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1日 星期四

如何在財務上評估是否加入新創公司- Financial evaluation for startup



最近幾年新創很火, 從這 2 年超多熱門新創上市, 到上次直播訪問 “前 Instagram Tech Lead Jocelin 及前臉書 PM Wen 分享放棄矽谷高薪工作、海歸回台灣創業之歷程” 以及聽聞許多朋友加入新創公司,剛好我最近有機會學習評估新創公司, 也把我的學習整理分享出來給想要了解的朋友。 

如何評估新創公司給予的股票或選擇權?

上市公司股票價格及流通股數容易查詢, 但當拿到新創公司的 offer 時候, 可能會得到比如說 10,000 股,這個時候我們需要詢問公司所有在外的股數 (Total diluted shares)來評估給予我們的股數在整個公司的股數中所佔的比例。此外, VC 投資一般是拿 Preferred stock, 轉換成 common stock 通常會乘於一個倍數, 所以計算上要考慮到這個部分。 

有些時候公司不願意透露這些資訊, 可以和 recruiter 談說我們願意簽署 NDA 來得到這些財務上的資料。 如果 recruiter 不清楚這些細節, 可以再要求 recruiter 幫忙了解詳情來告訴我們。 

正式資料部分, 一般 startup 依照規定會需要準備 409A 給 IRS, 在新創早期的時候, 可能每年會準備一次, 在比較後期的時候, 從每半年需要更新到每季更新甚至每個月更新都有可能。 從 409A 可以了解公司的估值 (valuation)、 股票每股的估值、及公司對於未來的成長等等的評估。 


新創公司的出場方式?

一般來說新創公司有 3 種結果: IPO 上市、被收購、公司關門。 公司都會宣傳他們的目標是上市, 但在大部分情況下, 2 或 3 選項是比較常見的。 如果是被收購的情況, 我們可以先預想看看公司比較有什麼可能是被哪種公司收購? 對象公司是否常會有大動作的收購有潛力的新創團隊公司。這幾年灣區有許多自動駕駛的新創公司, 但目前全世界比較有規模可以自己生產汽車的車廠, 大概就是 20 家左右, 當一家車廠買了一家自動駕駛新創公司, 代表剩下自動駕駛新創公司要競爭少一家的潛在車廠買家, 可能出場的機會又變低了一些。 


新創估值如何看? 

看過往融資的紀錄是不是被知名 VC 投資, 如果剛好 VC 是在新創產業有很好的投資紀錄, 是一個很好的加分。 每個 VC及每個合夥人都有其擅長的領域,這個部分可以推薦看一下 The Midas List (每年更新,各個領域及地區都有分類)。 


此外, 如果一個 VC 領投了一輪融資, 再下一輪也有參與, 甚至領投了不同輪的融資, 代表 VC 極度看好這家新創, 是一個很好指標。 最近我看到的一個例子是火紅的 Clubhouse, Andreessen Horowitz 領投了 A 和 B 輪的融資, 投資 VC 的合夥人是 Andrew Chen, 之前在 Uber 是做 Rider Growth, 專攻 Growth Hack 方面。 當然每個 VC 都有其投資準則, 比如說知名的 YC (Y Combinator) 就只投種子輪,有些 VC 只投早期, 有些只投晚期,所以看每個階段的融資的 VC 也有許多可以了解的地方。 




新創成功的方式? 

我聽到許多分享, 講到公司成功仰賴好的執行團隊、董事會成員、及投資者。 公司的產品、概念可能會一直修改, 直到找到 product market fit, 但有一个好的公司組成, 會讓公司在試錯的過程更好更快的找出公司可以成功的方向。 工程師面試都會了解公司的 tech stack, 但公司的商業模式其實是比公司用什麼 tech stack 更能決定公司是否可以成功。


新創公司的比較? 

評估新創公司可以從類似公司的 growth rate, churn rate, retention rate 來做比較。 公司的 burn rate 或是每個月/每季的燒錢情況也可以了解公司的成長是否可以持續, 畢竟要維持高成長是很花錢的!


是否要加入新創? 

我自己在轉職軟體工程師一開始也是在新創公司, 新創有動作靈活、在公司負責的業務可能比較多元、以及可以跟著公司快速發展得到好的歷練等的優勢。 這個部分每個人考慮都不一樣, 目前來看, 我看到許多離開大公司加入新創的人都注重開闊眼界、以及得到特殊的發展經歷 (創立團隊、從無到有開發產品、或是特別的學習機會等), 這些遠比短期賺錢對他們更重要。 畢竟 Money will come if you’re successful and if the company is successful  (如果你成功、或者公司成功的話, 錢自然會來)。 


你會怎麼評估新創公司的機會呢? 歡迎留言分享交流呢!


歡迎關注我的 Facebook 專頁,了解更多矽谷經驗、矽谷人物專訪、矽谷動態及職場發展經驗。
https://www.facebook.com/PivotSoftwareEngine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