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我還有問題!矽谷找工作之常見問題 FAQ


上個找工作系列是從我軟體工程師美國找工作經驗分享 開始介紹美國矽谷缺人才的現況,以及我這個半路出家軟體工程師找工作經驗。以下是我之前分享的找工作步驟詳細說明:
1. 程式語言- 到底學哪個好?我想進Google,我沒學OOO,他們會接受我XXX語言背景嘛?
2. 簡介美國軟體工程師面試流程
3. 等待機緣- 我要如何被人資或獵人頭發現? 我要如何脫穎而出? LinkedIn重要嘛?
4. 主動出擊- 我要找工作了,現在美國都用什麼找工作?哪個網站平台能讓我有較多面試機會?
5. 軟體工程師面試準備- 面試要練習什麼? 找工作和練習的時間要如何平衡拿捏?
6. 聽說你最近在刷題- 軟體工程師的面試一定會遇到的資料結構及演算法關卡 (& 分享 LeetCode 折扣)
6. 被錄取了- 我該注意什麼,我可以談判要求多一點薪水、股票或假期嘛?

在每篇系列文章發佈後,我收到許多讀者來信詢問問題。這篇是回答一些沒在我文章中著墨的問題解答。

問:我不在矽谷,想找矽谷的工作,不知道申請工作及簽證會不會很難?

答:如果你在矽谷,履歷寫你在舊金山灣區,找工作被邀請面試的機會的確會比較高,但是相對的,如果你被邀請到實地面試就沒沒辦法得到交通及旅館補助。以目前的景氣來看,只要你有不錯的背景、經驗及能力,人不在矽谷並不會影響太大。

至於簽證問題,目前許多公司都不吝惜花錢幫忙辦工作簽證,所以簽證應該不會是一個大阻力。但要注意每年4月當年度工作簽證抽完後,如果你是非美國人需要工作簽證,就算公司想要雇你,也要等到下個年度。所以最好提前申請確保公司可以幫你在當年度申請工作簽證。


問:高中學歷是我想要找矽谷工作遭遇到最大的困難,請問您是否有遇過只有單純高中畢業,但自己自學而成的工程師呢?

答:我之前公司的一位同事就是高中畢業沒上大學,後來在不同工作中對程式有興趣並自學,現在也是軟體工程師並在公司擔任要職。另外,之前 Facebook 雇用一個18歲的自學的青年也是轟動一時的新聞 (Facebook Hires 18-Year-Old Intern for Full-Time Engineering Gig),所以只要你的能力夠,矽谷的公司願意雇用任何學歷的候選人。


問:女性在矽谷找工作是否很困難呢?

答: 女性在矽谷找工程師類的工作相對容易!目前矽谷公司的男女比例嚴重失調 (Diversity stats: 10 tech companies that have come clean),所以各個公司都有極大的動機雇用女性軟體工程師。聽到幾位朋友說到自身公司對女性工程師在雇用上的標準會相對比男性工程師稍微低了一些,而我認識的女性工程師朋友在這裡找工作的經驗也是相對較男性朋友順利。之前聽到最厲害的例子是朋友的女性工程師朋友找軟體工程師的工作,短短3週就收到12家公司給的 offer,其中還包含許多知名的公司!另外如果你單身的話,矽谷可算是你找約會對象的天堂(‘Man Jose?’ San Jose Named Nation’s Best Spot For Women Seeking Eligible Bachelors)。所以如果你是女性工程師,勇敢的申請矽谷的工作吧!


問:我是一個在台灣工作幾年的軟體工程師,因為英文很爛,所以想要先去美國矽谷那邊念語言學校,然後看有沒有機會找到更好的工作,請問這樣做好嘛?

答:如果你已經在工作了,我想應該沒有必要在特別來矽谷念語言學校(畢竟很貴又不一定很有用,加州語言學校的學生很大比例是華人),如果你都已經知道英文是你的弱點了,想辦法在工作中、下班後精進你的英文能力可能比較實際。矽谷公司的外國人比例很高(上面提到的文章有介紹亞洲人比例 Diversity stats: 10 tech companies that have come clean),你的英文不用到特別好,只要可以在工作中溝通無礙就可以了。


問:我目前在台灣科技業軟體部門上班,之前有被 Facebook 及其他公司內推過,不過 recruiter 不知怎麼的說要約時間電話面試就再也沒有下文,感覺是已經 gg了,請問可能是什麼情況呢,我還可以怎麼做來補救?
問:我申請工作後有和 recruiter 進行第一關電話面試, recruiter 說會和 hiring manager 討論約下一關 technical interview 後就一直沒聯絡我,已經不只一個公司這樣了,請問這樣正常嘛?

答:被內推 recruiter 約要電話面試沒有下文,很有可能是recruiter或部門 hiring manager 看完你履歷覺得不夠驚艷,你的履歷沒有寫到他們想要找的能力或事蹟,又或著你的履歷有一些錯誤,建議你多花點時間把履歷及 LinkedIn改到沒有錯誤及呈現你最好的一面。

我個人是覺得花點錢找專業的人幫你修改履歷之類的是個很好的投資。一個好的履歷是敲開面試機會及得到矽谷的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關鍵。請看我之前寫的相關內容─ 等待機緣- 我要如何被人資或獵人頭發現? 我要如何脫穎而出? LinkedIn 重要嘛?


問:自己有在學基礎的 Java 跟 C/C++,之後希望能申請學校、到美國念CS並有就業機會。但跨領域的道路上難免充滿不安,擔心自己年紀(目前快滿27,如果申請到、念完可能就30)或這條道路的困難度。不知道能否請教您半路出家的心得?
問:我現在遇到的兩難問題,是要去美國拿一個CS相關的學歷,還是直接在台灣學習一個程式語言再來申請工作,想請教那條路機會比較大,本人現在有工作,也想透過自學,往更高的地方前進。
問:我想轉換跑道學程式, 在美國找相關工作, 但感到需要長時間的累積才能具有應徵工作的能力. 

答:我大學是念化學系,研究所念環境科學,這段期間都沒學程式。我後來在實習的時候自學 Python,後來到前公司又開始自學 Java,跨領域本來就很辛苦,但是因為是我有興趣的領域,所以持續投入時間精進,從開始自學到現在差不多有3年的時間,但是我知道我還是有許多東西不了解,也每天都持續學習。

如果你還沒入行的話,我知道一句話想先告訴你,一般而言寫程式可能可以用這句話道盡一切: Coding is dominated by infuriatingly mundane challenges. (寫程式主要就是處理各種令人生氣及無聊的挑戰)。每個人做的工作可能不同,有的人可能每天都面對有趣又新奇的挑戰,有的人可能面對很無聊的重複性任務。如果你有興趣及熱情的話,才有可能度過各種高低潮。

在美國拿CS 學歷或在台灣工作再來美國哪個機會比較大,這個問題我的樣本數不夠可能不能回答,但兩條路是都可行的。我想大部分人選擇到美國念 CS, 在學時先了解美國環境,多活用英文、寒暑假到美國公司實習,念完再找工作,應該會比較平順容易一些。

你問到這條路的難度讓我有點擔心,世界上應該很少有很容易的人生道路,如果你有興趣,應該可以幫助你克服遇到的挑戰,如果只是為了薪水的話,可能在工作及人生路程過的很痛苦,在真的換領域前可能要思考清楚。如果你有軟體工程師的朋友,可能可以和他們聊一聊了解他們的工作是不是真的是你喜歡的。


歡迎關注我的粉絲專頁,了解更多矽谷經驗、矽谷人物專訪、及各式矽谷新奇事務。
https://www.facebook.com/PivotSoftwareEngineer/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讓你有所學習成長,歡迎你打賞鼓勵我,贊助我買好書籍,讓我思維精進,寫更多更好的文章分享給你,詳情請看我的贊助頁細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