到 Facebook Infrastructure Net System Reliability Week 競賽第一名,好像從上大學後好像很少有什麼機會得獎得名次。在 Facebook 每天看到比我有學歷、比我厲害的人都孜孜不倦的努力,讓我也兢兢業業希望每天進步一些,變得技術更好的軟體工程師、幫助團隊達成目標、建立起更上層樓的視野見識。


還有一個有趣的成就是我接受 Cheers 快樂工作人雜誌的越洋訪問,討論在美國求職心得及履歷撰寫,訪問的內容和我之前的找工作的系列心得文 "軟體工程師美國找工作經驗分享" 內容類似。這篇訪問在2017年8月號的雜誌刊出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閱讀 Cheers 快樂工作人這兩篇文章:`用數字、關鍵字秀成就,打造無國界履歷` 及 `展現邏輯思考,面試過關斬將`。
Source: 2017年8月號 Cheers 快樂工作人

今年的我也有許多人生領悟,最大的應該算是感覺時間流逝的速度加快,我沒有時間可以做所有我想做的事情: 工作上想要快速上手、做出貢獻,想要多有 quality time 陪伴家人、旅行,和朋友聚會,多增廣見聞、讀書、寫作...但所有的事情都在競爭我有限的時間。過去的我會想參加各種不同類型的 meetup,但現在的我考慮到交通時間、 meetup 的時程安排,會真的深思對我很有吸引力的活動才會參加了。從寫部落格以來,我不時會收到讀者的來信詢問: "我讀了你所有的文章,請問我要如何申請美國工作"、"請問你是如何轉行寫程式的"、"Hi, 可以和你聊聊嗎?"等等,一開始我還會好好回答,指出那篇文章是相關的,但是有許多人找工作的問題在我的文章內其實都有答案了,所以後來我也慢慢越來越少回復像這樣的詢問。而完全無目的的想和我聊聊就更可怕了,我的時間都不夠了,也沒辦法漫無目的聊天。當然也有很多讀者思考清楚,目的明確,本身有做了功課,詢問的東西也算是我比較好及願意回答的,又或是問我公司文化或是請我內部幫忙推薦的可能,在時間允許下,我也會回答或幫忙做舉手之勞的內推的。總而言之, 決定好我人生的優先順序並且執行是一個重要的領悟。


另外的領悟是減少不必要的 networking。Networking 有一定的效用,前提是我的實力可以對另一方也有助益,不然只是單方面的索取需求。我很有感觸的一句話是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我自身一個很深刻的例子是我參加一個矽谷某知名公司的活動,活動上認識了那個公司的HR部門的人,活動後和那位 HR通了電話聊天,她知道了我的學經歷後和我說我沒有 CS 學位、工作時間也不算太長,希望我在 SolarCity 努力工作,1年到1年半後如果有需要,可以再聯絡她,討論如果要換工作、或是參加他們的 talent pools。4個月後我換工作到 Facebook 了,你猜怎麼,那個 HR 看到我 LinkedIn update,主動聯繫,希望了解我的需求,如果有什麼需求他們公司有的服務可以提供的話,希望我會找他們。這當然是很現實的轉變,我離她當初說的一年都還有好幾個月,但是因為我的公司換了,她們就立刻遺忘之前自己的要求,希望我能把她們公司放在心上。當然我從她的角度來看她的轉變也是很合理,我沒有任何 CS 學位,工作經歷是東岸的 startup 及不是一線的軟體公司 SolarCity,我若是她本來也不會是想要積極累積關係的對象。這樣的經歷讓我更能心平氣和面對各種可能當下遭受的不平對待,好好培養自我能力,讓我可以在未來有能力可以做互惠的合作。



最後, 總是把目標定高一些。不要對自己妄自菲薄。你可以看到我半路出家軟體工程師部落格除了標題,另外一個我很相信的理念就是"Whether you think you can, or you think you can't--you're right.   Henry Ford" 不論你覺得你做得到或做不到,你都會是對的。"Shoot for the stars because even if you miss, you can land on the moon"。如果說我沒有CS 學位,可以在5年內自學到頂尖軟體公司 Facebook 工作,你有學歷,或是有更好的基礎,一定可以做到你想做的任何事。有讀者會問像是 "我明年就要 2X歲或3X歲了,我不知道我能不能申請矽谷公司的工作","我沒有美國學歷,我怕我沒辦法申請到某某工作"。有些問題前後邏輯有點問題,像是不管你做什麼,一年一年我們的年紀本來就會增加。而申請工作這件事情,除非你申請了,不然沒有人能知道結果。目標、理想一旦定出來,為了只有一次的人生,就好好的相信自己一定可以達成。把目標定高一些,就算失敗了,也可能比原本平庸的目標走的更遠、達成更多。


謝謝你一直以來閱讀我的半路出家軟體工程師部落格,希望你也有個精彩的一年。

最後幫自家公司 Facebook 打個廣告,Facebook 還在持續擴張,需要各式人才(主要最大需求還是工程師),若你查看我們 Facebook Career 全世界各地的職缺,有符合你理想或你的能力的,歡迎你想辦法聯繫到我,準備無文法錯誤的履歷,目標簡潔清楚的請我幫你內部推薦,在我有限時間允許下,我會找時間盡量幫忙,希望有更多華人能到 Facebook 發揮影響力。


歡迎關注我的粉絲專頁,了解更多矽谷經驗、矽谷人物專訪、及各式矽谷新奇事務。
https://www.facebook.com/PivotSoftwareEngineer/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讓你有所學習成長,歡迎你打賞鼓勵我,贊助我買好書籍,讓我思維精進,寫更多更好的文章分享給你,詳情請看我的贊助頁細節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