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8日 星期五

Never waste a good crisis 永遠不要浪費好危機


Photo source: Upslash

2020 年的黑天鵝 coronavirus 影響了整個世界的運作, 全世界超過 400 萬人感染,世界各地停航、學校停課、公司要大家在家上班, 不能在家上班的工作者, 有些被減薪, 有些被裁員。 4 月份美國失去超過 2000萬個工作, 過去 6 週美國失業人口達到 3300 萬人, 失業率也攀升到 14.7 %。 目前的失業規模差不多是 2008 年金融危機失業人數的 2 倍, 僅有 1932 大蕭條時期 25.5% 失業率可以比擬。


從 3 月以來在美國看新聞, 每天都是讓人焦慮的訊息,加州宣布全州居家隔離, 到現在也將近 2 個月了, 許多企業撐不下去而申請破產, 我知道目前很多人可能因為疫情被感染、家人感染、抑或是減薪、裁員、或是學校不能上課、即將畢業要找工作前景不明、或是即將留學計畫被完全打亂。所有一切變化是這麼突然, 沒有人能事前預測並準備。我們能做的, 只有在這個當下思考, 目前我們自我遭遇的危機,是不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們審視自我的人生計畫。

如果你讀過我過往的文章, 知道我在 2012 年讀完碩士的時候, 投了 800 多份履歷,都沒有找到一個正職的工作, 只能先做無薪的實習, 最窮的時候銀行裡剩不到 1000 美金 (細節請看: 人生最重要的事,幕後最大功臣及支持者)。 我那時候每天履歷被拒絕、電話面試被拒絕, 實習的工作原本要正式雇用我, 但美國聯邦政府在 2012 年因預算問題關門, 要雇用我的學校研究經費也被凍結了, 無薪實習從 1 個月延長到 3 個月後來到 5 個月, 每次實習報告也都沒有聽到可以正式雇我的好消息。

但也就是在那個時候, 我開始仔細思考, 我一直以來化學都不好, 研究所做的環境科學實驗也不怎麼樣, 每次做實驗待在實驗室 10 幾個小時很痛苦, 寫論文也寫的很頭痛。 我真的要持續做我自己覺得不是很喜歡、不是很擅長的事當作我的職業嗎?做個半吊子的事情幾十年直到我退休?



另一方面, 因為要處理資料, 我開始學程式, 我喜歡很快速的知道我寫下的邏輯是不是能被電腦理解, 最最重要的是, 一切的工作在我的電腦上就可以完成, 我不需要去任何地方就可以完成我的工作, 我不用擔心像是在碩士研究做實驗時,會不會沒有處理好化學物質而中毒。


現在回想起來顯而易見的決定, 在當時也是很艱難的抉擇, 我知道我成績不好, 研究能力不出眾,但我真的要放棄 6 年的大學、研究所學歷, 去重新開始學習另一個技能嗎? 我初步學習很有興趣, 但是如果幾個月後我不喜歡呢? 再說我再怎麼努力,又怎麼能追的上那些從小寫程式的天才、或是大學讀電腦科學、電機相關的科系,並且有許多實習經驗的工程師呢? (詳情請看: 台大演講- 6 點希望我大學就知道的事 & 3 次人生低潮落魄時期故事 & 你有 Impostor syndrome (冒名頂替症候群) 嗎?)。

那時的我也沒有一個強烈的答案, 但我除了持續做無薪實習、找工作面試、面試被拒絕之外, 我每天有空的時間就是在學習程式, 我上了 Coursera、 Udacity、Udemy 上的許多程式相關的課程 (最近的課程資源推薦是親愛的老婆整理的 花九個月,靠自學轉行軟體工程師 -- 我所用的網路資源), 練習了許多作業。 每次看到大學、研究所同學、或是其他朋友找到工作、或者又換了更好的工作,工作順利、升職加薪、晚上及假日可以放鬆出去玩, 我除了羨慕之外, 也常夜深人靜時懷疑自己選擇的道路。 2012 年 5 月我從研究所畢業,  6 月我的導師有付我一些錢讓我多做實驗得更多數據。 但從 7 月開始,一直到了隔年 2013 年的 4 月, 10 個月之後,我才得到第一份有薪水的實習機會。 又差不多 4 個月後, 2013 年 7 月我終於得到轉正職的機會,我花了 1 年 3 個月才得到一個美國初階的正職工作。

今天寫這篇文章,是希望提供你另一種思考, 你過往是否不喜歡你的工作、學習科目? 你是否想要做出改變一陣子了? 因為疫情關係, 整個世界好像按下了暫停鍵, 許多產業在目前世界情況中前景堪憂, 但是同時也刺激了許多過往沒有那麼強調的需求。

以往公司提供遠程居家辦公是一種福利, 現在瞬間變成一個標準, 遠程辦公協調溝通變得更加重要, 傳統產業現在比以往更迫切的需要數位化, 在線上做成生意,學生及很多失業人士在家需要進修,提升線上教育的需求...許多行業被顛覆, 也有許多行業在這次危機中逆勢升起, 就如同上次經融危機成就了一批獨角獸公司, 這次的危機也一定會因為新的需求及人才流動,成就另一番風景。

我很幸運的在上次景氣回升的週期中轉職成功, 因為整體的產業趨勢是人才供不應求,讓我也有機運入行及累積。 如果你不幸的在目前疫情被影響了, 是否可以利用這次危機, 思考你的喜好、優勢,為未來新的趨勢中的機會做轉換的準備。

今天文章的標題還是 Never waste a good crisis 永遠不要浪費好危機,可能你現在覺得前途一片黑暗, 看不到光明, 我想再次分享我過去很長的低潮經歷,許多人在過去或是現在也正受苦於不同長度的低潮困頓,困難是人生的常態, 重要的是,如何把握當下,為未來的你規劃譜出更適合你的人生道路,讓你在 10 年後回想,感激這次的危機帶給你的機運轉變!


P.S. 如果你需要內推, 之前我找尋一些朋友幫忙一起做的內推網絡,可以幫忙你內推,請參考“最有效得到面試的方式- 內部推薦: 尋找內推資源 & 歹晚郎互助網絡”,另外, 考量到目前增加的需求, 也想趁這個機會招募更多人來幫忙內推全世界各地的公司工作機會,有鑑於目前需求,現有的公司也要再多招人幫忙, 有興趣幫忙的朋友請再傳訊息告訴我, 謝謝!


P.P.S 我沒有希望或是建議每個人都要轉行做軟體工程師, 世界很大, 你的優勢及技能可能在不同領域都可以開花結果, 如何找出你有熱情並能發揮的領域或是新的行業, 就要看你的觀察、思考、及研究了!


歡迎關注我的粉絲專頁,了解更多矽谷經驗、矽谷人物專訪、及各式矽谷新奇事務。
https://www.facebook.com/PivotSoftwareEngine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