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2017 年度文章總結

今年的我比較有在更新半路出家軟體工程師在矽谷部落格。我想從我本身的觀察、體悟,分享給大家。以下是我的年度文章總結:

軟體工程師無法逃避的宿命:持續學習、大量練習: 這篇是我今年部落格最熱門的文章,有近1萬7千個點閱,看來大家都很努力向上呢。我從 Hacker News上 How do you keep improving?  討論軟體業的持續學習之必要。要如何判斷你有在學習呢?Learning without a mentor: how to become an expert programmer on your own 提到一個很好的判斷方法:如果你在煩惱、困惑,如果你感到笨拙及一切事物都比想像中難,那麼你就有在學習了。而學習的內容可以參考 Effective Engineer 的 Edmond Lau:首先找你有熱情想要學的領域,如果你沒有特別對哪個方向有熱情,他建議學習和你最專精才能相近的技能。學習貴在實踐,大量練習,用你新學到的知識來開發新產品則讓你更加掌控技能。之前我問了一位 Facebook Engineering Director 軟體工程師如何成長,他的回答很簡單,就是 code, code, code。持續寫程式、用更有效率方法寫程式、寫出更好更高品質的程式,從做中學,從錯誤中學,你就會持續改進變成更好的軟體工程師。

2017年科技業全球薪水趨勢: 矽谷帳面上平均薪水上還是全球之冠,但是考慮到物價、稅率後,德州奧斯汀其實是實質薪水最高的地區,比矽谷高出近50%,西雅圖及丹佛緊接在後,也高出近35%,詳細比較內容請看我的分享。

矽谷流行指南:矽谷標準配備入門包: 矽谷標準配備入門包的圖片,還蠻精確的把當下矽谷流行的事物放進去。Zero to One、各種公司 t-shirt、Venmo、PurpleTie、矽谷工程師潮鞋 Allbirds、Oculus、特斯拉電動車、Blue Bottle Coffee、Soylent等等。


2016 數位廣告營收首次超越傳統電視廣告營收: 2016 年去年數位廣告營收首次超越傳統電視廣告營收、手機上的廣告收入也首次超越桌面廣告收入、而影音廣告則是成長極快的部分。數位廣告的優勢就是更精確的投遞給更可能購買的消費者,我想2017年數位廣告營收會大幅拉開和傳統電視廣告營收的距離。

軟體工程師是否過得很淒慘不快樂呢?: 瑞典一個收集1300個軟體工程師回答的問卷探討軟體工程師是否過的很淒慘不快樂: Are Software Developers Miserable? 結果顯示軟體工程師平均而言"稍微快樂"。矽谷這邊的情況來說,為了要讓員工開心及少為工作外的事情分心,許多公司員工優惠(perks) 給予免費提供三餐,吃不完的零食、喝不完的飲料外,還有符合人體工學的 standing desk及電腦椅、進修補助、免費健身房、免費乾洗服務、家居清潔服務等等。從公司角度大量採購可能不會花費太多,但對員工的心靈及家庭幫助很大,員工心情安心了、快樂了,才可以無所牽掛的高效率寫程式阿。

Coding bootcamp 程式語言密集班- 從不會寫程式到3個月被矽谷科技公司雇用的終南捷徑? 矽谷乃至於全美國各個城市都有許多3到6個月的 coding bootcamp 程式語言密集班,主要的訴求就是不需要你之前會寫程式,只要你上完課程,畢業3個月內可以找到矽谷科技公司的初階軟體工程師職缺。我也以我個人 Hack Reactor的經驗,分享上課內容及如何找尋 coding bootcamp。

有感 ”陳瑞聰之矽谷誰在一例一休?" 不知是哪個矽谷?: 看到台灣身在公司高位的管理階層講一例一休,上位者不是應該帶領大家走出更好的路,讓大家工作生活更有品質嗎?況且矽谷這裡公司都是在比福利的,領導階層是不會(也不敢)公開要大家長時間工作的。

”Lyft总监沈思维谈“硅谷职场”:到底有没有天花板?” 之心得 我參加了在南灣 BitTiger 辦的活動Lyft总监沈思维谈“硅谷职场”:到底有没有天花板?許多分享的內容在他的文章 "职场丨你的老板也是人" 及 "职场丨硅谷职场,如何更好地“挖人”和“被人挖”?"都有所著墨,我認為他的口才及思考邏輯都是華人中頂尖的,許多觀念和我心中所知互相印證。

西雅圖要超越矽谷了? 全世界許多城市都想模仿矽谷、成為矽谷、或是超越矽谷。最近一篇 Seattle’s software job openings outpace Silicon Valley’s 顯示出在 2017 年六月,西雅圖地區的軟體工程師職缺數超越了矽谷(計算方式其實是很簡陋的看職缺標題中有沒有軟體這個詞)。矽谷各大科技公司 Google、 Facebook 都在西雅圖有辦公室,Microsoft 及 Amazon 則是把總部設在西雅圖。 最近 Amazon 的擴張,更是驅動西雅圖科技職缺上升的關鍵。

學習成為更好的軟體工程師: podcast 推薦及尋求推薦: 我每天通勤上下班的時候,喜歡聽 Podcast 來找尋靈感,學習新知。有兩個 Podcast 是我蠻喜歡且一直持續收聽的。其中一個是Soft Skills Engineering: 節目座右銘


It takes more than great code
to be a great engineer.

另一個是 Front End Happy Hour: 節目以輕鬆的方式討論前端開發的相關主題,參與討論的來賓多為 Netflix、Evernote、 LinkedIn,及矽谷科技公司的前端工程師。


感謝你今年的支持及閱讀,下一篇:"2017- 3個精彩經歷回顧、及3個人生領悟分享" 會分享我今年的心得總結。


歡迎關注我的粉絲專頁,了解更多矽谷經驗、矽谷人物專訪、及各式矽谷新奇事務。
https://www.facebook.com/PivotSoftwareEngineer/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讓你有所學習成長,歡迎你打賞鼓勵我,贊助我買好書籍,讓我思維精進,寫更多更好的文章分享給你,詳情請看我的贊助頁細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