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2018 年終回顧

2018 年進入尾聲,看到許多人寫的年終回顧,在今年最後幾天放假,我也檢視了我的一年,去年的年終回顧文是 2017- 3個精彩經歷回顧、及3個人生領悟分享。 總結一下今年的大事件及心得。


家中新成員
今年家中迎來第一個小 baby,新手爸媽難免手忙腳亂,晚上和親愛的老婆輪流照顧小孩, 我以前睡眠會睡的滿熟聽不到外界聲音,現在則是對小孩的哭聲很敏感,一聽到一點哭聲,不管是凌晨幾點,一下就會醒來,只能說父母的潛力真是無窮。 今年也大概是有生以來睡眠最少的一年, 比考大學那年還少,但是看小孩一天一天長大,還是很有成就感,這箇中滋味真的是要當了父母才能體會的出。 而小孩子進步的速度超快,一下會坐、會站、會拍手、會吃大人的食物,我們不時會驚喜她又進步、長大了!也警惕著我要像小嬰兒一樣,對世界充滿好奇,並持續進步。


部落格線上線下
11 月應 徐丞志老師 邀請出席台大校慶及化學系系慶活動,分享我希望我大學就知道的事 & 3 次人生低潮落魄時期故事,活動當天有大概 100 多位朋友專程來聽我演講,把 180 人的會場擠得水泄不通,分享會後也有和一些朋友交流,這應該是我寫部落格以來第一次和讀者有面對面的機會。



而我的演講稿 希望我大學就知道的事 & 3 次人生低潮落魄時期故事 也是我今年最熱門的文章, Facebook 加部落格共有 23 萬人閱讀, 2800 個 likes 及近 800 個 share。 第二高的文章你有 Impostor syndrome (冒名頂替症候群) 嗎? 則有 20 萬人閱讀, 4100 likes 及 500 多個 share。 第三高的面試技巧及心得,如何有條理的說服面試官? 有15 萬人閱讀, 近 900 個 likes 及 300 個 share。 Facebook 粉絲頁  Follower 從年初的 4500 左右到現在 1 萬出頭。很感謝閱讀及 follow 或 fans 的朋友們,每個增加的數字都是對我的分享多一點鼓勵。我知道我的文筆還不夠好,但是藉由持續的堅持輸出分享,希望把我一個半路出家什麼都不懂,一步一步現在到矽谷,取得一些小小成就及個人的進步分享出來。


內推及牽線
今年幫了大概將近 30 位朋友內推美國、新加坡、加拿大、歐洲、以色列等地的職缺。大概有 10 幾位有電話面試,有幾位有到最後一關 on-site interview, 可惜都沒有得到 offer。 有 2 位朋友後來因為履歷有在系統裡,有被其他職缺的 HR 聯繫,面試了不同職缺而得到 offer。 有點失落內推沒辦法拿到  referral bonus XD。 不過面試本來運氣也是蠻重的因素的,還是很開心有幫助到一些人得到面試機會。

另外我也幫忙了一些朋友的公司宣傳招人(1, 2),也有在公司內部幫忙認識的 manager 招人。其實這些事情我都沒有任何好處,不過秉持著我能讓兩方的人都能受益,和大家做個朋友的精神來推動,成果的轉換率還不夠高,希望明年會好一些。


工作
因為是做內部的工具,所以不太方便分享,不過下半年開始做了 3 個 projects, 也當了 2 次新進工程師的 mentor,幫助他們在技術及文化上能快速融入公司。 工作一段時間後,慢慢知道的我的長處及不足之處,了解有些事情是沒辦法一蹴可幾的,現在會平心靜氣的累積實力,等待時機到來。


冥想
其實從一年多前我就開始會每天冥想、沈澱我的心思, 從一開始會不小心睡著或是一直分心,到現在稍為比較可以專注呼吸及關注身體的變化。 我不能很肯定的說冥想有什麼立即性的幫助,但對於我發生在我自己身上的事情會比較有 mindfulness, 會練習不讓一些生活無法控制的事情影響我的情緒太多。有許多 app 可以幫助冥想, 我用了一些後, 最喜歡 Calm 這個 app。


總結來說,2018 是個忙碌的一年,人生的責任更重了,有限能運用的時間變得更少,激勵我要更善用時間。 部落格及粉絲頁有成長,之後可能會再思考一些新方向來分享。幫忙朋友、廣結善緣、累積實力、及關注自我是我努力的方向。

謝謝你閱讀我的半路出家軟體工程師部落格,希望你也有個精彩的 2018、明年 2019 年有個超棒的開始!

你的 2018 過的如何呢? 歡迎留言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