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8日 星期一

選擇比努力重要


上上週五早晨看新聞時,看到我的前公司 Tesla 宣布裁員 7% 的消息: Elon Musk says he's firing more than 3,000 Tesla staff because of pressure on profits and Model 3 production challenges。作為一個前員工,以及還有許多朋友在 Tesla ,Tesla 的一舉一動還是吸引著我的注意。 距離去年 6 月裁員 9 % 員工 (Tesla to lay off 9 percent of its workers) ,只有 7 個月的間隔。

我和一些在 Tesla 的朋友聯繫,有些人沒有被影響,而有些人則是落寞的告訴我他們被裁員了, 我的前老闆是美國人,密西根大學 CS 學士及碩士, 在 Tesla 之前也有許多年工作經驗, 能力超強,擔任我們團隊的經理也管理的很好, 在去年 6 月的裁員也被告知要離開,組員會由另外一個經理接管,宣布完,電腦放下,東西立刻收拾好就被護送離開公司。 

公司就像一艘船, 員工就像船員一起和船長駛向目標, 但並不是所有的船都能順利一直航行下去, 有時候船的方向迷失、一直在原地打轉,有時候有船底漏水、或是船員不合,如果問題一直無法解決,你可能要盡快換一艘船航行,或者自己建造一艘船招募船員起航。

引述最近看到職涯發展的一段話:
職涯的成功發展,選擇非常重要,做什麼產品,跟什麼人一起工作,比每天埋頭加班更重要。一次好的選擇能讓你領先同儕十年、二十年,一個差的決定,也能白白浪費一個頂尖人才數年的人生黃金時期。 

我去年 8 月寫的 Is winter coming? 凜冬將至? 現在來看,中國的經濟狀況不好,許多公司在裁員, 美國股市在年底下跌,把去年的上漲都吐回了。 美國有一些公司裁員、而許多科技公司像是 Uber、Airbnb、Lyft、 Pinterest 、Slack 一起趕著今年上市,可以預見今年的景氣可能不會像前幾年一樣那麼好。 

如果你的公司現金流不穩定,你可能可以思考是否要趁狀況還沒有太糟之前跳槽,跳槽到有穩定獲利的公司度過可能的經濟危機。

許多讀者詢問我在美國都會用什麼找工作,我之前寫的 主動出擊- 我要找工作了,現在美國都用什麼找工作?哪個網站平台能讓我有較多面試機會?把我了解的方法做了個總結。 一般最好的方式是找在目標公司的朋友幫你內部推薦, 許多公司的內部推薦都會有專人審核, 比起直接在公司網站海投等的遙遙無期,內推是最有效率的方式。 

Hired 及 TripleByte 算是現在的後起之秀。 

Hire 找工作方式和傳統的找工作不太一樣,你不是像一般求職網站一樣搜尋工作,當你通過他們網站審核加入後,你會需要把你的資料填寫清楚,你也會需要寫出你的理想工作年薪。在你一切資料都完成後,他們會把你資料公開讓公司來競標你。通常公司對你有興趣的話,就會拋出橄欖枝,你會收到對方給你的職位、年薪、及工作內容。接下來你如果有興趣的話就可以立刻約時間面試啦!我覺得 Hired 內公司也蠻多的,而且對你有興趣的話公司都很積極,你可能一週內就可以直接完成三關面試拿到工作了。如果你想要使用 Hired 的話,我的邀請的連結在這裡。目前好像因為有太多人要使用他們網站找工作,為了要維持一定的工作和候選人比例,是被邀請的候選人會稍微有優先順位可以加入競標 (2018.09.24 update,好幾個朋友說自己直接在網站上申請被拒絕,用我的邀請連結就可以被接受了!)

TripleByteHired 有點類似,但是摒除了 Hired 上大家詬病的偏弱的履歷經驗會被歧視影響找工作的機會, TripleByte 不看履歷,只要你的完成一次篩選的測驗,就能直接被媒合 10 個或是更多的公司,他們會根據你的測驗表現,幫助你找到合適的公司, 在和媒合的公司聊天之後,常常可以直接到最後的 on-site interview 階段, 大幅簡短面試多家公司所需的時間。 目前有超過 200 家公司跟他們合作。像是 Dropbox、Apple、coursera、Stripe、Twitch、Quora、Reddit、Robinhood、OpenAI、Evernote、Asana 等。我的邀請連結在這裏,歡迎大家使用。

既然提到內推, 最近幾個月也有幫助幾位讀者內推 Facebook 的工作機會,如果你剛好看到Facebok 的 career page 在世界各地任何辦公室有你想要嘗試的職缺(工程及非工程都可以),我可以幫忙你內推,增加面試的機會

2019 年一月已經快過去了, 你今年有什麼新的選擇呢? 



歡迎關注我的粉絲專頁,了解更多矽谷經驗、矽谷人物專訪、及各式矽谷新奇事務。
https://www.facebook.com/PivotSoftwareEngineer/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讓你有所學習成長,歡迎你打賞鼓勵我,贊助我買好書籍,讓我思維精進,寫更多更好的文章分享給你,詳情請看我的贊助頁細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