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5日 星期六

讀者來信- 半路出家工程師疫情期間找工作詢問

Source: Unsplash

我寫部落格以來, 不時會收到各式讀者的來信, 今天分享一位讀者的詢問, 以下是讀者背景及問題。

-----------------------------------------------------
Hi Brian,

我人在加拿大溫哥華,我也是半路出家的前端工程師。已經工作了六年,我想請問您一個換公司意見。

我大學讀 3D 動畫,畢業後做平面設計。因為客戶對網頁的需求所以開始接觸網頁設計。因為和合作工程師的溝通有障礙所以自學了HTML 跟 CSS ,也因此找到現在的工作。

目前的工作初期還是以 HTML, CSS, SASS, jQuery  為主。主要工作是設計跟製作 Landing page。 隨著年資增長也開始加入了公司產品的開發。在 2017年左右開始接觸 vue.js 跟 vuex, 每日的工作也是使用這個 framework 為主。

我在 2018 想離開目前的公司,主要是公司制度並沒有培養員工的系統。小公司就是把我們丟在那邊自學,讓我覺得沒有一個 mentor 可以增加我的學習效率。再來當然是公司資金運作有很大的問題。因為家裡雙胞胎的到來,讓我無法更積極的找工作。

2019 在育兒跟工作的空隙在 Udemy 上完了react 的課程。在今年二月開始認真找工作。 目前的狀況是,投了大概一百多份工作。面試機會大概 15 個左右。能通過 recruiters 的大概 3 個。三個考試回來的結果有兩個是說希望能找能力更好的人,另一個雖然過了卻因為我要求的價位太高而退卻。

我只要看到 Amazon 有適合空缺就丟,也有幸拿到幾次面試機會,第一次結果出來對方直接說需要找更高階的工程師,第二次考試內容非常簡單。我很有自信的完成。但是還是沒過, 而且 recruiter 不願意給 feedback。

我的問題是能通過 recruiter 的比例太低,因此連考試的機會都很少。是不是因為我在resume 上的六年經驗讓 recruiter 誤以為我的經驗很豐富?所以應該隱瞞找 junior 的工作機會?

在公司選擇上,我希望進大公司,可以有比較完整的培訓。不想在小公司浪費時間。但是現實還是要考量,現在的公司不知道還能撐多久,家裡還缺我這份薪水去撐著。

謝謝您耐性看完我落落長的背景。你的幫助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動力。謝謝。

---------------------------------------------------------------



以下是我的回覆:
你好,

謝謝你的來信, 以及提供你的背景細節。 從你以上的問題, 我想總結幾個我看到的重點:
1. 你也是半路出家轉行的工程師, 目前有 6 年工作經驗, 公司資金可能有問題,想要換工作 (背景)
2. 覺得個人成長在目前公司得不到幫助, 都是靠自己摸索 (發展困境)
3. 今年找工作目前的進度不好, 從 recruiter 到技術面試的轉化率不高 (100+ -> 15 -> 3) (低效)
4. 不確定是否要降級找初階工程師的工作 (疑問)
5. 希望下一份工作是大公司, 有比較好的培訓及成長可能 (期待)
6. 家裏需要你的薪水 (現實)

思考了你的情況後, 我整理了一些我的想法: 因為你看到目前公司的資金有問題, 如果公司未來狀況不好, 你可能會被減薪、或是甚至資遣。 所以你現在已經在找工作是很明智的舉動。

你家中有小小孩雙胞胎,的確是很難準備面試 , 我自己有個 2 歲多的女兒很能理解, 我每天比較有空的時間就只有小孩睡之後晚上 9 點多到 11 點這段時間。 你要加緊利用你每一分有的空的時間來準備。

你詢問說不確定是否要降級找初階工程師的工作, 我個人是覺得不需要。工程師有 6 年的經驗可以算是 mid to senior level 了 !當然根據每個公司的等級及期望,還是有一些差距, 但你應該在工作上可以獨立完成許多中大型的任務,不需要一個人手把手的一直指點你每個該做的事項,對嗎?

你比較少的面試機會有可能因為疫情關係,美國許多公司都在資遣員工、前 5 週美國累積的失業人口就達到 2600 萬人,讓目前就業市場充斥著急需找工作的人才。 我不了解加拿大的現況, 但我想經濟應該也是有被疫情影響的。

因為你家裏需要你的薪水養活全家, 這是你最大的現實限制, 如果我是你,我會做一下的準備:

如同我在 “美國 4 月份工作市場現況、統計及資源” 文章提到,利用那個群眾外包回報各個公司的求職狀況的網站,在申請工作的時候,優先找目前持續有在招人的公司。多利用各種管道 (內推、各網站,詳情可以看 “主動出擊- 我要找工作了,現在美國都用什麼找工作?哪個網站平台能讓我有較多面試機會? (2019 更新)”- 但我想加拿大的情況可能稍有不同!),多多申請不同的工作。

你還可以把初階工程師及你理想的都一起申請, 對於工程師來說,反正也不用寫 cover letter, 多投一個工作多花的時間也不會多太多, 多嘗試找不同的機會, 每個面試都好好把握, 有時候職缺名稱及工作經驗需求是一回事,當對方面試後很喜歡你,想要招你的時候, 職級、薪水,都是可以好好談判出來的 (細節請參考“面試得到 Offer 薪水如何談? 三明治溝通法及最後簽約前的談判招式”)。


你說從 recruiter 到技術面試的轉化率不高 (15 -> 3), 從你投 100 多份工作到 recuiter 第一關, 這個轉化率也不高, 我之前文章 “面試技巧及心得,如何有條理的說服面試官?”,講述我 2015 年的經驗: 我投了近 180 份工作,有被 HR 聯絡的只有 63 個 (35%),進到第二關電話技術面試 38 個 (60%),11 家公司邀請我到 onsite (29%),最後有 3 個 offer ,offer/總申請的工作比例只有很可憐的 1.6%。考量到 2015 年的景氣比現在好很多, 而且我在的矽谷地區機會應該比溫哥華多, 但你的申請到 HR 第一關的轉化率還是有點低。 我會建議好好檢查你的履歷,看看有沒有什麼錯誤, 讓你平白失去一些面試機會。 如果你不確定的履歷有沒有問題, 可以參考我的履歷範本 (“英文履歷怎麼寫? 美國科技公司注重什麼?”)。

recruiter 到技術面試的轉化率,可能就是要多準備, 把過去的經驗總結、包裝,讓 recruiter 覺得你是他們想要找尋的人。 盡量就把你的經驗寫下來, recruiter 問你的時候就是念出來、或是背出來, 確保你的回答都是經過整理、且沒有文法及詞彙問題的。而電話技術面試到 onsite 的轉化率,真的就只能多練習, 多準備,把過去在台灣準備大學聯考的準備拼勁拿出來準備了。

你提到你的目前工作困境 (沒有 mentor )及未來工作的期待 (大公司有制度), 了解自己的狀況很好, 看起來你目前的 dream company 是 Amazon ,多多嘗試 Amazon 職缺是好的, 另一方面, 因為目前疫情影響, 我覺得你可以多申請一些中型公司,你的目標應該是確保你的薪水可以養家,如果下一個公司已經比你現在的公司有制度、有資源幫助你成長, 就算不是 Amazon, 說不定你一、兩年後再嘗試就可以進到你的理想公司。

不知道你找工作的地點有沒有限制, 如果你的範圍擴大到不同城市、國家,可能在面試機會上有更多選擇。


祝你早日找到理想的工作,小孩也健康快樂的長大!希望以上的建議有幫助到你。


歡迎關注我的粉絲專頁,了解更多矽谷經驗、矽谷人物專訪、及各式矽谷新奇事務。
https://www.facebook.com/PivotSoftwareEngine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